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阳岛生态保护——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在渝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聚焦广阳岛生态保护——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在渝召开

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生态保卫战,交流重庆广阳岛建设经验,2021年7月22-23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在重庆召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生态保卫战,交流重庆广阳岛建设经验,2021年7月22-23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住宅》《施工技术》杂志社承办,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艺》杂志社支持的 “生态的风景 风景的生态——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在重庆召开。

 开幕式

 2021 · Chongqing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园林景观分会理事长李存东主持开幕式,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有: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兵

 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茂春

 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建华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 廖聪全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王岳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源

 重庆市设计集团董事长,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徐千里

 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学东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 刘燕辉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建筑师 仲继寿

 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丰涛

 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2015普利高津金奖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百炼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 王向荣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媚道设计主持规划设计师 何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教授 朱育帆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重庆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带头人 杜春兰

 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设计大师 贺风春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新宇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端木岐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沈阳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带头人 朱玲

 中央美术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 丁圆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金路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生态景观院院长、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总设计师+epc项目总负责人 赵文斌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张延欣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 张茂春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 彭兴国

 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波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升益

 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魏星

 《城市住宅》《施工技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张可文

 《城市住宅》《施工技术》杂志社副社长兼执行主编 梅阳

 文兵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努力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王茂春

 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当前,我们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以“七个引领”“七个优化”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最近,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动绿色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对我们全力推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聚焦“绿色+”“智慧+”,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具有重要意义。脚下这方热土,正越来越成为各方客商安居乐业首选地、梦想花开优选地。回归100年前生态,创造50年后生活,正在逐步由愿景变为风景。

 宋源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使各领域绿色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繁重。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直属央企,以服务国家战略、传承本土文化、关注民生建设、创新绿色发展为发展定位,承接了大量生态修复工程,如此次论坛将要参观的重庆广阳岛项目,正是我院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和“知行合一”的人文境界建设“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王学东

 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不仅是重要的物质基础,更是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未来已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国家建设的战略部署,加深与行业内设计、施工企业的合作,拓宽合作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的新路子。

 主题报告

 2021 · Chongqing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源主持上午上半场论坛

 王岳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

 广阳岛实践新进展》

 广阳岛片区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完备的自然生态系统、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珍贵的生态岛屿资源,在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有利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与治理,集中展示生态文明,并通过与长江中游、长江下游其他示范地区的统筹协同,以点带面,最终形成首尾相连、相互呼应、错位示范、相互借鉴的全流域绿色发展大格局。

 广阳岛

 赵文斌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生态景观院院长、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总设计师+epc项目总负责人

 《广阳岛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实践与创新》

 广阳岛生态文明建设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和知行合一的人文境界建设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生态修复本着保护优先、节约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按照“谋划定位、策划功能、规划塑形、计划落地”四划协同的工作方法,创新“摸清本底、自然恢复、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生态设施、绿色建筑”六大生态规划逻辑,抓住“水”和“土”两个生态核心要素,以“留水-固土”为切入点,结合“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固沙”七大策略,综合运用成熟、成套、低成本的生态技术、材料、产品、工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标准图、导则、指南,始终聚焦生态的风景和风景的生态,建设以生态为魂、以风景为象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一期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包括示范地、西岛头、东岛头、广阳营、粉黛草田、山顶平台六点,二期在一期六点的基础上,按坡岸区、平坝区、山地区,分层分区分块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同时进行生态修复。

 广阳岛生态修复总平面

 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模式

 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建设路径

 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图景——高峰梯田

 王向荣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

 《城中园,园中城——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规划的思考》

 历史上的中国城市与中国园林有着极为相似的结构,城市就是放大版的园林。城邑的面积不大,如同宅院中的住宅部分,紧凑严谨、规整有序;更大的部分是城市内外自然与人工的山水风景,就如同宅院中的园林。我们的祖先就是用营建园林的方式来营建城市的。宅园相依,城景互融,这是我们中国人早已有之的生活原型和生活理想。

 广阳岛生态景观

 重庆市设计集团董事长,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徐千里主持上午下半场论坛

 何昉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媚道设计主持规划设计师

 《悬圃採砾,桃源寻梦——景观水保学的理论和实践》

 悬圃採砾形象生动地描述了上古神话传说黄帝的花园和居所,是一处仙境般优美的自然园林。桃园用优雅的诗词描绘出古人对于自然环境的憧憬之情,是一种对追求自然圣地的心境。景观水保学是研究水土和人、社会、文化内在联系的学科,以市域和乡域地表为研究对象,通过人工干预,合理梳理水、土元素的空间秩序和布局的方式,创造合理城市自然和人文基底,并协调人、社会、文化与水土之间的关系。

 李金路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人化 诗化 神化——中国风景园林发展的三个阶段》

 中国风景园林发展必须要在个人进步与国家发展之间起到纽带和润滑作用,经过人化、诗化、神化三个发展阶段,才能达到全面的复兴和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40余年的发展,我国城市绿地总量、人均公园绿地数量等指标定额比改革开放初期均获得大幅度增长;国际和国家级园林绿化博览会层出不穷,风景名胜区体系从建立到不断健全完善;创建园林城市成为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目标;园林景观成为房地产业的最佳卖点而备受大众关注。

 风景园林要分三个阶段服务服务社会:在第一阶段,人类直接向自然索取财富,无暇顾及生态环境;在第二阶段,向自然的索取和排放都达到饱和,开始改善环境,服务自身;在第三阶段,开始回馈、修复环境,利用环境改造人、滋养人、提升人。

 苏州桃花源

 承德避暑山庄

 贺风春

 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设计大师

 《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园林营造法式》

 纵观历史,“造园”与“营城相伴生 纵观历史,“造园”与“营城相伴生——在一脉相承的哲学思想下,园林由私有走向公共,由内向走向开放。传递“天人合一”的哲学观,体现中国山水审美思想;承载文化活动和事件,促进交流与传播;引领城市基础设施建,服务生活与产;构建自然与城市的共生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彰显中国城市风貌特色,孕育文化品牌。

 将中国文化之美和中国园林艺术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可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品质,体现新时代中华基因。

 悦容公园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宇主持下午上半场论坛

 李百炼

 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2015普利高津金奖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韧性设计和生态技术的创新 打造城市水安全空间格局》

 “城市看海”是在区域或者流域的尺度上产生的问题,也只能在区域或流域的尺度上解决问题。这是生态学的基本常识,即一切生态关系是以生态尺度为基础的生态系统关系。显然,“海绵城市”可以在城市内小区域尺度上解决地表径流、小区域尺度的雨水资源等问题。但是它不可能,也不应该用于解决“城市看海”的问题。准确地说,“海绵城市”并不是海绵的城市,而是城市中的海绵体,或者称之为“城市海绵”。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海绵体可以实现其海绵的功能,解决区域内雨水下渗、减少地表径流、减少面源污染等问题。

 李存东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园林景观分会理事长

 《心象自然——风景园林设计思考与实践》

 园林景观是一种呈现,在人造景观给城市和自然带来的改变背后,都隐含着设计师的思考和努力。我们的设计在不断平衡人和自然的关系的同时,也在不断平衡设计师自身主观和客观的关系,于是就有了 “心象自然”的思考。

 对设计师而言,心象和自然是影响设计的两个方面, 一个是主观的、内在的,一个是客观的、外在的。两个方面在不同的项目中往往侧重不同,在功能性要求高或艺术性表达强烈的项目中,往往偏重心象的表达。而在项目场地中自然因素比较突出或生态要求比较高的时候,自然的呈现就变得更加重要。

 南宁园博园

 杜春兰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重庆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带头人

 《“风”“景” 的思考》

 “风景”有2个永恒的要素,自然和人缺一不可。

 “风景”是人和自然之间互动关系的显现。

 “风景”具有审美价值,而如今的“风景”往往超越了审美价值,还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环境教育,以及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价值。特别是对其生态价值的挖掘。

 九龙外滩广场景观设计

 重庆北滨路景观设计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端木岐主持下午下半场论坛

 朱育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教授

 《伦理与修复》

 人力与自然力对抗时,人力撤销,自然力顺势接管。花园更是如此。塑造园林需要蓝本,可以是第一自然,也可以是第二自然。

 袁兴中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的湿地修复》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受自然启发和支撑,并利用自然来有效应对和适应环境变化挑战的方法,可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修复退化生态系统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生态修复策略

 朱玲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沈阳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带头人

 《城市视角的植物多样性建立》

 全球气候变化等现象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造成生态危机,我们需要创造更多韧性景观,探究城市景观如何真正向生态方向靠近,引导城市拥有自然美;研究如何提高本土林地生物多样性,真正实现景观的生态服务功能。

 面对城市资源逐渐匮乏的问题,我们需要探寻一种低维护的景观设计方法,实现节水园林;改变设计和管理途径,才能有效、经济且可持续的实现生态景观理想。

 沈阳东贸库城市更新

 秦升益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砂产业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创新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历经30余年的探索研究,仁创攻克了生态环境治理的三大核心技术难题,实现了“创意-产品化-工程化”的全链条创新,为治理社会水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论坛花絮

 2021 · Chongqing

 沙龙对话

 2021 · Chongqing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沙龙对话环节,设计大咖齐聚一堂,就我国现在生态修复工作主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生态修复EPC模式的前景、优势和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建筑师仲继寿、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丰涛分别主持了沙龙,参与对话的专家有:中央美术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丁圆;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2015普利高津金奖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百炼;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永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景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刘环;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延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端木岐;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总工程师谭建国;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设计院院长王元清。

 总结

 2021 · Chongqing

 刘燕辉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生态保卫战,我们今天在此召开 “生态的风景 风景的生态——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可以集思广益,助力重庆市生态城市建设,以及我国生态保护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参观考察

 2021 · Chongqing

 广阳岛参观

 21日下午及23日上午,分别组织专家及与会代表参观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经过生态修复工程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岛上曾经受损的山体、受污染的湖塘经过精心呵护焕发出勃勃生机,原生江滩湿地得以持久保护。专家及代表纷纷表示,广阳岛生态修复经验值得借鉴推广,以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致谢

 2021 · Chongqing

 论坛除了得到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及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几家学协会和林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院等的鼎力相助,以及参建单位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经开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园林绿化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重庆市林业规划设计院、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靓固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仁创生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森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八零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安能益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最后要特别感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主、承办单位,无论是论坛的前期策划还是后期的落地实施等,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阳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阳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