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防水“火了”,防水企业纷纷“上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光伏防水“火了”,防水企业纷纷“上车”

提要: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低碳成为各行各业不得不“重启”的一条路,或加大低碳投入比例,或转型升级上车新赛道……就在大家“四处觅食”时,防水行业的几个头部企业,展开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赛道——光伏发电。

  防水行业新赛道——光伏发电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低碳成为各行各业不得不“重启”的一条路,或加大低碳投入比例,或转型升级上车新赛道……就在大家“四处觅食”时,防水行业的几个头部企业,展开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赛道——光伏发电。

  抢占“量级”市场 时机不容错过

  从近期各企业频出的动态上,就能看出,“光伏防水”市场带来的“诱惑”有多大!表现如下:

  企业1:凯伦股份

  凯伦股份在高分子产业园的开业之际,就正式发布了“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解决方案”,以此标志其正式进入光伏绿色产业。其中,以意大利进口生产线精心打造的TPO和PVC高分子防水卷材,融合防水、保温、防火等多种功能性需求为一体,可提供25年以上使用寿命且具备顶级防水性能的屋顶光伏系统。凯伦股份的“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解决方案”,把单层屋面系统与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开创了全新的功能型屋顶系统。凯伦股份也因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光伏行业的广泛关注,先后与众多光伏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包括道达尔、腾晖光伏、上迈新能源、阳光新能源、天合智慧、优得新能源、贝盛绿能等,这意味着凯伦股份在BIPV领域将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

  凯伦股份高分子产业园

  凯伦高分子产业园引进高科技生产线,确保在高分子防水领域的领先

企业2:东方雨虹

  东方雨虹赶在“十一”前与晶澳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享双方市场销售渠道,共同推进光伏组件的销售、TPO光伏一体化、既有建筑光伏防水改造、修缮领域的市场拓展等。而此前东方雨虹已与信义电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在光伏屋面一体化领域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据了解,东方雨虹早在2011年起就对屋面分布式光伏与TPO单层屋面系统的结合方式进行探索,先后在常熟奇瑞捷豹路虎、合肥海纳(蔚来)新能源汽车、江苏盐城绿叶科技、江阴远景能源、天津常春汽车零部件、腾讯怀来数据中心等项目上成功实现。

  企业3:科顺股份

  科顺股份近年来势头迅猛,特别是在TPO防水卷材领域已深耕多年,对于“光伏防水”更是早有“计划”——科顺股份表示,企业多年前就已在光伏屋面、种植屋面等绿色屋面项目中有成功实施案例,未来,科顺股份也将继续加大在绿色屋面应用领域的开拓,充分利用公司与圣戈班的合资公司开发外露型TPO防水卷材市场。

  科顺股份展示的金属屋面机械固定系统

  企业4:北新防水

  为了挤进新赛道,北新防水提出了北新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防水系统,该系统是以TPO防水卷材或者α硅烷聚合物防水涂料作为主防水层,前者通过无穿孔机械固定方或满粘法施工,形成无穿孔防水层,确保防水整体防水效果;后者采用轻型化设备机械化喷涂或人工刮涂工艺,冷施工在屋面基层、光伏支座上,形成无搭接缝防水层,整体防水效果优越。目前已得到广泛应用,收获颇丰。

  从上述企业的动作中,不难得出“光伏防水”市场的吸引力有多大,但真的如企业们表现的那样吗?

  政策下的光伏市场 赛道上的黄金时刻

  2011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财政部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政策,使得光伏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近日部分政策信息如下:

  10月11日,北京市发改委:单项补贴最高1000万,重点布局光伏、风电、储能等9大绿色创新技术!

  10月9日,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丽水市将以分布式光伏整县(市、区)规模化开发为抓手,全面实施“光伏+”工程,推动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华东绿色能源基地。

  10月初,十部委:促进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分布式发展和非化石能源消费。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行清洁取暖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节能门窗和绿色建材,推进绿色施工。

  ……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光伏产业成为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而据测算,到203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416GW~536GW,复合增长率达24%~26%;全球新增装机需求有望达1246GW~1491GW。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总数预计将达到100亿,经济可开采的资源大约只有0.9TW,风能实际可开发资源仅约2-4TW,生物能3TW(总计8TW);太阳能潜在资源120000TW,实际可开采资源达到600TW,所以,太阳能是唯一能保证人类未来需求的能源来源。

  另外,随着近期政策的不断推出,国家明确提出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发展,因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建筑光伏一体化将会成为我国未来光伏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诸如太阳能照明或者屋顶太阳能之类的太阳能下游市场将会得到大力的发展。其中,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占比达80%以上,而“屋顶分布式光伏”是应用最广泛的分布式光伏形式。屋顶分布式光伏主要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物、农村等场景,金属屋面、混凝土平屋面、瓦片坡屋面等三类均可应用。由此可见,“光伏防水”是带着“护体金光”的星光大道!

 “量级”市场下 “上车”标准不低

  为什么光伏市场近些年才在防水企业里“出现”?相关政策其实早已下发,为什么前期没有企业“入驻”?原因很简单——“实力不够”。

  众所周知,现有防水寿命并不长,与光伏电站生命周期不匹配。光伏电站运行寿命通常为25年, 而我国当前防水质保期大多数只有5-10年,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渗漏的现象比比皆是,对于存量屋顶来说,漏水和漏水隐患都已成为“痛点”。

  其次,屋顶光伏施工会影响到原有防水层。很多光伏支架安装工艺多为穿透式,这将对原有防水层造成破坏,打孔处处理不善将造成渗漏。若为金属屋面,则施工过程或导致金属屋面接缝处松动,造成渗漏。对目前屋顶光伏主要应用的工厂厂房而言,一旦漏水严重会使得厂房营业停业,造成经济损失,故工厂业主通常更关注防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房屋漏水将极大影响光伏电站运营。漏水将使得光伏电站暂停运营甚至全部拆卸以做防水修缮,将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不使用防水方案或可加快短期回报,但因电站运营寿命较长,若因漏水中断做修缮,则将对长期的投资回报水平造成较大影响。

  因此,谁能解决这一痛点,谁才有资格“上车”。记得凯伦股份单层屋面应用中心总经理王亚洲曾表示:“随着光伏技术的成熟,大家并不太担心光伏组件的自身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现在不管是从技术能力还是整个装备能力方面来讲都是全球领先的。对屋顶分布式光伏来说,最大的短板在于屋面防水年限不能与光伏发电系统同寿命。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必须使用耐久性更长的系统产品,以提高屋面防水使用年限,从而确保与光伏发电系统同寿命。因此,凯伦股份推出了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面系统。”其他几家企业,相信也是同样的策略!

  抢占“万亿”光伏市场 防水企业还有谁?

  日前,我国相关部门发布了一则通知,提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而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9月,国家能源局则公布了整县(市、区)推进分布式光伏名单,包含全国 676 个县市,并提出 2023 年底前,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比例均达到《通知》要求的,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因此,不难得出光伏屋顶将是新的万亿赛道,且以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为风口的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上述的几个头部企业,还有哪些防水企业可以快速进入“赛道”呢?据分析,在分布式光伏屋面一体化领域,无论是BAPV还是BIPV,防水都是最关键的一环,而从当前的光伏防水痛点来看,高分子防水材料优势明显,它能够解决屋面光伏防水的痛点,提升光伏行业水平。因此,谁能抢占技术“高地”,在政策的东风下顺势而为,谁就能快速进入这个万亿市场。

  要知道,时至今日中国高分子防水卷材的市场增速远超其他品类,其中2020年中国高分子防水卷材的增长高达30%以上。而未来十年无疑是光伏产业的大发展时期,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下一个大风口的助推下,有志者的防水企业必将可以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发展趋势继续大刀阔斧,借着国家规划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的东风,用实力抢占光伏行业“万亿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