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A标准《光伏屋面工程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CWA标准《光伏屋面工程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提要: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印发的《< 2021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团体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中建防水协发[2021] 78号】要求,CWA标准《光伏屋面工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被列入制定计划。

  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印发的《< 2021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团体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中建防水协发[2021] 78号】要求,CWA标准《光伏屋面工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被列入制定计划。

  2021年12月30日下午,《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

  标准主编、副主编、参编单位等近四十家设计院、高校、检测认证、防水企业和能源企业的领导、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总工张勇研究员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蔡昭昀教授级高工共同主持了会议。

  标准主编单位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副主编单位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新防水有限公司

  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多维联合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金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三棵树防水技术有限公司

  参编单位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

  中冶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上海精锐金属建筑系统有限公司

  宏源防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洛科威防火保温材料(广州)有限公司

  山东鑫达鲁鑫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万事达建筑钢品股份有限公司

  优尔屋面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广东能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市建国伟业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钢之杰钢结构建筑系统有限公司

  深润防水科技(山东)有限公司

  珠海安维特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上海宏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威盾匠心建设有限公司

朱冬青

  《规程》主管及主编单位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随着我国“3060”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及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主要涉及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作为与建筑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业,我们积极关注建筑建设与能源领域等相关领域的政策。在国家大力推进“碳中和”及绿色建筑的政策背景下,超低能耗建筑、种植屋面、光伏建筑成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建筑的屋顶、幕墙等众多部位都可应用光伏发电,而建筑屋顶是分布式光伏的最佳应用场景。

  今年国家能源局公布了67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地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光伏行业和建筑防水行业迎来机遇和挑战。如今建筑屋面渗漏仍为建筑通病之首,建筑屋面加装光伏后,屋面渗漏和安全隐患可能会增加,因而需要通过标准规范去解决安全隐患,以保证建筑屋面的功能和安全性、保证屋面的静荷载、抗风揭、防水、保温、防火、抗冰雹等性能。这需要我们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集设计院、检测认证单位、防水企业和能源企业的多方共同努力,编制出高标准的规范,以规范和指导光伏屋面高质量发展。

  最后,他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宣布了《规程》编制组正式成立和编制工作启动。他指出,为更好地完成此次编制工作,特聘请了蔡昭昀教授作为标准总执笔人,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和参与规范的编制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共同保质保量的完成编制工作。

蔡昭昀

  在第一次工作会议环节,蔡昭昀教授代表主编单位,系统介绍了《规程》的编制背景、国内外光伏屋面工程技术的适用范围、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及标准编制的主要内容、编制大纲及工作计划和组织纪律等。

  《规程》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规程》编制大纲、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基本确定了标准的适用范围、术语、基本规定和章节架构,并明确了标准编制的进度计划、分工等事宜。

  短暂而高效的会议圆满达到了预期会议目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