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碳达峰目标5年为限,这给建筑行业节能释放了哪些信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江苏碳达峰目标5年为限,这给建筑行业节能释放了哪些信号?

提要:4月20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

  原标题:江苏碳达峰目标5年为限,这给建筑行业节能释放了哪些信号?

  江苏发布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指导意见,君旺集团:未来已来

  建筑节能未来已来!江苏预计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规模总量保持全国最大

  4月20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新建建筑全面按超低能耗标准设计建造;全省绿色建筑规模总量保持全国最大,建筑碳排放强度力争全国最低。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

  这不仅预示着江苏省在建筑节能领域的“一马当先”,更意味着全国范围内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大潮由此掀开,碳达峰目标之下属于建筑行业的变革一触即发。作为一家超专业建筑节能技术与保温系统服务商,君旺集团始终秉持“为国家省能源,为建筑做保温“的企业使命,推动行业进一步探索高健康、高舒适、低能耗的“新建筑”发展之路。

  《意见》背后是中国建筑节能事业的里程碑式发展

  《意见》提及的“到2025年,新建建筑全面按超低能耗标准设计建造”,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先来搞懂“超低能耗标准”。这就不得不提一个概念——建筑节能,在19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欧美特别是能源匮乏的欧洲国家对节能环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筑节能是节能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开始成为专家展开深入研究的领域。

  我国建筑节能从1970年代末起步,之后正式明确了建筑节能“分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北京等地区出台建筑节能标准,以1980年代初的建筑能耗作为基准,将建筑能耗降低30%,这就是“30%节能率”的由来;到1990年代后期,建筑能耗大概相当于1980年代初的50%,这就是“50%节能率”;之后第三步在建筑节能“第二步”即“50%节能率”的基础上,再降低能耗约30%左右,我国建筑节能达到了“65%节能率”水平。进入2010年代,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吉林等开始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原有“65%节能率”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能耗约30%,从而实现了“第四步”建筑节能,即“75%节能率”的目标。


2020《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超低能耗标准的建筑节能率则在“75%节能率”之上更进一步,根据 2019年推荐性国标《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 51350-2019),将建筑节能率进一步提高到82.5%,达到这一目标的建筑可以称为“超低能耗建筑”。国内有建筑专家认为,这种“超低能耗建筑”已经达到了德国等欧洲国家所说的“被动房”的范畴。

  所以,江苏五年目标的设立意味着,5年之后,江苏省的新建建筑将全面执行新的建筑节能标准,节能率将达到82.5%的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北京之后,江苏正式扛起了超低能耗建筑全面推广的大旗。

  这种大趋势之下,建筑行业的参与者们身负重任。以君旺集团自身为例,在过去10年间,君旺集团长期坚持以“为国家省能源,为建筑做保温”为企业使命,坚持认为超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一直以来,君旺集团围绕着超低能耗建筑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创新和实践探索。“打铁还需自身硬”,君旺狠抓技术创新,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深入合作,并与德国技术团体展开广泛交流与合作,以超低导热材料研发为基础,不断推进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水平。当前君旺建立了超低导热材料研发中心,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研发中心,建筑保温诊断与修缮技术中心,培养了一批优秀、高素质的科研技术人才。


君旺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研发中心

  在此基础之上,君旺通过技术创新持续助力被动式建筑发展,如通过分析研发实验室的相关实验数据对整个设计方案进行情景模拟,可检测建筑常见保温层的质量安全问题,并实现保温系统材料可记忆、可识别、可云传输的智能穿透性通信识别传输性能等。与此同时,致力于持续专注通过建造”冬暖夏凉保温墙“打造健康、节能、低碳的人居环境,赋能我国被动式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建筑节能未来已来,君旺集团的精益求精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目标”的设立正持续推动我国节能标准的不断完善。江苏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可以看作是建筑节能领域的一次战略落地。

  而要达到《意见》提到的江苏省“到2025年,新建建筑全面按超低能耗标准设计建造”目标,需要统筹各方力量,不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建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从建筑设计、施工到运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绿色节能标准。

  比如,建筑设计单位要根据新的节能标准改进设计理念,通过对当地的气候环境、周边环境进行分析,实现对建筑的能耗进行模拟计算,多次迭代设计,优化外窗、保温材料、暖通设备的选型,从而提高室内的舒适度,更有利于住户的健康,建筑的节能。施工单位也要摒弃粗放的做法,实现对工程的严格管理,更重要的是需要节能计算的服务、热桥处理的精细,推动建筑节能保温。

  面对建筑领域这一大潮,君旺集团在自身绿色保温材料既有优势的基础之上,继续致力于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研发,同时提高设计咨询的服务能力——不仅仅提供工程服务,更能提供建筑节能优化、气候环境分析、建筑节能设计优化、保温材料及门窗型材选型、热桥风险模拟与优化处理、现场施工培训等高技术含量工程服务。

  具体来说,为帮助施工单位降低能耗,君旺可将传统的热桥部位单独拿出,进行深入的模拟分析,为降低热桥影响、降低室内发霉及结露风险,提供专业、深入的解决方案。针对建筑设计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电脑模拟,将图纸中的建筑日照情况进行模拟和视觉化呈现,从而找到日照时间短的房间,提高这些区域房子的保温性能,进而减少其冬季散热量。此外,还可以模拟设计中多栋建筑的风压情况,模拟其相互间对风压环境的影响。这样,我们就能找到各栋建筑的风压最大点,针对这些部位的保温安装工艺进行提升,降低外墙保温脱落的风险。


结构热桥结露风险判断

  当然,未来君旺将借助计算机模拟设计图纸中房子的全年能耗。换句话说,房子还停留在图纸上,我们已经知道它大概每年要耗多少度电,更将让用户、合作方知道怎样通过调节保温层的厚度、改善门窗的性能,来有效地降低建筑的能耗和电耗。

  减少建筑领域碳排放,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君旺的使命就是让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建筑、我们的城市,更节能,更环保,更可持续。让建筑里的使用者,不仅更舒适,而且更健康。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君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君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