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装修建材”类投诉同比大增18.63%,家装行业投诉率为何居高不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半年“装修建材”类投诉同比大增18.63%,家装行业投诉率为何居高不下?

提要: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国销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1976件,同比下降7.04%,解决412561件,投诉解决率79.0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8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725件,加倍赔偿金额346万元。各级消协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67万人次。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国销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1976件,同比下降7.04%,解决412561件,投诉解决率79.0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8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725件,加倍赔偿金额346万元。各级消协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67万人次。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240756件,占总投诉量的46.1%,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上升2个百分点;服务类投诉为258915件,占总投诉量的49.6%,比重下降1.8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诉为22305件,占总投诉数量的4.3%。

  涂饰商情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在商品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中,装修建材排第七位,投诉量为9297件,同比增长18.63%。

  商品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商品(单位:件)

  涂饰商情记者还注意到,在商品大类中,房务及建筑类投诉量为16729件,占总的商品大类的3.20%,同比增长0.11%;在服务大类中,房务装修及物业服务的投诉量为10260件,占服务大类的1.97%,同比增长0.45%。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商品大类投诉量变化表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服务大类投诉量变化表

  另外,根据北京官方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北京市通州区受理商品类投诉细分情况》显示,房务及建材类以1299件的投诉量位居通州区商品类投诉细分榜第三,占比17.65%。根据《2021年上半年北京市通州区受理服务类投诉细分情况》显示,房务装修及物业服务类以748件的投诉量位居通州区服务类投诉细分榜第五。

  为什么家装建材行业投诉量居高不下?

  中消协用“心很累”来形容房屋装修消费。据中消协介绍,消费者投诉的房屋装修问题主要集中为:墙面开裂、水电管网布局不合理、防水不彻底、功能区预留空间不足等;虚假宣传问题,主要集中于实际使用的建材品牌和档次与宣传或样品不符,“全包”“一口价”“免费装修”多是营销噱头。

  此外,还涉及合同约定不明确,后期加项较多,很多装修公司单独收取设计费,市场混乱;还有反馈设计师应付业主,打着“拎包入住”的概念套路消费者等。

  主要问题概括如下:

  1.【虚假宣传问题】主要集中于实际使用的建材品牌和档次与宣传或样品不符,“全包”、“一口价”、“免费装修”多是营销噱头。

  2.【设计收费问题】很多装修公司单独收取设计费,但设计师水平参差不齐,甚至用一张设计图复制给不同客户。

  3.【合同问题】合同约定不明确,尤其是前期低价签单,后期增项收费较多。

  4.【建材质量问题】装修材料以次充好,甚至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5.【施工质量问题】比如墙面开裂、水电管网布局不合理、防水不彻底、卫生间厨房渗漏、功能区预留空间不足等。

  6.【工程延期问题】装修公司不按合同约定履约,拖延工期。

  7.【售后问题】售后服务难履约,出现质量问题保修难,装修公司和施工队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多。

  8.【全屋定制家具“不合身”】如,设计好看安装后却不实用,主材、辅料、配件等偷工减料或后期被迫加钱,安装粗放售后跟不上等。

  案例:消费者张女士投诉称,自己花2900元请北京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其房屋墙上涂抹纤维,该公司保证涂抹材料没有异味。但装修完工后,消费者发现墙面存在漂浮物并有较大油漆味,于是向该公司请求解决。该公司不仅没有进行解决,而且后来就联系不上了。

  “水太深”,如何避坑?

  客观来看,这个行业所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专业不对称”是非常严重的。就连资深从业人士都经常感叹:这个行业“水太深”!

  作为一个完全“门外汉”的普通消费者,在进行装修建材消费的时候,又该如何最大限度的“避坑”呢?

  消费者在定装修时还必须重视装修合同,与装修公司洽谈时有必要将口头承诺及装修条件写入合同中,仔细核对合同条款,明确开工、竣工、工程款支付方式、违约赔偿等细则,做到心中有数。

  据了解,装饰材料品牌、型号等按照附件形式纳入合同中,防止装修公司事后从中作梗,最好选择经营稳定、有规模及口碑非常好的装饰公司,避免节外生枝。

  当然,为了治理家装行业“乱象”,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监管措施。

  2011年1月实施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开工申报与监督、委托与承接、室内环境质量、竣工验收与保修及法律责任等多项内容。

  2013年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将装饰装修瑕疵纠纷的举证责任改为由服务方来承担。

  令人欣喜的是,部分地方也出台了相应措施,如上海就出台了《上海市住宅室内装修管理办法》,协调处理消费者与装修公司之间的争议。

  时至今日,当然也不得不承认家装行业的监管,还存在一些监管盲区。

  那是因为,即便法律法规制定得再科学、再健全,相对于千变万化的社会现实,监管措施不可能穷尽纷繁复杂的现实,仍然具有一定的空白区。

  因此,还必须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改变家装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修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修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