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部署下半年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涉房资金仍是重点领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多地部署下半年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涉房资金仍是重点领域

提要:金融监管的“威慑力”在持续增加,而对于风险的防控,也在持续加强。

  金融监管的“威慑力”在持续增加,而对于风险的防控,也在持续加强。

  银保监会在7月27日召开的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多地部署下半年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

  另一方面,近期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安徽、广西、海南、湖北、江西和内蒙古等地方银保监局在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也对下半年的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北京方面表示,要切实规范房地产市场金融秩序;上海方面称,要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结合上海实际,精准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东方面强调,要合力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

  天津提出,要严控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要求;湖北方面指出,要督导银行机构严格落实房贷集中度管理要求;安徽方面提出,要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江西银保监局称,将严格执行房地产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海南方面,要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房地产信贷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广西和内蒙古分别表示要坚决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和着力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防止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数家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被罚

  实际上,为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对银行提出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等多项要求。

  同时,各银保监局、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联合开展了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地针对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开出大额罚单。

  根据广东银保监局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因“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被挪用入房地产市场)”,广东银保监局上个月对银行机构共开出了12张罚单,涉及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4家银行的12家分支机构,此外,10名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090万元。

  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深圳、福建等地也纷纷开出多张针对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罚单。

  今年6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专项核查结果,发现4家银行约有3000万元的信贷资金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根据该局发布的6张罚单显示,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邮储银行在北京的分支机构因涉及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问题被罚,处罚金额达530万元。

    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开17张罚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农商行等银行在沪分支机构因涉及流动资金、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被监管处罚。从公布的行政处罚案由看,该局对辖内银行机构近几年的信贷资金流向进行了溯源,从而发现多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

    8月7日,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多轮滚动排查和监管核查,截至目前,共发现21.55亿元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同样,福建银保监局连续发布8张行政处罚公告,福建福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家支行存在贷款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规行为,合计罚款315万元。

下半年涉房资金仍是重点监管领域

  在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对银行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7月末,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和集中度双降。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8%,增速创8年来新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由2019年的高点29.2%降至6月末的28.2%,各类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表示,下一步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还将通过完善长效机制,把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

  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由此可见,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问题,监管部门将持续保持严查态势,下半年涉房资金仍是重点监管领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信贷资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信贷资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