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住建局加强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宜春市住建局加强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提要: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为切实抓好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汛期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市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为切实抓好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汛期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针对今年入汛早、降水量大、覆盖范围广、极端灾害天气多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宗旨,把防范事故作为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前期工作措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要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部署到位、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坚决防范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

  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开展汛期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以整治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为重点,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危大工程的监测,加强对建筑工地建筑起重机械继续使用、安装拆除、基坑工程支护、脚手架工程、临时设施围墙、临时工棚、“四口五临边”等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雨汛期间,发现临水、低洼地段施工工地进水时一律停工,并根据险情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三、确保建筑施工临时设施安全

  要督促企业加强施工现场宿舍、工棚、办公室、食堂等临时设施安全管理,科学选址,避开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地段。对临山临水、可能存在地质灾害威胁的临时设施要全面排查隐患,严密进行监控,提前进行有效防范或搬迁;发生强对流天气时,临近基坑、围挡墙、广告牌的临时设施内的人员应全部撤出。要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对临时设施进行加固,确保房屋结构安全和防风、防雷性能。极端天气过后,应当检查临时设施地基和主体结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应急工作,认真检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并组织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及时掌握地质灾害、水情预测、气象预报等信息,并发布预警通知,提前部署防范工作。要严格应急值守和应急救援,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发现险情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并及时上报,确保互通信息、及时响应、果断决策、有效应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施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