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型建材岩棉丁丽:建筑双碳目标下,绿色生态倍适舒岩棉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新型建材岩棉丁丽:建筑双碳目标下,绿色生态倍适舒岩棉

提要:8月20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继续推出“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四季,聚焦外墙外保温系统。论坛特邀外墙外保温领域专家及资深从业者共同探索建筑行业碳中和的实现办法。

  “双碳”目标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外墙外保温系统作为建筑工程降低能耗的一项重要分项工程,是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随着近两年,多地出台政策限制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使用,外墙外保温系统如何寻找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助力“建筑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对此,8月20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继续推出“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四季,聚焦外墙外保温系统。论坛特邀外墙外保温领域专家及资深从业者共同探索建筑行业碳中和的实现办法。

  会上,上海新型建材岩棉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高级工程师丁丽发表了《建筑双碳目标下,绿色生态倍适舒岩棉》的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舒岩棉的生产加工、制作的流程以及其在装配式建筑中的优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丽:大家下午好,很感谢平台,有机会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在建筑双碳的目标下岩棉是不是有更新的探索。

  今天主要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在建筑双碳目标下推出的新的产品,在建筑节能方面,外墙外保温系统受到了一定的政策的变更,在这种情况下岩棉的处理方式,另外介绍一下低碳产品。

  建筑的碳排放在整体的排放中占比比较高,主要集中在建筑的运行阶段和建材的生产阶段,我们作为保温材料的生产厂家,在这两方面都会做一定的努力,后续的介绍会有。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部分省市对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进行了一定的变革,也给我们的外墙外保温的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外墙外保温在我们国家有20多年的实际应用案例,有很多好的应用案例,也有很多项目出了问题,各个省市的调研报告汇总了一系列的数据,据京津冀地区的调研报告中调研的面积看,随着2009年以后,对建筑防火的要求越来越规范化以后,在整个外保温系统中应用的材料相对集中化,主要有A级岩棉,B级保温性能的EPS,同时现有的市场中出现问题的项目,不单单是某一材料或者某一个配套产品,是一个系统,所以在整个系统中,可能我们每个系统的提供者,或者材料的供应者都是受到了这次禁用目录的影响,也给我们行业敲响了警钟。

  岩棉是不燃材料 适合建造会呼吸的房子

  在大家的认知中,很多是从报纸上开始的,大家也了解到,对岩棉提出了一定的置疑,今天借助这个平台跟大家一起认识一下岩棉。

  岩棉来源于火山喷发,现在的工业化生产是将岩棉的石块通过处理变成了纤维类的材料,其实更类似于形态的变化,像大自然的搬运工一样,形态发生了变化,化学性能没有变化。主要的原材料做了高温熔化,像棉花糖一样,变成溶液之后,高速离心机的旋转下抽拉出纤维,这就是岩棉制品,可以呈不同的形状,外墙外保温用的是板状的,其实有很多的性能,原材料是无机的,也带来了正确的性能,岩棉纤维是不吸水的。

  在我们的外墙外保温的应用中,标准十几年前就已经提出了要求,有时候说岩棉吸水,首先要看是不是岩棉,后面我们会介绍到,岩棉是不燃材料,而且是很好的透气材料,适合建造会呼吸的房子。

  大家在很早期的项目中,也会看到用的绵为什么比较软,时间长了会坍塌,这个在二三十年前,很多的项目中是会碰到的。如果发现时间长了坍塌的很多都矿渣棉,原材料差异很大,带来了后续的工艺和生产不同,岩棉主要选用了天然的矿产,矿渣绵主要是工业矿渣,成分对于天然的岩石主要的区别是它的成分很杂,熔点更低,矿渣棉熔点更低。对于岩棉来说,熔点肯定是大于一千度,原材料和工艺生产导致了应用的状态是不一样的,遇水的反应,矿渣棉有一个衡量的重要的参数,酸度系数,是很重要的性能参数,矿渣棉酸度系数很低,就带来了耐温性和耐久性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矿渣棉里面有一些杂质。

  酸度系数的指标就是为了衡量矿物棉里面的酸性成分,我们用分子系数衡量材料的指标,可以看到不同的系数下耐温和耐水的性能,耐水性1.6以后就渐渐的趋稳,很多建筑用的岩棉酸度系数大于等于1.6,最高使用温度,建筑中都是常温,最高六七十度,有时候表面温度会高,但是我们作工业设备上,很多的高温到200、600度,这个时候它对覆盖的保温材料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酸度系数的不同导致热稳定性和耐水性,长期的使用寿命上是很重要的指标。

  从工厂生产的岩棉来说,有的岩棉很软,有的岩棉很硬,这个完全根据需求来看,岩棉有一个很宽泛的密度范围,最低35公斤每立方设计到220容重,可能更薄,250厚,20厚,根据需求设定,因为密度空间很大,可以完全被压缩软软的,也可以生产硬度很高的,50度的岩棉板需要在侧面做一些细微的切割或者开缝,对强度要求很高,根据使用的区域不同,性能也是不一样,所以应用范围在建筑领域来说,没有强度要求的隔墙一直到有强度要求的外墙外保温,还有可加工性的夹芯板都有一定的要求,岩棉除了保温材料以外,还是很好的耐火材料,央视大火的案例就是我们做幕墙的时候,因为防火封堵没有设计,像通道一样火蹿上去了,幕墙中现在的要求都很完善,有效的阻止火焰的蔓延,对防火封堵就有一定的耐火时效的要求,大家看起来是岩棉制品,但是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标准。我们的应用要选择不一样的对应的产品标准。

  对于每个材料在生产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耗能,现在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的目标下,全生命周期看,岩棉是一个很好的产品,这是来自于欧洲材料协会,很早之前他们就注意了,因为欧洲比我们做碳排放这块更早一些,大家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上可以看到,岩棉生命周期不是耗能的产品,它使用的阶段节约的能源是整个周期耗费能源的一百倍以上,所以是绿色低碳的产品。

  我们在岩棉的生产制造环节,我们公司又是如何控制,尽量的降低碳排放呢。首先,我们采用了智能的控制,可以提高生产产品的精准度和精确度,其次,来开展降碳减排的工作,引入电炉,可以节约40%的标准煤,再用再生能源,我们可以铺设太阳能和风能。通过引进太阳能或者风能可以大大的减少我们对目前电网的依赖,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对碳排放的增加。最后,我们也研发完成了生态岩棉,整个工厂实现了零固废和零废水,同时研发了废气稳定的再循环利用,减少排放的标准。

  应用于装配式内装 更加环保健康

  倍适舒生态岩棉,对一系列的绿建和健康建筑重视的是建筑的节能,还有建筑的内部的空气质量和环境,对人体的居住的舒适感要求越来越高,也是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研发完成了倍适舒生态岩棉,这个材料主要是岩棉纤维加上生态黏结剂,两个成分组成了倍适舒岩棉,零甲醛释放,同时没有有害的TVOC,完全符合或者高于国家空气质量标准的。

  对于建筑的节能要求肯定是希望它材料的导热系数越低越好,我们作为无机材料,通过我们对工艺的升级,把纤维做的更细一些,更长一些,基于岩棉就是很多的纤维交织在一起,压成一个制品,通过纤维把我们相同空间中分成很多很多的小孔,有效组织了空气的流动,从而形成了保温的作用。

  随着装配式建筑,特别是装配式内装的推广,可以用更低,更薄的厚度达到同样的节能的效果。它的环保和健康方面,因为我们在室内使用很多担心的是挥发性的有机物,所以我们去抑制了CDPH测试,35+1的挥发性有机物,我们通过了他们的认证,也为我们在室内空间的应用都有很大的加持作用。

  用在室内肯定担心会不会长霉,作为保温系统完善以后,因为是生态的黏结剂我们也做了一系列的依据美标和国标做了霉菌生长的设计,最高的级别,同时抑制了常见霉菌的生长。

  目前声学是很重要的方式,噪音污染现在是很重的,对于单层的石膏板加龙骨的构造和加不加岩棉的处理,隔声效果差6个分贝。

  现在随着国家标准的升级,对楼板的要求越来越高,倍适舒岩棉推出了辅助楼板的系统。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碳中和 舒岩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碳中和 舒岩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