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为产业内核支柱,抓住新机遇提振行业信心!第二十一届中国防水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以技术为产业内核支柱,抓住新机遇提振行业信心!第二十一届中国防水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召开

提要:研讨会展现恢宏技术光芒

  12月7日下午至8日,作为年会同期活动,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防水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在重庆融创施柏阁酒店召开。大会邀请住建部领导、证券公司、设计院、检测机构、知名外企专家分享“双碳”政策、光伏屋面、近零能耗建筑、质量保险等重要报告。共计14个专题报告将展现恢宏的技术光芒,带给参会者无尽的技术思想启迪,提振行业信心,带领防水人抓住包含全文强制规范实施、双碳战略1+N政策体系实施方案、两新一重、城市更新、房地产高品质发展、节能环保政策提升、高性能、高耐久、高环保技术和产品创新等在内的新发展机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和科技司原副司长韩爱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及协会各位副会长、监事长、各分会负责人、专家委员会及总工委员会的部分专家,来自全国各地防水社团负责人,科研、检测、设计咨询、高等院校等众多单位的嘉宾及代表,以及会员单位代表七百多人参会。会议分别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驻会副会长羡永彪、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杨胜、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丁红梅三位嘉宾担任主持人。

主持人羡永彪(左)、杨胜(中)、丁红梅(右)

朱德明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朱德明首先致开幕词,他表示,2021年是“很不一般”的年份,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影响,这些“不一般”也给我们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了韩爱兴先生等15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将通过一天半的时间,共同把脉行业发展趋势,就产业政策、市场结构和技术发展等行业相关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值得期待。

韩爱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和科技司原副司长韩爱兴介绍了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对策及防水行业机遇。他从中国碳排放的现状着手,对比国外碳排放治理的成果,介绍双碳目标提出的意义与作用。结合建筑领域的现状以及碳排放的技术要求,分析建筑领域在双碳背景下出现的挑战及机遇。他还分享了如何在双碳战略下,保证建筑领域的稳定发展与良性发展,探讨了防水行业在建设领域双碳实施中的机遇。

朱冬青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的报告题目是《建筑防水行业发展趋势探讨》。他分析了行业运行现状及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布了1-10月防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应收帐款等主要经济指标及行业运行情况分析,预计2021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0%左右,全年利润总额将比上年有所下降,应收帐款增加较多。

  他表示,2021 年,受新冠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高企、房地产业下行、环保政策收紧、“两高”“双控”出台和行业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防水行业利润总额连续数月负增长,行业市场形势遭逢十年以来最大挑战,已进入“下行通道”。明年行业形势总体仍面临较大挑战:因防疫仍然紧迫、部分地区冬奥期间3个月停产、地产复苏尚待时日、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价格依然高企等因素影响,明年上半年防水行业利润总额大概率继续负增长,行业应缩衣节食,重庆共识也应运而生。

  他强调,挑战和机遇共存,行业应抓住两新一重、城市更新、“老旧改”、“双碳”战略、房地产高品质发展和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新机遇,培育防水市场新的增长点,开发新需求,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增长。全文强制规范的出台落地也将优化防水行业生态环境,构建更加健康的市场秩序,加快防水行业转型升级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适度超前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软着路、“双碳”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相继实施,以及行业重组等也将成为防水市场发展的新机遇。他总结称,稳增长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需要行业坚持自律共赢,未来行业机遇将大于挑战,防水行业高质量发展大方向不会改变。

邹先华

  深圳市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先华的报告题目是《特殊时期,企业主题如何为行业创造价值》。他对市场大环境进行了解析,并表示注重科技创新,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生存的需要。他进一步介绍了卓宝能为行业提供的创新系统与服务,指出卓宝将努力营造包容开发、成果共享的行业良好生态。

鲍雁辛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鲍雁辛的报告题目是《素年,锦时——资本市场眼中的防水行业》。他表示,2021地产去金融化与上游涨价共振,给行业带来压力的同时,创造中长期B端建布局良机;2021与2018年可比性较强,政策/市场/基本面三底将紧凑,2022年增长有上调空间,被忽视的出清潮和被外推的2021Q3。保障房有望成为推动B端龙头企业发展的新引擎,而成本端2021年底高价有望带来2022年的盈利能力弹性空间,情绪回升后市场对价值发现将再分化,当前还是行业底部,减值风险范围有望重新缩小,需要抓住身位领先的企业;防水材料是消费建材最优赛道地位不变,产业乐观开始抢跑市场,龙头公司领先的身位2022年将继续验证,估值将继续体现较大分化。

张勇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总工程师张勇的报告题目是《高性能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之内涵与实现路径探索》。他表示,所谓“高性能”,包括耐久性和搭接可靠性,在一定使用环境条件下,防水层在设计使用年限内保持防水功能的能力,以及在水、热等环境因素作用下,卷材搭接缝在设计使用年限内保持密封状态的性能。他还进一步从原料、配方与构造、工艺与装备、设计、施工与维护等方面分析了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实现“高性能”的路径。

朱志远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志远的报告题目是《光伏屋面适用的高耐久防水材料及评价方法》。他介绍了光伏屋面的常见形式及其相关的防水构造,根据防水构造评估了光伏屋面的防水功能要求,介绍光伏屋面的常见形式及其相关的防水构造,根据防水构造评估了光伏屋面的防水功能要求。他表示,光伏屋面是双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屋面防水提出了更高要求,与之对应的耐久性通过防水系统的构造、防水道数、防水材料厚度、防水材料耐久性、施工维护等多渠道实现。通过实验室加速老化评价材料的耐久性的方法。对于屋面防水系统还涉及材料的可施工性、节点处理方式及配套材料、光伏系统支撑固定件、荷载影响等。

朱勇军

  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副总裁朱勇军的报告题目是《大跨度建筑金属屋面设计技术要点》。他结合近年颁布的相关标准、规范、规程及具体工程项目案例,阐述建筑设计院在大型公建项目如体育场馆、高铁客站、交通枢纽及大型会展金属屋面系统设计过程中的设计思路、关注的技术重点及实现的手段。对屋面系统构造层次的确定、材料的选用及抗风设计和试验验证等做详细介绍,并对某些工程缺陷产生的原因进行初步分析。他表示,每一个优质工程,是项目五方责任主体携手合作的结晶,屋面系统的各项技术性能更是要依靠现场良好的施工质量来实现。随着行业相关标准规范规程的逐项颁布和工程经验的总结,屋面系统的设计依据愈来愈充分,设计成果愈加完善,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共同推进围护系统行业的发展。

苗彧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TIS业务负责人苗彧的报告题目是《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IDI)的防渗漏风险管理服务》。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广西、成都、重庆、海南等省市就缺陷保险制度在稳步推进中,承保的标的类型涉及保障房、商品房、公寓、学校、消防站、地铁、桥梁、体育场馆等工程类型。随后他分别介绍了IDI保险及风险管理服务、设计防渗漏风险查验、施工期防渗漏风险查验、等待期防渗漏风险查验、防渗漏风险管理和控制等内容。他介绍称,IDI保险针对工程实体,直接实现保修目标,履责担责特点突出,时间短,见效快,业主满意度高,主险的保险责任期和实际保障期长,和保修有重叠有延长附加险的保险责任期和实际保障期一致,风险保障提高。

Volker Hofer(左)

  威达中国董事长Volker Hofer的报告题目是《近零能耗建筑屋面系统设计与施工》。他简短地介绍了建筑节能技术历史,并分享了节能奖励机制的目标,包括欧洲节能指南的目标和在德国的应用、德国KFW银行的节能等级分类、建筑节能标准及特点。他还进一步介绍了被动房的定义,德国KFW的奖励机制要求,Vedag建筑系统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以及一种新的建筑节能防水方法。

魏伟

  塞拉尼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魏伟的报告题目是《基于不同类型聚合物乳液体系的II型JS防水膜的长期耐水性及机理探究》。她基于不同乳液类型的JSII防水膜养护一年后的状态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对其机理进行了探究,包括基于不同乳液类型的JSII防水膜的水泥水化热、乳液与水泥的结合方式、水泥水化产物的种类及分布状态、水泥水化产物的形成过程等。

李建波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波的报告题目是《喷涂聚氨酯泡沫(SPUF)在高性能屋面的应用》。他介绍了喷涂聚氨酯泡沫在北美屋面应用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性能以及设计,并分享了国内SPUF经典案例,对国内失败案例与原因分析,以及确保SPUF屋面工程质量的发展建议以及行动方案。

刘健

  西卡(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健的报告题目是《全封闭地下防水系统的理念与实践》。他表示,国内防水市场关注度聚焦在主体结构防水而忽略了节点防水,地下工程渗漏比率居高不下。他进一步对防水材料耐久性进行了探讨,并针对全封闭系统防水的概念与实践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孙福国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高级营销专家孙福国的报告题目是《高耐候合成高分子卷材用原料的开发及应用》。他首先介绍了中石化华中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合成树脂产品网点情况与区内树脂装置与工艺,并进一步介绍了中韩石化TPO防水卷材料、齐鲁石化茂金属聚乙烯、巴陵石化橡胶、燕山石化SBS等的应用情况。

  ?

张勇

  最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总工程师张勇作会议总结,他感谢演讲专家带来精彩致辞和报告,以及所有参会者的支持和坚守。这次论坛是学术交流、相互学习的盛会,更是老朋友相聚、新朋友相识的机会,他相信参会者在这次的论坛中都有所感悟和收获。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