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发展现状/防水企业应收账款高达378.3亿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1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发展现状/防水企业应收账款高达378.3亿元

提要:建筑防水是为了避免水对建筑物的危害,在外围护结构和地下室等部位所采取的防御措施。

       一、概述

  建筑防水是为了避免水对建筑物的危害,在外围护结构和地下室等部位所采取的防御措施。包括防水构造处理和防水材料的选择。常用的防水构造方法有构造防水和材料防水两种。构造防水是利用构件自身的形状及相互搭接来达到防水的目的,主要用于构件自防水屋面、装配式建筑外墙板接缝等。材料防水则是利用材料的不透水性来覆盖和密闭构件及缝隙。常用于屋面、外墙、地下室等处的防水。

  防水材料种类很多,主要有沥青类、塑料与橡胶类及防水混凝土类。沥青质防水卷材在地下、水工、工业及其他建筑中应用很普遍。塑料与橡胶防水材料包括薄膜、涂料、防水剂、嵌缝密封材料等。防水混凝土主要用于地下水工建筑及屋面工程等。

  防水材料种类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二、发展现状

  建筑防水是一个很专业、很重要的行业。它是一门将具有防水功能的建筑材料应用到建筑与构筑物上、对后者进行防水保护,涉及建筑安全、百姓民生、环境保护(或环境安全)和建筑节能的技术,是一个涵盖了从上游的原材料和专业设备,到主体的防水材料生产和下游的防水工程施工应用和使用维护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为不断适应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建筑防水应用领域已从以传统的房屋建筑防水为主,向各类隧道、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城市轨道交通、城市高架道路、地下空间、环保设施、水利设施和机场码头等工程防水领域延伸和拓展,建筑防水已成为各类建设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21年6月底中国共有829家规模以上防水企业,较2020年年底增加了106家。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图片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市场竞争力分析及市场需求潜力报告》数据显示:随着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数量的增加,业务收入也随之增长,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87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96.57亿元,同比增长9.8%,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已完成569.91亿元。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图片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从2017-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对比图可以看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明显,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69.9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113.74亿元,同比增长24.9%。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随着业务收入的增加,利润也随之增长,2020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的利润总额达73.97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8.18亿元,同比增长12.4%,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的利润总额已完成28.93亿元。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虽然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明显,但利润总额却有所下滑,从2017-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利润总额对比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利润总额较2020年同期有所下滑,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利润总额为28.93亿元,较2020年同期减少了4.19亿元,同比减少12.7%。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建筑材料工业销售利润率达6.81%,较2019年增长了0.17%,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建筑材料工业销售利润率为5.08%,较2020年同期减少1.90%。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达306.4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61.87亿元,同比增长25.3%,2021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已达378.3亿元。注:规模以上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图片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三、产品产量

  我国经济已进入中速增长阶段,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后续投资将继续保持谨慎态度,但是,伴随着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项目进一步落实,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加上老旧小区改造大面积开工等因素影响,防水材料的市场需求依然很大。近年来中国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逐年攀升,2020年中国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达22.52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了4.0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7%,2021年上半年中国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已完成13.41亿平方米。

  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从2017-2021年上半年中国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对比图可以看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增幅明显,2021年上半年中国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达13.4亿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4.7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4.5%。

  资料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