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福美国际D区防水项目丨2020金禹奖获奖项目展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投.福美国际D区防水项目丨2020金禹奖获奖项目展示

提要:针对项目特点及难点,卓宝采用了2.0mm涂必定橡胶沥青防水涂料+4.0mmBAC耐根穿刺自粘防水卷材复合防水的施工方式,在阴阳角、后浇带、穿结构管道等节点先采用涂料(内设增强网格布)做防水附加层,充分利用涂料在节点部位施工的便利性来增强防水效果,再施工防水层,从而提高节点部位的防水层的防水效果。

  2020年,深圳市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建投.福美国际D区”项目,经金禹奖专家组评定,获得当年金禹奖金奖。

  工程项目介绍 

  工程项目名称:建投·福美国际D区

  工程完成单位:深圳市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竣工时间:2017年11月30日

  工程项目概述:本工程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栾城区朱家村南柴五街西侧,业主单位为河北建投福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石家庄三建建业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北中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为车库顶板,总施工面积约26000平方米,防水材料采用2.0mm涂必定橡胶沥青防水涂料+4.0mmBAC耐根穿刺自粘防水卷材。

  项目难点、施工要点和创新点

  该项目甲方对防水非常重视,顶板防水工期紧,施工要求高。主要难点在于节点部位(阴阳角、后浇带、穿结构管道等部位)的处理,此类部位必然存有应力集中及基层变形现象,容易导致防水层被拉裂或脱离基层,处理不当,后续容易出现渗漏的隐患。针对项目特点及难点,卓宝采用了2.0mm涂必定橡胶沥青防水涂料+4.0mmBAC耐根穿刺自粘防水卷材复合防水的施工方式,在阴阳角、后浇带、穿结构管道等节点先采用涂料(内设增强网格布)做防水附加层,充分利用涂料在节点部位施工的便利性来增强防水效果,再施工防水层,从而提高节点部位的防水层的防水效果。

  施工防水层时,自粘防水卷材通过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与经过抛丸后的结构层牢固粘结在一起,消除了防水层与基层之间的窜水层,达到“皮肤式”的防水理念。而且涂料与卷材两道防水能优势互补,在形成一个牢固整体的同时,又简化了构造层次,减少施工工艺,降低了项目的综合成本,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施工时对基面要求低、施工自由度高,施工优势明显。且无需施工找平层,降低渗漏风险的同事也能降低综合造价,一道工序两道设防,能够为甲方节省工期,系统优势十分明显。

  工程项目工法、工艺等情况

  工程项目工法:采用了涂必定橡胶沥青防水涂料+BAC耐根穿刺自粘防水卷材复合防水的施工工法,施工前需先对基面进行清理和抛丸处理,然后边涂刮涂料边铺贴卷材,将防水层直接紧密粘结在钢筋混凝土结构层上,从而起到“皮肤式”的防水效果。4mm厚耐根穿刺防水卷材的搭接边采用热熔焊接法。

  工艺流程:加热涂必定橡胶沥青涂料→清理基层→抛丸处理→涂刷基层处理剂→节点加强处理→定位弹线→试铺自粘卷材→施工涂必定橡胶沥青涂料→铺贴自粘卷材及搭接→收口密封→组织验收

基层抛丸

涂刷基层处理剂

节点加强处理

准备大面施工

边涂刮涂料边铺贴卷材

大面施工中

大面完成图

立面完成图

  新技术应用

  1.在基层处理的工艺中引入了抛丸机,通过抛丸处理将基层表面的浮浆层去除,将基层的部分缺陷暴露出来,方便后续的施工,并使防水层直接粘结在坚实的基面上。

  2.在涂料加热过程中采用专用的智能加热设备,拥有无明火、智能温控及搅拌的特点,最大限度保障防水涂料的使用效果。

  3.防水项目组设立质量工程师,对所有施工步骤和节点做法进行拍照、录像,并及时回传到深圳总部监控中心。甲方、监理、设计、总包等相关单位可以通过监控中心或网络直接查询项目防水施工情况,进行监管。

  4.引入商业保险,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由保险公司出具保单,保修期内如出现渗漏除免费维修外,还提供双倍赔偿。

  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该材料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系统防水效果可靠,省去后期的维修成本。卓宝复合防水系统采用的是橡胶沥青涂料与双面自粘卷材复合的方式:下面是具有蠕变性的无缝防水涂料,上面是厚度均一的自粘防水卷材,两道防水形成整体,优势互补。即使防水层出现了局部破坏,水都会被限定在很小的范围内,不窜流,使得该系统的防水效果更加可靠,也大大减少了后期的维修成本。二是免除找平层,降低工程造价。传统卷材施工前必须做找平层,基面必须干燥、平整,才可以较好地保证卷材与基面的粘结强度。卓宝复合防水系统采用的橡胶沥青涂料可以直接在未找平的基面施工,其与基面、自粘卷材的粘结强度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整个施工过程也非常的简便。

  2.社会效益

  传统的防水材料在施工过程中大量使用溶剂于稀释底涂和胶粘剂。每年按施工2亿平方米卷材计算,保守地估计,由此消耗的溶剂(二甲苯、汽油等)也可能高达2万吨以上。另外在传统防水施工过程中,卷材通常会采用热熔火烤的施工方式,而热熔型涂料也往往采用明火加热的方式,这都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而卓宝公司在施工过程中直接采用涂料与自粘卷材复合施工的工艺,不需要使用各类稀释剂,能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同时由于无需使用明火,施工更安全环保。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人们对建筑防水观念的改变,已经由偏重单一的经济造价观念转变为功能观念,同时还考虑到防水工程的使用年限。虽然目前我国的防水材料和施工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建筑物的渗漏率一直处于高位,伴随着后期的维修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资源。卓宝复合防水系统以其合理的选材、规范的施工和优异的防水效果,从而大大节省了后期的维修成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