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提要:2021年5月28日至29日,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境外代表在线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举办。以“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为主题,旨在汇聚思想,整合资源,规划未来,创建世界范围内具有学术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大平台。“东方设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邀请与主题相关的海内外设计学者和论文作者,分别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巴西、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家的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

  2021年5月28日至29日,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境外代表在线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举办。以“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为主题,旨在汇聚思想,整合资源,规划未来,创建世界范围内具有学术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大平台。“东方设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邀请与主题相关的海内外设计学者和论文作者,分别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巴西、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家的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东方设计论坛”迄今已在上海举办六届,聚焦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关注实际问题。前六届论坛主题分别围绕设计学科建设、东方设计哲学、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生活美学与创新设计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端学术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承办的正式国际会议。

周武忠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无锡市科技产业创新协会会长袁锦洋致辞

湖南省娄底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苏泉致辞

  周武忠教授主持29日上午的开幕式,介绍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的近况并代表举办方致欢迎词。无锡科技产业创新协会会长袁锦洋、湖南省娄底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苏泉代表与会嘉宾先后致辞。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孔繁强教授主持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设计历史与理论分会授牌仪式,周武忠教授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崔天剑教授授牌。

  国际研讨会分三个场次进行,由来自加拿大、德国、中国、英国、日本、荷兰等中外学术大咖以“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为主题进行国际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孔繁强主持论坛

  第一场由孔繁强教授主持。加拿大联邦政府环境与气候变化部、资深农业专家和高级政策顾问陈凯教授,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陈璞博士,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曹盛盛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教授,深圳海天出版社于志斌编审,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广东白云学院高云庭讲师,云南农业大学讲师、旅游管理系系主任唐彩玲分别带来《加拿大乡村振兴的经验》《中国风园林建筑-德国园林中的反古典元素》《从“天一周”到“洛伦佐”图书馆》《“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乡村书房(图书馆)的历史传统与乡村文化振兴的可能路径》《村居诗、花文化与乡村振兴散论》《中国乡村美学评价标准及其要点分析》《人文艺术助力农旅兴村的帮扶模式探索——以“华新村”为例》《乡村振兴背景下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产品设计——以云南怒江丙中洛重丁村为例》的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徐媛媛博士主持论坛

  第二场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后徐媛媛主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汤筠冰,三明学院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张欣(微博)宇,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师谢九生,四川广播电视大学雅安分校教师周光杰,世界郁金香协会(World Tulip Society)和国际花园旅游组织网络(International Garden Tourism Network)副主席Ibo Gülsen,马来西亚Utara大学导师Amalia,建筑师、联邦大学Vi?osa (UFV,巴西)兼职教授Marcus Vinicius Sant’Anna分别带来《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传播学思考》《动漫设计在乡村休闲游发展中的研究》《中国乡村美学的传统渊源及其与东方设计的关系研究》《可持续的设计理想之乡土朴素观佐乡村文化振兴》《荷兰乡村发展的经验和教训》“Rethinking China's Rural Tourism: Revitalizing Tourist Behaviour”“Towards Rural Intelligenc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for human centered design”的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马程博士主持论坛

  第三场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东南大学博士马程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David Shan,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晨俣,南京艺术学院19级设计学硕士研究生范朝辉,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专业19级硕士研究生李想,广西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张波,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研究生韩雨琦,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羽清,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佳芯分别带来《英国乡村旅游规划与发展模式研究》《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城市近郊乡村旅游景观符号化解析——以成都三圣乡“艺家乐”为例》《近代以来湖北来凤县的墓碑设计及观念变迁》《论日常生活中的意气》《农旅一体化背景下乡村建筑景观设计研究——以百色市巴某村为例》《乡土文化视野下的艺术设计教育探究》《英国与德国乡村景观建设分析与借鉴》《时空耦合”视角下村镇废弃空间的再生策略探究》的主题报告。

南京大学徐雁教授致闭幕词并做学术总结

中国农业出版社编审徐晖宣读获奖名单

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闭幕式上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此次东方设计论坛设立7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共有来自国内外20所高校的教授及硕博士生获得此项荣誉。南京大学徐雁教授致闭幕词并做学术总结。

学者互动热烈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讲话可以发现,迈向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基于新思维、新理念、新思路的伟大战略。如今,必须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新发展理念去探索一条最适合当代中国的乡村振兴之路。本次“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使来自艺术、设计、科学、人文领域的国内外资深专家、研究学者、企业先行者有机会一起共同探讨东方设计学理论和方法服务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理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乡村振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乡村振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