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数据: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好于近年同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官方数据: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好于近年同期

提要:国家统计局今日(7月15日)公布的《2021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4%。

  国家统计局今日(7月15日)公布的《2021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4%。

  同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2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8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6个,6个城市持平。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6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4.3%;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3.5%。

  易居研究院认为,在确保开发投资数据稳健的同时,也要防范失速的风险,并适当关注房企的投资意愿和信心。从房价方面来看,新房价格涨幅将继续面临监管。尤其是各地对于预售许可证的管控依然较严,这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稳定。二手房方面,预计后续各类一二线城市和重点三四线城市或出台部分措施,包括在房源挂牌、房价审核和贷款审批等方面进行监管。特别是学区房将会受到严格监管,各类盲目炒作学区房的行为,也将面临各类风险。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0%

  具体来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住宅投资54244亿元,增长17.0%。

  从数据上看,该指标呈现持续收窄,但仍为两位数的特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开发投资下滑的速度比预期要大,在确保此类数据稳健的同时,要防范失速的风险。因为5月和6月单月的增速较小,在资金压力略大的情况下,要适当关注房企的投资意愿和信心。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0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土地成交价款3808亿元,下降5.7%。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1-6月份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0.0%。其中,国内贷款13465亿元,下降2.4%;利用外资42亿元,下降9.1%;自筹资金30153亿元,增长11.9%;定金及预收款39625亿元,增长49.7%;个人按揭贷款16355亿元,增长23.9%。

  从单月看,6月份土地交易弱于预期。严跃进认为,要从两方面去考虑:一是,房企拿地面临很多压力,尤其是资金面的管控和企业自身原因,部分房企出现了不敢拿地的情绪。二是,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积极增加拿地机会,以进一步改善供求关系。另外,从到位资金情况看,数据和企业感受略有差异。从统计角度看,企业资金到位状况不差。但从房企角度看,近期类似商票违约、债券评级下降、退市等负面消息增大,要适当关注房企的资金状况,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

       商品房单月销售创年内新高

  商品房销售情况方面,上半年整体的销售情况好于近几年同期。从单月的销售情况来看,6月份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较5月份均上涨三成以上,属于最近几年同期单月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9.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0.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5.7%。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14.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1.9%,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0.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8.8%。

  根据2021年以来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拆后测算,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225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8.4%。商品房销售额为22397亿元,环比上涨32.33%。从同比情况来看,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相比2020年同期分别上涨了7.49%和8.59%。

  库存方面,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079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6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7万平方米。

  整理发现,住宅待售面积自今年1-2月份迎来阶段高点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经测算,6月份住宅待售面积为23172万平方米。

       6月近八成城市新房价格上涨,京沪二手房价格领涨

  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2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62个、5个和3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8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6个,6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50个、17个和3个。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保持稳定。据国家统计局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同比方面,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趋落。据国家统计局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2.6%,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具体到各个城市表现,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6月份济南(1.5%)、长沙(1.3%)和无锡(1.2%)3个城市涨幅居前。昆明(-0.8%)、大理(-0.6%)和常德(-0.5%)跌幅靠前。同比方面,北海、太原、常德、南充、安庆、大理、牡丹江、哈尔滨、岳阳、泸州等10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

  在严跃进看来,各个城市房价都有周期性,此次济南和天津都位于70城涨幅前列。后续要对北方几个大城市的房价进行关注,防范出现一些炒作。

  二手住宅方面,6月份北京(1.3%)涨幅“领跑”,上海和金华并列第二,涨幅均为1%。牡丹江(-0.7%)和昆明(-0.6%)跌幅居前,秦皇岛和南充跌幅位居第三位,均为-0.5%。同比方面,以广州为首的52个城市呈上涨态势。

  北京和上海当前面临房源偏少、需求偏强的情况。严跃进认为,后续需要加大一手房的供应和投放。而金华则属于这一轮房价炒作相对多的三四线城市,预计后续二手房也会有各类限价或其他调控的地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