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考评焕发建筑市场新活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标准化考评焕发建筑市场新活力

提要:标准化考评在新时期执法体制改革和监管模式改革中具有较好前景,是提升行业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随着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传统的“保姆式”“安全员式”行业监管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时代需求,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将工作重心由过去的主要关注“点”转换为主要关注“面”,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诚信体系”的作用,才能实现监管效能的更高要求。

  标准化考评在新时期执法体制改革和监管模式改革中具有较好前景,是提升行业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随着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传统的“保姆式”“安全员式”行业监管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时代需求,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将工作重心由过去的主要关注“点”转换为主要关注“面”,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诚信体系”的作用,才能实现监管效能的更高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只有发动企业,将主体责任压实到企业自身,让企业真正成为查隐患、改隐患的市场主体,才能满足新时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

  自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试点工作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暂行办法》为基础,在多方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企业创标、达标的意愿明显增强,一批区外企业、央企也积极响应,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主动上门申请参与企业标准化考评,通过“宁夏智慧建管平台”主动申请考评的企业数量由2018年的249家上升到2020年的570家。

  做好顶层设计 构建“三位一体”考评体系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出台《宁夏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构建了企业标准化、项目质量标准化、项目安全标准化的“三位一体”体系。通过企业标准化推动企业软硬件达标,通过项目标准化推动现场生产实体标准化和行为标准化。同时,通过“宁夏智慧建管平台”对全区各市县项目标准化考评结果进行汇总统计,将项目质量、项目安全标准化考评结果分别以20%的占比计入企业标准化考评中,实现企业考评与项目考评相互挂钩、相互促进。

  立足水平提升 合理界定考评覆盖面

  标准化考评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和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企业标准化考评中,如何统筹区内外企业,需要妥善确定。宁夏在考评实施细则中规定:在区内注册成立公司,依法履行企业法定主体责任的施工企业,均可参与企业标准化考评。这样一来,有意在宁夏市场立足经营的企业纷纷加入,较好地引导企业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

  结合工作实际 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

  为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成效,宁夏主要通过合理授权、正面引领、样板引路等方式开展标准化考评。项目质量标准化、项目安全标准化由直接履行项目监督管理职能的基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开展,企业标准化考评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权各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筹推进。同时,督促全区各市县以春季复工、安全月、质量月等为重要节点,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标准化工地观摩活动。2021年的观摩活动主题是“安全、智慧、绿色”,在往年实体防护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施工行为标准化的基础上加入了智慧建造、绿色施工内容,为标准化工地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参加观摩活动的企业代表坦言:“企业和员工对每年举办的观摩活动都非常期待,在活动现场不但能够学到标杆企业的好的施工做法,还能接触到国内一流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聆听业内大咖现场授课,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可以掌握行业发展的政策方向。”

  树样板、定标准、立规矩,推动所有企业参照优质典型,打造标准化工地,是每年观摩活动的目的所在。从近3年的考评情况看,这样的做法符合实际,较好地促进了基层监管工作,也保障了考评工作的质量。

  引入诚信手段 实现标准化与诚信双促进

  为推动施工现场与招投标市场的“两场联动”,宁夏将企业诚信分值折算记入项目招标打分中,让诚信好的企业更有市场,让诚信不好的企业处处受制。采取这一举措后,企业讲诚信、比诚信的热情高涨。为提升企业推动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对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优良的建筑施工企业,诚信体系加300分;考评合格的建筑施工企业,诚信体系加200分。通过应用诚信体系实现施工现场与招投标市场“两场联动”。

  目前,标准化考评已经在宁夏建筑施工领域深入人心。企业创标、达标的意愿明显增强。银川等市县的基层建筑施工监管人员表示:“标准化考评已经成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下一步,在巩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宁夏将把成熟经验应用在绿色施工提升行动、智慧工地建设等更多重点工作中,通过得力的制度、有力的措施、持久的耐力,激发建筑施工领域焕发新的活力,引导建筑行业朝着良性发展方向大步前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施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