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市场秩序总体良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重庆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提要:7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自今年4月底以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署实施了全覆盖、常态化的房地产市场巡查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在“萌芽”、制止在“未然”,“露头就打”。经过近3个月的巡查检查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中介机构,目前房地产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7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自今年4月底以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署实施了全覆盖、常态化的房地产市场巡查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在“萌芽”、制止在“未然”,“露头就打”。经过近3个月的巡查检查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中介机构,目前房地产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近三月巡查检查项目479个,约谈企业45家

  据悉,在此次巡查检查中,重庆市采取市区两级部门联动,外业检查、内业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对中心城区全部在售商品住房项目进行了巡查检查,并分片开展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监管巡查,以及适时展开跨区交叉巡查检查,将全部新取得预售许可的项目及时纳入了巡查范围。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将投诉问题项目、疑似问题项目等全部纳入暗访范围,及时把隐性问题挖掘出来,对已有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摸排、早处置。

  对于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介机构,则坚持“露头就打”,督促立即整改,把问题整治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重庆市还不断完善规范联合惩戒机制,形成监管合力,逐步形成了“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市场氛围。例如,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积分管理模式,对于适合纳入市级信用联合惩戒范围的,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并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与商品房备案价格挂钩,对于新申报备案价格的违规企业项目在会商价格的基础上给予100-200元/平方米的扣减。对于已经确定违法违规行为且问题严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整改期间,给予暂停商品房网签或预售许可等行政限制。将已经查处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分批次在行业内进行了公开通报。

  据了解,4月28日以来,重庆市共巡查检查了479个项目,其中商品房项目450个,违法违规项目(不含公示不规范)占比4.4%,主要涉及无证销售、捂盘惜售、冻结客户资金、加价销售、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等,目前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或是责令整改到位。共计约谈企业45家(其中销售机构4家)。从第二季度商品房销售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来看,效果整体好转,问题项目明显减少,房地产领域月均有效投诉较近三年大幅下降。

  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也会同市级有关部门通过强化矛盾纠纷梳理排查;制定《住房租赁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指导区县持续推进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梳理排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风险提示,推进了全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保证了全市住房租赁市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实施全流程严管,构建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总体较活跃,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供应偏紧,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二手房市场受部分银行严格收紧信贷业务影响,交易环节的矛盾、纠纷也有潜在风险。

  据了解,重庆市将继续从六方面加强市场监管,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恢复市场供需平衡状态;持续加强市场巡查、暗访,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为购房者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购房环境;加快房地产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查处和惩治,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统筹管理;加强二手房房源和资金监管;继续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矛盾风险排查治理,推进落实租金监管制度,提高租赁风险监测防范能力;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逐步构建系统完备、规范有序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