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业财融合,助力物业精细化预算管控_新浪地产网

科技赋能业财融合,助力物业精细化预算管控

  10月底,2021年度广州智慧物业博览会成功举办,本次广州智慧物业博览会以“科技赋能,智见未来”为主题。近年来,在我国城镇智慧化升级背景下,智慧科技作为物业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推动着物业管理行业从过往简单的提供社区管理向城市运营服务发展转型。物业企业依靠传统业务的经营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企业业务多元化、信息化、精细化的变化,引发了业界对财务智慧化创新的思考。

  

  在传统物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体系和业务运营体系处于相互独立的状态,两者涉及的系统应用之间存在信息连接不足,甚至部分业务场景被切断成数据孤岛,因此给物业企业的管理带来诸多麻烦。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财务工作繁杂,涉及人员众多,尤其中大型物业企业为满足业务需要,财务线往往是职能部门中人数占比最庞大且人资成本也是较高的。

  二是财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资金、经营数据等敏感因素,大部分岗位对专业要求都高,导致财经线岗位分工明细、职能固化,员工人效较低。

  三是管理有漏洞,总部由上至下监管不易。由于数据无法及时同步有时间差,加上繁琐的人工操作不可避免出漏洞,留下灰色空间且难以稽查。

  四是业财脱节,管理层决策困难。企业财务与业务体系脱节,庞大的业财数据“沉睡”,没有深挖其中价值,无法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及时、真实、有效的决策支持。

  

  在当下迅速变化的物业市场和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背景下,如何利用科技化手段建立适合自身的有效、完善的新型业财融合体系,已成为中大型物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任务。但是整个业财一体管理改造涉及到许多节点,就拿预算这个环节的升级改造来说,就已经让很多企业头疼了。

  目前,许多物业管理公司在实施预算管理中存在着问题,如预算编制和汇总繁琐,业务反馈预算失真、预算覆盖不全面、无法调整和纠错,与战略目标脱节等,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正面效能。在新型的智慧业财管理体系中,预算管理应当是一个基于战略制定、预算计划、实施与调整、绩效考核、数据分析等融为一体的重要模块,在业财闭环中属于起点,是核心基础。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基于运营平台化逻辑打造的业财融合方案,以田丁智慧社区平台的业财一体解决方案为例,其预算管理模块以物业实际业务场景及数据为基础,围绕战略目标、经营计划、业务活动及资源配置,打造智能化的AI预算建模。通过自动或人工导入业务管理数据和各项指标,拆解各业务场景开展所必须的每个节点,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精细化把控各项支出。利用AI大数据建模,借助精细化的AI模型数据分析与场景预测,各财务指标能反映业务的运行健康状态,为管理层改善企业经营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与建议。

  物业企业以往做预算,总公司和分公司、各项目和各部门的预算表汇总和审核工作量非常大,数据难以校对,人工作业易出差错;利用田丁业财一体方案平台化介入后,全流程实现信息化、标准化移动化的预算填写和审批,历史数据校对能及时纠偏并提醒复核,降低人工作业差错。

  

  中大型物业企业的预算涉及财务和业务多个审批节点,按传统的财务作业方式一旦出错需要反复打回、修改和再审核,很耗费时间;田丁智慧化的预算管理则可以预算表自动归集合并,数据单点修改后方便总表同步更新,并且流程智能提醒,方便在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田丁业财一体解决方案在费用实际支出时能拆分明细且自动关联预算,大小费用支出有根有据。其智能分析报表能根据预算实际执行情况,智能优化预算调整,提高财务风控能力。有效解决了物业公司对多项目、跨地域管理时,预算实际执行与计划多有偏差,而总部财务难于稽查的痛点。

  

  田丁业财智慧化的预算管理,基于物业各项目运营历史经验数据及项目资源类比,能建立企业自己的大数据预算模型,通过不断协同过滤、机器学习,形成科学的预算方法与计划,大幅提升物业公司预算的科学性和精确度。

  这套业财一体解决方案是基于深圳保臻科技独立研发的田丁智慧社区平台而提供服务,除了包含上述的精细化预算管理外,还有在线收缴费、策略化催收、便捷人人报销、智能核算和报税、财务共享中心几大功能模块。田丁智慧社区平台已经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的众多项目落地,协助众多客户打造了一批现代化、智能化的社区标杆典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