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多举措破解 老旧小区装电梯难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海安多举措破解 老旧小区装电梯难题

提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关乎民生福祉,住在老小区里的住户、特别是年老的,大多数有加装的想法,地方政府也有意推动此事,但实际操作起来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关乎民生福祉,住在老小区里的住户、特别是年老的,大多数有加装的想法,地方政府也有意推动此事,但实际操作起来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调查显示,目前海安有70处多层住宅小区,其中43个多层住宅小区符合加装电梯条件,其他小区因砖混结构、消防不达标等原因不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符合加装电梯条件不等于很快能得到加装,很多小区普遍存在业主意见难统一、安装费用难分摊、加装进度难提速等痛点。

  2018年,海安将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探索形成了“政协搭台、街道主审、社区主导、业主主议、多方主推”的加装电梯协商议事模式。

  街道党工委根据小区居民申请,选取结构、质量、空间布局、消防安全等符合要求和业主意见统一度相对较高的小区及楼栋进行试点。接到业主申请后,社区负责调阅小区住宅的施工图纸和地质勘查报告,确定符合加装电梯条件后,邀请规划、住建、城管、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专家现场踏勘,从小区加装电梯整体规划、管网线改造等方面提出意见。同时,由社区干部、楼栋代表、居民代表组成若干个工作小组,挨家挨户进行“菜单式”问卷调查,加强宣传引导,尽可能统一各方意见。

  2018年8月,经过8个月的筹备,海安市老旧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在七星国际小区建成,并通过验收,获得安全运行许可证。运行当天,业主李先生就搀扶着83岁的母亲感受了一番。他说,这台电梯总共投入了30万元,在修建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最难的环节就是与邻居沟通出资比例。最终,在业委会、物业、居委会的协助下,商定1楼业主不出资,2楼出资10%,3楼出资20%,4楼业主30%,5楼出资40%。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海安在政府层面积极推进。制订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流程》等文件,规定老小区加装电梯首先需要业主自行协商,达成一致;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设计部门进行规划设计,并申报市规划局审批;加装电梯的方案必须公开征询全体业主意见,明确各层业主出资比例,电梯加装后的使用、管理等相关的事项必须由所有业主共同议定,并公示。

  2020年,由海安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试行)》,并经该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通过。

  海安加装电梯项目正在泰华新村等17个老旧小区加速推进。目前,海安全市已加装40多台、加装前公示60多台、进入协商议事程序的有90多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