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

提要: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

  《意见》明确,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接下来,将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强化老龄工作保障。

  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加强光荣院建设。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的监管。研究制定养老机构预收服务费用管理政策,严防借养老机构之名圈钱、欺诈等行为。

  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方面,《意见》提出,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尽快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保障领取待遇人员基本生活。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探索通过资产收益扶持制度等增加农村老年人收入。

  在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方面,《意见》提出,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建设,布局若干区域老年医疗中心。完善从专业机构到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发展“互联网+照护服务”,积极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和护理型养老床位。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在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方面,《意见》提出,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全面清理阻碍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的不合理规定。

  在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方面,《意见》提出,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各地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家庭,实施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

  在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方面,《意见》提出,发展适老产业。企业和科研机构要加大老年产品的研发制造力度,满足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鼓励企业设立线上线下融合、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发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

  在强化老龄工作保障方面,《意见》提出,加强老年设施供给,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完善相关支持政策,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各地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时代老龄工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时代老龄工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