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集团李岩:数字化为建造带来更多可能性 助力产品力提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融创集团李岩:数字化为建造带来更多可能性 助力产品力提升

提要: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采访了融创集团产品研发中心李岩女士,了解了数字化转型为融创带来的改变。

  10月21日,由金螳螂集团主办、金螳螂·趣加承办的第二届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在苏州柏悦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品智引擎”为主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以及万科、融创、旭辉、金地、联发、金茂、华发、阳光城、远洋、新城、朗诗、金辉等房地产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位嘉宾齐聚金鸡湖畔。

  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融创集团产品研发中心李岩女士,了解了数字化转型为融创带来的改变。

  新浪地产: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受到了“三道红线”、“金融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出一些波动。您觉得地产的数字化转型,能够从哪些方面改善住宅的建造过程?

  李岩:数字化优化了住宅建造的管理流程。传统建造方式的管理流程是线性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意味着整个流程的停滞。数字化之后关键的建造参数、实用部品、施工安排能够形成网状的管理流程,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以优先处理其他环节又不影响总体进度。而且,它可以将房地产行业的规划、拿地、设计、招标、建造等全产业链全部都整合起来。

  新浪地产:无论行业如何动荡,产品力始终是竞争的关键。地产的数字化转型,如何帮助房企提升产品力?

  李岩:以BIM为例,它对于房地产行业降本和提效作用,已经是被行业认可的。运用数字化技术,其实是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通过BIM技术,我们能够更方便地预知项目选用不同材质、采用不同设计方案的实现效果。以前,这种尝试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过高,地产企业不可能将实际项目作为“实验品”。有了BIM技术之后,房企就能够通过建模在模拟中来做以前不敢做的尝试,也会为建筑科技提供了更多可能。还包括一键出图,能够快速地形成各种材质、各种布局的效果图,让房企选择的可能性更多,从个性化的角度提升了住宅的产品力。通过数字化形成的产品数据库,也能够让我们对建筑成本的估算更为精准。房企所有的规划、拿地决策也就有了更多的数据支撑,免去了房企许多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融成本真正地运用到提升住宅产品力之中去。

  新浪地产:融创集团在数字化方面有哪些尝试?

  李岩:融创集团在数字化方面还处在起步阶段,在住宅的建造和精装两个维度都在做。由于数字化对房地产企业的转型非常关键,所以融创集团对于自身数字化的目标还是非常明确的。

  一是对客户,数字化应当密切客户跟企业的关系,以及处理好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关系。其次在运营方面,数字化应当追求更加精益求精,提升管理效益。当行业从增量逐渐进入存量时代,优化运营所带来的效能提升、成本降低会越发重要。最后是设计建造的转型,直接关系到我们住宅的建造和精装环节。建造行业与制造行业不同。制造的流程、组件可以很复杂,但可以在一个相对可控的环境中定制流程。而建造则不同,两套房子不会完全相同。同样的户型在建造过程中总难免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所以房地产产品的设计和建造数字化存在非常特别的挑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