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国内外卫浴品牌占比,外资品牌仍占高比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精装房国内外卫浴品牌占比,外资品牌仍占高比例

提要:对万科、时代地产、世茂集团、招商蛇口等几家地产卫浴供应商情况进行了梳理。

  针对房地产企业卫浴品牌内外资占比,厨卫资讯日前对万科、时代地产、世茂集团、招商蛇口等几家地产卫浴供应商情况进行了梳理(最短时间对比为3年期,最长为9年期)。

  卫浴五金、卫生陶瓷供应商

  外资品牌超过80%

  从厨卫资讯统计看来,外资品牌更多集中在A级供应商以及战略集采部分。根据分析,TOP20大部分地产商A级供应商外资品牌部分主要由科勒、TOTO、高仪、摩恩等长期占据主要位置,国内品牌主要是以朗斯、FRAE等国内淋浴房单品类品牌居多。其中,如世茂地产等洁具类长期战略采购对象主要为科勒、TOTO,粗略统计科勒份额可能超70%。

  

  

  2013-2020年期间,万科A级洁具供应商中(不含台面石、浴室柜等分开组装产品),摩恩是唯一一家进入名录的外资品牌,其他如科勒、TOTO、FRAE、金莎丽等评级呈波动状态。其中,以万科2020年供应商为例,卫浴五金、卫生陶瓷、淋浴屏、整体卫浴(综合类卫浴)、整装卫浴、台面石等各个细分洁具类供应商达到42家,其中洁具五金、五金、卫生陶瓷三个细分类别外资品牌超过80%。

  

  另外,在时代地产近三年AB级供应商中,外资品牌份额从75%将至0,2020年,AB级卫浴供应商由华艺、朗斯、圣莉亚包揽。

  

   精装修整装卫浴配套率逐年增高

  科逸、鸿力占据主要份额

  精装卫浴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稳定,几乎形成寡头垄断,而在看似不变的竞争格局下,腰部企业正逐渐追赶,TOP11-50品牌中超半数规模同比增长在100%以上。根据奥维云的数据显示,从2018-2020年数据显示,精装修卫浴市场TOP10品牌份额从88.7%下降到83.7%,品牌集中度下降五个百分点,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万科数据统计(不含台面石,浴室柜等未分类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厨卫资讯注意到,部分地产在浴室柜采购上进行分割性采购,柜体、台盆、台面石;或整体台盆(瓷砖、石材切割)。

  如万科供应商中,柜体主要由东莞厨博士家居有限公司、青岛裕丰汉唐木业有限公司等家具公司供应;

  台面石由东莞市富家石建材有限公司、杜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热浪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韩华综化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富力建材有限公司、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肇庆佳美实业有限公司等材料公司供应;

  台盆除了摩恩、科勒等卫浴品牌,还由东莞厨博士家居有限公司、广东富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众地上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供应。

  2014年开始,万科引入整装卫浴,首家供应商为科逸。此后陆续引入苏州禧屋住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鸿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华科住宅工业(东莞)有限公司、华南建材(深圳)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虽然引入了整装卫浴,但是浴室柜部分仍旧分开采购。

  总的看来淋浴房品类、整装卫浴类别上,国内品牌占比远超国外品牌。此外, 晾衣架、净水器等产品逐渐成为精装修标配。晾衣架品牌主要以好太太与晾霸为主。

  本内容由于数据源略单一,分析结果仅供参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