发改委:鼓励PPP等方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 放开放宽准入限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发改委:鼓励PPP等方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 放开放宽准入限制

提要:在资格准入、职称评定、土地供给、财政支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等方面公平对待民办与公办机构,及时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指出,《“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是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首次将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纳入规划范围,将全面统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九个领域。

  《规划》指出,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其中包括,完善相关政策,放开放宽准入限制,推进公平准入,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在资格准入、职称评定、土地供给、财政支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等方面公平对待民办与公办机构,及时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整合涉及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公共服务机构设置、执业许可、跨区域服务等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规划》还提出,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保障设施用地需求。

  根据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优化土地供应调控机制,有效保障公共服务用地供给。将公共服务机构和设施用地纳入相关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公共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

  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房屋建设公共服务机构和设施。符合条件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机构建设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探索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弹性土地供应方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