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有系统性风险?四川省统计局:个别企业危机对行业影响有限 市场大有可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地产市场有系统性风险?四川省统计局:个别企业危机对行业影响有限 市场大有可为

提要: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受去年低基数逐季抬升影响,四川GDP从一季度增长15.8%、上半年增长12.1%,到前三季度增长9.3%,和全国走势一致,呈逐季回落态势。”四川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蒋勇表示,四季度四川经济将继续稳步恢复,但受去年基数抬升影响,速度或将有所回落,不过,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受去年低基数逐季抬升影响,四川GDP从一季度增长15.8%、上半年增长12.1%,到前三季度增长9.3%,和全国走势一致,呈逐季回落态势。”四川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蒋勇表示,四季度四川经济将继续稳步恢复,但受去年基数抬升影响,速度或将有所回落,不过,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对于未来的发展态势,蒋勇将这一趋势归结为产业基础、内需释放、市场信心和宏观形势四大因素。

  10月19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省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

  这场政府新闻发布会不仅发布的四川省经济发展情况,同步也回应外界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及本土房企危机。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蒋勇表示,当前四川地价房价和市场预期总体平稳可控,房地产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准确坚持稳健经营,还将大有可为。

  蒋勇表示,四川省统计局近期关注到个别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出现了困难,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债务危机,主要还是这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未能准确把握市场形势并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导致财务指标恶化,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甚至生存,放眼整个市场,这只是个别现象。“目前来看,四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定、财务指标良好,个别企业的债务危机对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有限。”

  从投资看,四川省房地产行业发展平稳健康,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10.2%。虽然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增速比上半年回落4.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12.4个百分点,但两年平均增速依然保持相对稳定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企业投入的快速增长也能够反映出广大房地产企业对四川未来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

  蒋勇介绍,从销售看,四川省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房住不炒”决策部署,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合法利益,先后持续完善限购、限贷、限价等监管措施,如成都市今年3月和8月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赠与管理和优化购房资格复核顺位相关事宜的通知》,有效地抑制了“炒房”行为,极大地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住房需求。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8%,比上半年回落12.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37.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7%,彰显出政策调控成效明显。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四川是人口大省,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四川城镇化率为56.7%,比全国低7.2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蒋勇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带动下,未来城镇化率还将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大、潜力足,地价房价和市场预期总体平稳可控,房地产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准确坚持稳健经营,必将大有可为。

  前三季度,四川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8%。商品房施工面积51355.5万平方米,增长10.4%;商品房竣工面积2897.0万平方米,增长48.1%;商品房销售面积10048.1万平方米,增长9.6%。

  针对今年的经济发展,蒋勇坦言,到年底收官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目前国内局部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疫情,四川经济还存在恢复不均衡、不稳固等问题。下一步,四川还需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强化要素保障,稳定生猪生产,多措并举增强消费内生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