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后“竞品质” 土拍政策或为地产发展新趋势 利好防水行业发展机遇与方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三道红线后“竞品质” 土拍政策或为地产发展新趋势 利好防水行业发展机遇与方向

提要:在“房住不炒”政策的管控及“三道红线”对房企的限制和压力影响下,短期来看,企业资金端将进一步承压,长期来看,房企两极分化加剧,优秀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房企想要获得良好的生存和发展,则需要“另谋出路”,即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2021年北京首次选用“三竞”方式拍地,且首次采用了竞高标准商品房的方式,确定了最终“买家”,共有8宗地进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程序。北京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并要求推广北京做法,着力建立房地联动机制,限地价、控房价、提品质。

  在土拍时“竞争住宅品质”的政策有望持续推广的情形下,防水行业如何脱颖而出?未来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方向在哪?

  房地产商:转型升级需要高品质防水合作商

  本次北京在第一批集中供地时,采取了“竞品质”措施,先“竞地价”,达到上限价格后再“竞品质”,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这对房企提出了“高标准”“高品质”的高要求。

  在“房住不炒”政策的管控及“三道红线”对房企的限制和压力影响下,短期来看,企业资金端将进一步承压,长期来看,房企两极分化加剧,优秀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房企想要获得良好的生存和发展,则需要“另谋出路”,即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开发商转型,需要转变为靠产品力来获得品牌溢价。这时,房地产企业更注重于选择高品质、重服务、强涉及的企业,当然包括防水在内的工程建材品类。从2021北京土拍可以看出,其鼓励房企不要通过配套建设进行竞争,房屋“品质”在拿地竞争中的参考权重逐步提升,在房企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从供给侧推动建材品类走向高质量转型升级之路。

  政府相关部门:新政引领,促进住宅更高质量和宜居

  近来,国家及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推出城市宜居建设的政策要求,包括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1)》就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继续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进一步加大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力度,推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广泛应用,加快推进绿色农宅、装配式农宅、超低能耗农宅建设,不断提升农宅的节能和宜居水平;此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而在此次方案评选中,公共性、宜居性、创新型和示范性等是重要评比权重。“宜居不是豪宅,而是适合居住的小区。”在评选中更加注重户型空间的设计是否合理、居住体验如何、配套设施的可达性等……

  宜居新价值正在引导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宜居”指标及新政频出,也体现出政府希望借新政的引领导向作用,从而使得住宅高品质发展和宜居。

  防水行业:高耐久、高品质、高环保乃大势所趋

  就防水行业而言,纵观此次北京土拍的《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审内容和评分标准》不难看出,对防水行业而言,高耐久、高品质、高环保的防水材料乃大势所趋。

  按照评分标准,评选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建筑品质,第二部分规划建筑设计,各自权重50%。建筑品质的100分拆分为六项,绿色建筑 18分、装配式建筑20分、超低能耗建筑20分、健康建筑6分、宜居技术应用16分、管理模式20分。宜居建筑的概念中包含了绿色建材、保修期限、减震技术、智能家居等,而管理模式则包含了工程总承包模式、建筑师负责制,BIM等。

  首先,建材相关评分项在建筑品质评审中占比较高,总分值占比近六成。其次,对绿色建筑对建筑材料的耐久性与环保性提出较高要求。第三,绿色建材指标要求企业生产环节更加节约与环保,因此对产品要求更高的技术标准。

  在评选方案的绿色建筑判断标准中,主要有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提高与创新几大项指标,这几项指标也是建筑宜居性的实质,并且与全文强制国家标准《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技术通用规范》所要求的内涵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各项目的方案中还承诺了质量保修的期限,而且开发商们承诺的保修期限都要比现行的规范更长。比如,防水工程的现行规范是保修5年,而中选方案中承诺的是质量保修期不少于15年。种种相关评审要求对促进防水行业高质量发展释放出利好信号。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加快制定38本全文强制国家标准,《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技术通用规范》是其中之一,全面提升防水的设计工作年限。“十四五”期间,建筑防水行业将进入后许可证时代以及全文强制防水规范实施时期,同时也将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行业“十四五”将以全文强制规范为抓手,以全面提高防水工程设计工作年限为准则,全面修订相关防水规范和标准,防水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天花板将被打开。

  在建筑规范中明确规定建筑防水工程的设计使用寿命后,第二步就是推动行业构建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保险新机制。协会呼吁行业大企业要做产品质量保证年限公开承诺的先行者。使更多高品质、高耐久、高环保的产品能够进入市场,能够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相匹配,这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