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碳中和”联合研究设计中心 助力我国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碳中和”联合研究设计中心 助力我国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

提要:积极承担行业责任,创新建筑领域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2021年4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展开合作,设立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碳中和’联合研究设计中心 THAD & DENA Carbon Neutral R & D Center”,为行业“碳中和”行动做出应有贡献。

  积极承担行业责任,创新建筑领域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2021年4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展开合作,设立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碳中和’联合研究设计中心 THAD & DENA Carbon Neutral R & D Center”,为行业“碳中和”行动做出应有贡献。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成立于2011年,由德国能源署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共同成立,在促进中德两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作用。其在零碳领域已积累丰富实践经验,对中心未来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开展前瞻性、实践性的碳中和研究与设计工作是该中心的成立目标。未来,中心将主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第一,以建筑和园区的碳中和技术研究为核心,参与住建部等国家部委主导开展的零碳技术标准制定、评价体系以及相关认证工作;第二,积极为人居环境领域碳中和设计、管理、开发、建设等相关活动,提供技术及研发咨询服务;第三,结合国家2060年碳中和目标,在建筑与园区领域多角度进行国际合作与成果推广,不断提升设计院的品牌含金量及美誉度;第四,结合具体规划与设计项目开展研究性实践,以碳中和建筑、园区设计示范项目为抓手,打造行业低碳发展新标杆。

▲中国与全球碳排放数据情况(图片来源于网络)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期,建筑行业在其中发挥特殊作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始终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作为自身发展的首要目标,在绿色创新发展战略引导下,立足清华大学校企的独特优势,瞄准行业发展新需求,推动大学相关研究成果在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高效转化,同步与国外先进研究机构合作,借鉴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提出中国特色解决方案,努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碳中和建筑设计企业。同步推动提高我国在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强基固本,带动相关领域零碳技术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