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陈卿:科技未来、协同当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启迪陈卿:科技未来、协同当先

提要:在延续“房住不炒”的基调之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开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升级加码。“十四五规划”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也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绿色发展、扩大消费、推进数字化、平稳发展的四大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了积极响应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一同探讨房地产合作的创新思路、推动房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高效合作,优采平台“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 2021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于4月17日在宜居之城杭州聚焦数据驱动、融合创变的新赛道。

  在延续“房住不炒”的基调之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开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升级加码。“十四五规划”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也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绿色发展、扩大消费、推进数字化、平稳发展的四大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了积极响应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一同探讨房地产合作的创新思路、推动房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高效合作,优采平台“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 2021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于4月17日在宜居之城杭州聚焦数据驱动、融合创变的新赛道。

  上海启迪青清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成本总监 陈卿

  会上,上海启迪青清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成本总监 陈卿发表《科技未来、协同当先》主题演讲。

  陈卿:

  一、启迪控股概况

  启迪控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地产公司,启迪控股源起清华,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战略定位是成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动机。发展模式是“政府-企业-大学” 、“园区-实业-金融”、“技术-产业-资本”立体三螺旋理论。经过26年创新实践,建立起覆盖全球的科技创新网络,以孵化器、科技园、科技城为载体的创新基地超过300个;形成了全链条的垂直孵化体系;组建了环保、新能源、数字经济、大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下属1000余家并表企业、参控股10余家上市公司,管理资产超过2000亿元,成为科技服务领域的中国引领者和全球典范。

  启迪26年发展路径:

  1994年公司的前身-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组建,开始建设清华科技园;

  2000年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开始主园区大规模开发建设;

  2003年清华科技园荣获科技部和教育部唯一A类国家大学科技园称号;

  2004年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启动旨在重点扶持优秀企业的“钻石计划”;

  2010年启迪创投投资的海兰信和数码视讯两家企业成功上市;

  2011年引入战略投资者;百骏投资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3年创建启迪商学院,启用三叶花标识;

  2015年中国第一家百亿规模的专业科技服务集团——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正式成立;2016年组建启迪数字集团,推进数字产城战略,同时组建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和新材料集团。

  2017年走出国外,与米兰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米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2018年4月由启迪控股运营管理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正式启用;

  2018年国际化发展加速。英国启迪剑桥科技园创新中心封顶,深度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建设;

  2019年与雄安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与多个政府平台机构合作,开启“双向”+“双新”区域合作新模式,2020年8月底完成启迪二级业务集团的股改工作。

  社会影响力主要体现几个方面:1.创新基地汇聚资源,全国布局。2.多次代表国家进行模式输出。与瑞士国家创新园签署合作协议,瑞士、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英国剑桥、意大利模式输出。3.与英国剑桥大学、俄罗斯合作;4.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压缩空气储能、生物质能源等先进技术与大同等城市进行项目合作,加快国内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5.解决国家战略资源利用难题。6.让公益成为信仰,将科技用于公益;7.与一带一路多国进行科技创新合作等等。

  二、启迪控股发展战略

  启迪控股的发展战略。最简单的战略定位,基于全球最大创新基地网络、最强垂直孵化体系、最先进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最高质量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动机”…从0到1、从1到N,这个1就是清华启迪做的事情。

  最近几年发展的创新理论,主要是“四聚模式”:聚合、聚集、聚焦、聚变…产业协同,所有的物理空间由地产公司去建设,我们做科技孵化以及产业赋能。

  启迪独创的立体三螺旋模式,实际上立体三螺旋是生物概念,最早从美国传过来。启迪做了很大程度的创新,我们以独创的立体三螺旋模式为抓手,聚焦双向+双新的道路,以政企深度融合的“双向”路径推动科技服务创新,坚守“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育”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投身科技报国与科技强国事业。

  创新主体是政府+企业+大学,驱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启迪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与地方清华校友企业、地方高校等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及教育基地,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进一步厘清三者关系,以及三者所蕴含的多种创新力量,包括各力量间的动态组合和交互。

  创新的载体就是园区+实业+金融,推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形成。启迪在地方建立科技园/城,汇聚龙头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利用启迪的金融服务能力,推动科技园/城和实业的发展,将科技园/城打造为地方产业发展高地。启迪控股依托“科技园区(巢)+科技产业(凤)+科技金融(食)”三螺旋模式,实现“带凤带食、筑巢引龙”(有潜力且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优质企业)。

  创新本体就是创新要素,主要是技术+产业+资本。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将启迪对接、汇聚的尖端创新技术,及清华大学的研发成果,通过各类基金等资本手段,链接传统产业应用场景与创新技术,将创新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中,从而实现创新技术带动地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带动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

  启迪控股怀着科技和产业报国的雄心,在参与推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基础上,目前重点聚焦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雄安新区战略、服务国防建设等国家战略布局项目。

  三、启迪控股业务体系

  启迪控股业务体系:垂直孵化体系、全球创新网络、科技产业集群。打造成熟科技孵化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方式,启迪主要通过清华大学技术成果以及科研成果,通过科研经费的注入,产出科研成果,科研成果转化成技术成果,最后由大学输出。启迪的技术运用中心有两个方面的工作:技术转移、研发中试,投资成熟的技术项目,帮助企业完成产品中试,形成可市场化的产品。地方政府跟启迪合作最重要的目的是把成熟的技术以及项目落到当地。这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持技术,技术转移资金的注入。通过产品孵化和生产营销的帮助,推动成熟企业市场化,风险投资助力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孵化服务体系主要是四个方面:服务孵化、创业培训、开放平台和天使轮的投资。

  启迪垂直孵化体系,七步孵化模式,实现从创业想法到企业上市的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模式。垂直孵化体系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的投资基金体系,主要是通过种子基金到天使基金到风险基金、产业基金,一直到并购基金,以及上市后的私募,是全周期的科技企业的投资基金体系。

  启迪全球创新网络,从孵化器到科技城到全球创新网络,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物理空间。

  目前在全球已建立超300个创新网络节点,覆盖近30个国家,100多家合作高校、5000多家高科技企业、近3万名大学生,共同构成了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科技园和科技城的区别,科技城是三区联动,有园区、城区和产业;科技园正常来说没有居住,但是有产业和园区。孵化器是通过最简单的孵化+投资的模式,促进科技转化,比如启迪之星…启迪是中国最大的孵化器之一。全球的创新网络包括超过300个服务载体、80个城市覆盖、5000家孵化期间、约1000万平米在建和运营创新载体、全球65家知名高校的合作以及超过160个科技转化项目。

  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进创新网络布局,目前搭建海外科技创新平台近20个,在海外的创新合作项目已达44个,项目总规模近70亿元。旗舰创新基地清华科技园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大学科技园,自2006年起一直是国际科技园协会的亚太区主席单位;2018年当选国际科技园协会全球副主席单位。

  启迪的科技产业集群,包括五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几十项中国及世界领先技术,投资超过500家科技企业,参控股10多家大型上市公司,科技项目合作遍布全球, 65项世界校级合作关系以及军地协同。

  结合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国家产业需求引导,在环保、清洁能源、医疗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等领域,集聚技术、人才、企业、资本等核心要素,形成了五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启迪环保产业平台在环保、新能源产业链上积极布局,以投资、技术、建设、运营等方式介入固废、水务、大气治理、在线监测、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聚集了启迪环保、Biorem、浦华环保、亚都等三十多家科技环保企业,形成规模优势。

  启迪清洁能源板块,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使者”,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清洁能源平台,融合清华大学及全球的清洁能源先进技术,在启迪清洁能源的平台上实现转化,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世界。代表性企业有华业阳光、热华能源、启迪优华、启迪瑞行、启迪清风等。

  启迪清洁能源承接能源环保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构建零碳无废社会为己任,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发展,聚焦打造“一脑一链四网”核心竞争力,进而推动国家能源革命,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加速构建安全、稳定、多元和零碳的现代能源体系。

  启迪数字板块创建以来,依托启迪全球创新网络和科技金融服务,聚集了以世纪互联、中航讯、启迪国信、启迪图卫为龙头的数字科技企业群,构建跨地区、跨产业的“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园区数字化”的三融合的数字产城运营平台,致力于成为数字化转型创新的引领者与生态构建者,助力数字中国战略落地。

  启迪大健康产业在成立几年来,在生物医药领域已投资超过30家中外企业。布局药物研发及生产、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多个细分行业,投资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及5000万美元。

  启迪新材料集团,主要是锂电新材料、先进的半导体和人工智能。

  启迪其他一些业务,比如启迪教育,我国高等教育首个数字学院于2016年成立,计划四年内在校学生规模超过2500人,成为立足广西、辐射全国的数字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型及示范型基地。启迪的冰雪集团以启迪冰雪体育为主的冰上运动场馆和以启迪乔波为主导的室内滑雪运动综合场馆;形成国内领先的冰雪三大体系:冰雪场馆建设体系、冰雪赛事组织服务体系和冰雪项目培训体系;

  一切正如启迪一贯的口号,“清华文化 启迪未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启迪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启迪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