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银保监局 对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作出部署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多地银保监局 对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提要: 近日,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发,银行业强监管的“威慑力”持续增加。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提出,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近日,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发,银行业强监管的“威慑力”持续增加。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提出,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同时,多地银保监局在近期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对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作出部署。例如,天津银保监局提出,“严控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要求”;安徽银保监局要求,“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体现了监管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下一阶段应如何加强对涉房信贷资金的监管,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监管层除了要继续加强对房企和银行的监管外,还应加强对违规套取信贷获利链条上其他环节的监管,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要求其规范涉房相关业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其中,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查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问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对涉房信贷保持严监管态度。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在6月份举行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各级派出机构配合各地政府出台了130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并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他表示,“近期,我们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

  此外,为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对银行提出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等多项要求。

  从成效来看,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2021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78万亿元,同比增长9.5%,低于各项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比上年年末增速低2.2个百分点。

  在许小乐看来,监管层应进一步加大对银行所有贷款的核查力度,在要求银行进行自查的同时,监管层要加强复查或抽查,并要求银行对涉房贷款做到严格的贷前调查、加强支付管理、落实贷后管理,及时发现、围堵业务漏洞等。同时,应进一步严格要求银行控制涉房贷款的规模占比。此外,还应加大对银行相关违规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从银保监会和多地银保监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内容来看,下半年涉房资金依然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领域。对于下一步监管的发力点,田利辉认为,监管层应进一步加大对以下五大违规行为的稽查和惩戒:一是,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或土地储备融资;二是,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三是,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四是,流动性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五是,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

  “未来除了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提升监管能力、编织更细密的监管网络外,更多的还是需要依靠银行业的监管体系,引导每家银行严格落实贷前贷中和贷后的账户和资金风险管理,并对银行违规行为予以更大力度的处罚,以提高违规成本。”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金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金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