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戈班集团:快速反应市场需要 抓住中国绿色建筑发展机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圣戈班集团:快速反应市场需要 抓住中国绿色建筑发展机遇

提要: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成立于1665年,距今已有356年历史。自成立之初,公司始终专注于设计、生产和分销高性能材料,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作为老牌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和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之一,圣戈班已经连续9年被评为全球100最具创新力企业,2020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44位,建材百强排榜行中名列世界首位。

  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成立于1665年,距今已有356年历史。自成立之初,公司始终专注于设计、生产和分销高性能材料,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作为老牌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和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之一,圣戈班已经连续9年被评为全球100最具创新力企业,2020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44位,建材百强排榜行中名列世界首位。

  圣戈班集团的业务遍及全球70个国家,已在巴黎、伦敦、法兰克福、苏黎世、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交易所上市。2019年,圣戈班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总额为426亿欧元,营业利润为34亿欧元,利润增幅为4.7%。公司已有生产基地近1,000家,销售网点超过4,000个,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70,000名员工。

  2018年,圣戈班集团开启名为“Transform & Grow”(转型与增长)的计划,旨在通过优化组织架构、产品和解决方案组合来释放增长,提升竞争力。圣戈班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安德烈·德·查伦达尔(Pierre-André de Chalendar)当时曾表示,"圣戈班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不断发展,只要我们足够贴近市场和足够敏捷,市场环境就可能成为大量增长机会的来源。新的组织结构将使我们能够更精简、更集成,具有更强烈的创业精神,并将数字化放在核心位置,这使我们能够更紧密的与客户保持一致,并且更加敏捷、更加协同。”

  提供高质量、低能耗、环保绿色的建筑材料和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圣戈班中国在建筑辅材系列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圣戈班可以提供一系列的建筑辅材和系统服务,具体包括:石膏板,龙骨,轻质石膏抹灰砂浆,满批腻子,哈比特不燃板,哈比特饰面板,瓷砖胶,防水,地坪,矿棉板,外墙砂浆,保温棉和内保温系统等。

  自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圣戈班集团至今在华已设立1个研发中心和40多家公司,目前在华拥有约6400多名员工。2016年,圣戈班首座“多功能舒适建筑”在常州揭幕,项目全屋采用了多种圣戈班节能环保绿色建材。

  圣戈班中国主要采用代理商销售模式和针对开发商大客户双重模式进入中国市场,致力于为中国建筑提供高质量、低能耗、环保绿色的建筑材料和系统解决方案。

  截止目前,圣戈班中国与房地产行业TOP100中的大多数房产企业拥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在华的成功案例遍布全国各地,包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大兴机场,国家大剧院,中国尊,港珠澳大桥,乌镇互联网大会,阿里未来酒店,浦东机场等一系列知名建筑。

  圣戈班中国积极推动并参与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公司是行业规范/标准建议者和参与者,也是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的践行者,一方面,公司积极对接设计师和甲方,加大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和系统的推广;另一方面,公司大力推广舒适型和健康型建筑,提供环保绿色的新型材料和系统解决方案。

  绿色建筑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

  圣戈班认为,绿色建筑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这是社会和建筑发展的必须趋势。突发的新冠疫情更让“健康,绿色”深刻触动了每个人,使得行业和购房者对居住安全、健康、舒适和功能性等关注度大幅提升。

  圣戈班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建筑材料和系统的研发和推广,致力于引领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健康生活、健康建筑绝对不是一句口号。依托于强大的研发团队,圣戈班集团始终坚持研发和生产健康的建筑材料,推出真正的绿色建筑材料和解决方案。从产品研发,原材料的选择、绿色能源的坚持、生产工艺的把控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圣戈班集团始终坚持确保建筑材料和解决方案完全绿色健康。

  与中国绿建采购:切实了解绿色项目要素和绿色建材

  圣戈班集团主要通过行业协会,国家政策,专业机构等了解国内新的绿色建筑标准和要求。对于国内绿建项目的采购单位,圣戈班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采购单位可以切实了解绿色项目的要素,因为绿色建筑从规划、设计、施工和选材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做到绿色,特别是对于隐蔽材料的选择;二是采购方务必了解绿色建筑材料,比如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物质,真正做到绿色建筑的绿色选材。

  目前,圣戈班集团在研发和生产的绿色材料领域处于一定程度的领先地位。圣戈班始终坚持研发领先,公司在全球有8大研发中心,其中亚太区的研发中心位于上海,这可以帮助圣戈班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不断发展,足够贴近市场和足够敏捷,市场环境变化和新的需求也成为大量增长机会的来源。

  圣戈班认为,低碳低能耗的绿色、健康、舒适型住宅或将成为中国绿建的未来趋势,未来的绿色建筑或将在视觉、触觉、味觉、听觉等方面构建全方位感知的建筑。

  圣戈班集团承诺将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作出艰苦卓绝努力,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对此,圣戈班中国负责人表示,2019年,圣戈班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夏朗达先生 Pierre-André de Chalendar 曾做出这样的承诺:圣戈班集团 Saint-Gobain 将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至今日,圣戈班看到许多企业、机构和一些国家也做出“碳中和”的决定,将同我们一起朝着这一目标并肩前行,这让我们深感欣喜。

  实现脱碳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旅程,为此圣戈班也设立了一些关键的中期里程碑,其中最为重要的两项分别是:首先,到2030年集团将直接和间接碳排放量 #co2emissions  减少1/3;其次,将整个价值链的排放量与2017年相比降低16%。

  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要实现上述目标,或将面临一定的挑战。圣戈班表示,圣戈班中国团队必将众志成城,积极参与到中国绿建市场之中。

  加大研发投入,坚持生产高品质,绿色环保的健康材料

  作为外企供应商,圣戈班始终坚持加大研发投入,坚持生产高品质,绿色环保的健康材料,并将其价值传递到业主,切实从业主的切身利益出发。

  关于外企如何开展有效竞争,圣戈班表示要尊重环境、保护环境,始终坚持选用合格的原材料和低碳的燃料,减少能耗。比如在建筑节能方面,中国近年来做出了不少努力,如老旧建筑的节能改造仍有提升空间,企业生产方面同样如此,需要提高效率,使用更少能源实现相同产出。

  必须真正了解中国市场,快速反应市场需要。对于想进入中国绿建市场的外企,圣戈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外企进入中国不一定需要有中国合伙人,但是必须真正接近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市场,并且按照中国市场的需要,快速反应,提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二是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空间很大,对于绿色建筑的需要和接受会非常迅速,需要用中国速度来满足中国市场的变化和需要;三是企业需要聘用本土化的员工,以真正的贴近市场和服务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圣戈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圣戈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