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奕明亮建筑事务所吴奕凯Josh Goh:专注于创意有趣的商业建筑设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奕明亮建筑事务所吴奕凯Josh Goh:专注于创意有趣的商业建筑设计

提要: 近期,新浪地产有幸采访到大奕明亮创始董事兼设计主创吴奕凯(以下简称Josh),值此机缘,听他深度解读对商业设计的认知,讲述创立大奕明亮(以下简称DYML)的故事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吴奕凯 Josh Goh

  吴奕凯Josh Goh先生是大奕明亮建筑事务所创始董事兼设计主创,曾分别在Aedas上海担任执行董事、Callison上海担任设计总监,并在美国 Laguardalow Architects任高级设计主任,拥有二十余年商业设计经验,本着对设计极度激情,在项目中投入大量的思考并反复推敲,使得设计方案完善和卓越创新。

  “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是对其人文、地域与时代的理解、思考与反映。”大奕明亮建筑事务所是一家创立于2015年、本着对人文环境和可持续有着重大意义为愿景和抱负的多元化设计工作室,专注于商业建筑及室内设计,特别是商业综合体及城市存量商场改造,致力于提供国际化视野的创意设计服务,从创新唯一的角度出发,通过不拘一格的设计思路探寻优秀的设计方案。

  近期,新浪地产(微博)有幸采访到大奕明亮创始董事兼设计主创吴奕凯(以下简称Josh),值此机缘,听他深度解读对商业建筑设计的认知,讲述创立大奕明亮(以下简称DYML)的故事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DYML大奕明亮创始董事/设计主创 吴奕凯 Josh Goh

  在创立DYML之前,Josh在上海Aedas担任执行董事,带领着50-60人的团队。多达21年的项目实践,Josh经历了海内外商业建筑的发展变化,也充分掌握了商业建筑设计的特殊规律,并且不满足于现状而继续寻求设计上的突破。谈到最初创立DYML的想法,Josh的理由很纯粹,“不满足于现状的那股劲吧,想要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发挥空间,做真正的、好的设计。”

  DYML创始合伙人:何明智、华亮、Josh Goh、陆梦、许大力

  DYML由Josh和之前团队的同事华亮、许大力、何明智共同创立,也在不久后迎来了新的合伙人陆梦。这是一支具有国际设计公司经验的组合,他们构建了DYML的核心设计理念。Josh坦言,公司不是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创造的,也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公司的建设中来。

  “DYML”是由四位创始人的名字各取一个字组合而成的,看似简单却又意义重大。创始人们经过多种方式的排列组合最终选定“大奕明亮”作为公司品牌名称,读起来朗朗上口,给人以明亮、光芒、大气的印象,这也恰恰与四位创始人对企业的期望以及价值观相一致,方正的组合形式也象征着四个人互相依靠,各施所长,取长补短的凝聚力,以及共同面对未来的信心。

2021年DYML搬入了自己设计的新办公室

     “我们想做商业设计公司,而不是一个商业化的设计公司。这在本质上有很大区别。”Josh在谈及对企业的定位时表示,“我们不想为了迎合市场去做设计,追求数量会使得设计师能够真正放在设计上的时间很少,我不想要走回过去的老路,希望能多画草图,少看报表。”

  在讨论到设计风格时,Josh很认真的思考:“这几年,我也在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在商业设计的市场中,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在哪里?但目前,我还没有找到答案。商业设计的转换率、更新率更高,节奏更快,在创立DYML之后,我也一直在回顾往年做过的项目,想要找寻所谓的一种风格,但还是没有很确切的答案,还在继续摸索中,可能还需要20年吧。”Josh笑着说道。

  对于设计师来说,创作的灵感来源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21年里,Josh创作了大量的商业建筑及室内设计作品,在被问及创意的灵感或来源时,他坦言:2000年机缘巧合进入到商业综合体领域,从开始跟着老师学习,到进入大企业带团队做设计,再到现在创立自己的设计事务所,每一步都是经验的累积。创意也同样如此,每一次创作的来源都是过去21年设计经验的融合。同时,在过程中,也结识了行业内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从他们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包括到现在,一直保持着在看、在听、在学的过程和心态。

学会“向后站” 设计需要情感与理性的平衡表达

  商业综合体项目相对于其他领域,会涉及业态规划、经营模式、消费者习惯、价值定位、区域客户功能需求、情感诉求等多方面因素,对于设计师素养的要求更加综合,不仅要有独特的创意还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综合考量能力。但往往其设计中的商业诉求和设计师的创意价值是很难平衡的。

  “在面对每一个项目时,通常我很少以自己的观点事先做一些限制、设定、预想和判断。因为商业设计不是某个设计师的事情,也不是一个设计事务所的事情,也涵盖了很多其他方面的专业角度,往往在深入一个项目时,首先还是要聆听、了解,消化项目需求,包括业主的目标和各种限制性的条件。在清晰地梳理之后,才开始考量自己的设计构思和亮点,尽可能的去量身定做。”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前期需要稍稍“向后站”,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不要将自己的追求和欲望先入为主的带入到项目中,先将它放在一边,不要让自己陷入其中。因为一旦陷入,就会在自己设定的世界里无限循环,从而忽略掉很多现实的因素、条件和诉求,反而适得其反,在创作中逐渐偏离真正的目的。”

  5月28日,DYML去年建成的两个项目——广州悦汇城、青岛世茂52+荣获2021年IPA亚太国际房地产中国区五星大奖,在此之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分别获得2020年PRO+普罗奖银奖和2021年法国巴黎DNA设计大奖等多项荣誉。

  2021年IPA亚太房地产五星大奖

  2021年法国巴黎DNA设计大奖

  2020年上海建筑学会Pro+ 普罗奖颁奖典礼(DYML两位董事陆梦、何明智)

实现共鸣的空间 设计和服务缺一不可

  广州悦汇城夜景

  广州悦汇城地处广州市荔湾区西湾路,在经过600天的改造于2021年9月26号盛大开业,成为广州西部最大的商场。在改造之前,这里曾是广州规模最大的三大旧改项目之一:财富天地国际鞋业广场,由80年代旧水泥厂变身而成。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褪色的财富天地广场需要进行改造焕发新生,DYML在2018年受越秀业主的委托进行了项目建筑、外立面及室内设计的改造。

  在谈及去年广州悦汇城项目改造时,Josh表示,这是目前为止,他和团队遇到的最大的挑战:600天,总面积28万㎡,同时负责建筑改造、立面改造、室内改造的全过程设计并担任总建筑师的角色,无论从体量、速度、难度来说,任务都是相当艰巨的。“这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事情,但我们有信心去做好这件事情,业主也给予了我们很大信任。”

  广州悦汇城主入口概念草图

  2020年,国内疫情大爆发,使得我们工作进展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项目改造过程中许多隐藏的问题逐渐显露,所以除了定期去广州巡场之外,整个团队每天都是在边设计边改画中度过的,这对于总建筑师的协调能力和精力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始终遵循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和业主并肩作战。整个疫情期间团队戴着口罩和业主去现场开会、指导、协调各种工作,确保项目的有序进行。”

  广州悦汇城主中庭与外立面概念草图

  广州悦汇城外立面

  当前的商业在急速变化,用户结构、习惯和行为等综合的消费文化和现象都在随着时代而衍变,这也要求社区商业的建筑师能够深度洞察人们的生活、社交与消费习惯与价值转化。青岛世茂52+项目打造的就是社区商业模式,聚集了周围居民社交的空间,包括商业空间以及商业与生活空间的结合。

  青岛世茂52+夜景 

  “国内社区商业目前只是一个定义,还远远没有达到符合社区商业的功能和需求标准,所以,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想要试着慢慢改变大家对社区商业空间、建筑、业态的印象。无论从建筑风格到空间局,都尽量区别于以往缩小版商场的模式。”

  青岛世茂52+日景 

  Josh认为,设计师可以做到包容各个年龄段的人在同一空间里产生共鸣,并且成为生活中习惯性的逗留空间时,这个空间就可以定义为“社区空间”,否则就只是一个典型的商场空间。“不管外面多么的日新月异,大家都在寻找一个熟悉的可共鸣的空间。”

本土化Or国际化 看的角度很重要

  出生于马来西亚,在美国工作生活15年,期间因工作走访过日本、南美洲、欧洲多个国家,感受来自不同地区的文化与设计视角,多年的丰富经历和视野为Josh的创作带来了许多灵感。

  当前,随着国家在各领域的进步,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差异及如何更好地结合等话题一直备受关注。在Josh看来,所谓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关键在于看的人的角度。“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进步,已经将二者几乎快要拉到同一水平线上,关键要看怎样能够更好地突显它们的价值,从中作出一个判断,而不是单一地去定性。”他认为,到底怎么区分二者,看得人的角度很重要。

  “所谓国家化和本土化的差异主要表现在文化和思维模式上,这主导了很多设计的方向。要将两种文化的思维模式结合在一起,相对比较困难。有时好的国际视野离开适合的氛围和环境,未必会有同样的效果。应该互相从中汲取好的成分,互相适应和补充。现在网络的发展,让我们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看世界,但最重要的还是思维模式,随时来判断什么才是更适合的。”

  DYML设计马来西亚沙巴KK ONE项目(在建)

  “就像我来到上海,也无法完全的定义这里是本土化还是国际化,因为二者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很模糊了。国际化和本土化这两个视野,就好像两个人站在不同的两个点来看对方,当站在A点,看B点就是国际化;但当站在B看A时,又会觉得A是国际化。所以,个人角度很重要。目前,中国的市场有很多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打法,许多国外的设计公司也在学习,这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Josh表示,“建筑设计属于大众交流的平台,封闭的市场往往没办法成长,有追求有理想有学术性的建筑师,会更开放的与外界平台交流,通过这种形式,将中国优秀的设计带到国外去,形成健康的交流与互动。”

  上海城开优享+梅陇里(在建)

坚持专注 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是一种态度

  今年是DYML创立的第六年,在这期间经历了创始人成员的加入、团队并肩作战、乔迁新办公室等许多具有意义的事情。在被问及是否遇到瓶颈期及怎样度过的时候,Josh很坦然地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DYML遇到过一些困难或挑战,但可能还谈不上瓶颈。例如在运营方面,如何吸引更好的人才来加入,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设计和项目方面如何打入市场打动业主,也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大部分是一些普遍的创业公司会遇到的问题。“很幸运的是,这些小的“瓶颈”也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大家会一起面对和解决。我不怕瓶颈,瓶颈其实是取舍的问题,要自己去平衡那个点,设计也是一样,要学会放下。”

  在企业内部,DYML也有一个约定,那就是每五年进行一次改革,针对当时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发展作出决策。今年,他们也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改革,乔迁新办公室,由团队亲自设计装修完成,这对于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并且。团队也加入了市场部的新成员,未来会更加关注市场开拓与服务的内容。闹中取静的地理位置,宽敞通透的办公空间,风景极佳的露台都给人以明亮、自由、创意、舒适的空间感,与企业文化十分呼应。

  DYML毗邻天山公园的办公地点与开放自由的办公环境

  谈及如何评价作为老板的自己以及由管理团队到管理企业的心得,Josh表示,到目前为止,他始终没有把自己当成老板的角色,在工作中,都是团队中的一员,从工作和沟通上,都会比较融洽。他也强调,自己不太爱管理人,从运营公司的角度,先要管理好自己,才能能够形成榜样,多年从业的感悟是,好的人才是不需要管理的。

  DYML设计师的工作日常 

 当前,许多年轻人投入到设计行业中,但同时也有许多年轻设计师因为各种原因选择离开,对此,Josh表达了他的看法:“现在行业中不乏很多年轻的优秀设计师,这个现象是很好的,DYML也一直在引入很多年轻的设计师。首先,年轻人有很多新的想法,有时候他们的思路和创意也会带来一些灵感,大家互相学习和影响,日常中,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也会接触到更新的东西。”

  对于很多年轻设计师选择离开,Josh表示,如果内心确定不合适时,最好的选择是趁早离开,多一些给自己选择的空间。“最重要的是心态,设计师一定要很喜欢提出和解决问题。不爱提问题的设计师也很难做出好的设计,要把解决问题当成日常,才能很顺畅有效的做完一个设计。”

  Josh坦言自己从前也这样一路走来,很有感触。“现在,我随时随地可以切换生活与工作两种模式,很快地进入状态。经过这么多年,我不再去追求任何的平衡点,从前时常会为因为平衡工作以外的生活而影响心情和状态。其实,不需要刻意去追求平衡,因为本不存在可以完全平衡的事情,不要把设计当做工作,不要在心里划分的太过于清楚,融合在一起反而更轻松,要学会接受该做什么事情就去做,天大的事情都是能够解决的,不要给自己框定很多限制。”

  Josh和团队的charrette

  谈及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和方向,Josh提及,“第一个五年的改革我们已经实现的一半,在第二个五年结束时,希望可以把现在的工作区域坐满,从现在的15个增加到25个;在第三个五年结束时,希望有机会尝试拓展其他领域,像文创、教育等等,可能会走出上海甚至中国,开拓海外市场。我们也在逐渐布局,希望到时能够影响并吸引更多的其他领域的优秀设计师加入我们,一起开拓品牌。”

  同时,Josh明确表示,“DYML会持续专注于商业设计领域,做到更精更专,稳扎稳打,夯实基础,希望可以在庞大多元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成为这个领域中的专家。“未来,只要大家提到商业设计,会首先想到DYML,那我们就做对了。”

  随着新办公室的落定,DYML今年的下一个大目标,是在深圳设立分公司,目前在积极筹备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落定。

  施工现场的配合与指导

关于DYML大奕明亮

  大奕明亮建筑事务所2015年创立于中国上海,是一个自由多元、 前沿专业的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我们致力于提供国际化视野的创意设计服务,热衷于从创新唯一的角度出发,通过不拘一格的设计思路探寻优秀的设计方案。

  我们把对人文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意义作为愿景,专注于商业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市更新。在复杂专业的综合体、城市存量更新改造、高品质商业空间和灵感策划上有着丰富专业的经验,为客户提供卓越智慧的方案,达到经济利益、社会效益与生态相平衡。

  青岛世茂52+参数化设计立面细节

  大奕明亮是一个开放多元文化的平台,优秀的创意在这里得以启发,培育和共享。这里汇聚了才华横溢、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和专家,设计团队通过自由交流,草图模型,头脑风暴,方案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激发潜力,获得更多有趣的灵感。我们亦专注于建筑数字化,通过建筑数字化技术,实践更多建筑形式和自由空间,并且在多个项目中有建成的实际经验。同时顺应时代的不断变化,我们一直积极主动提升自我,开拓新的方向与机遇。

  公司入口logo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DYML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DYML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