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D献礼 | 清华园·清华院作品 2021校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THAD献礼 | 清华园·清华院作品 2021校庆

提要: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活动。作为清华大学教师及前辈们于1958年创立的”产学研“平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院),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信。

  * 以下图文版权均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活动。作为清华大学教师及前辈们于1958年创立的”产学研“平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院),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信。值此佳期,为隆重庆贺百年校庆,缅怀前辈先贤,总结历史经验,展望未来发展,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和清华设计人“匠人营国”的优良传统,清华院特此发布2021校庆版“清华园·清华院”作品展示,为建校110周年献礼。

  1-4号学生宿舍楼

  No.1-No. 4 Student Dormitory Building

  

  用地面积丨24000㎡

  建筑面积丨26500㎡

  建成时间丨1954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清华大学1-4号宿舍楼整体规划上采取了轴线对称的传统布局,宿舍楼建筑间有围合而成的庭院。屋顶的做法上体现了中国建筑传统:中间轴线上高起的五层部分采取了中国古典建筑中等级最高的庑殿顶,而两端稍矮的四层部分则为歇山屋顶。一方面体现中国传统建筑主从有序的等级秩序,另一方面,将中国古代只准应用于宫廷建筑、官式建筑的屋顶应用于学校的宿舍,体现了新中国的民主精神。建筑立面的处理手法借鉴了来自苏联的西方古典主义建筑传统,在垂直方向上,采取了上中下三段式的设计,而在檐口、基座的设计中采用了传统中式建筑的手法;在水平方向上,立面设计的重点是位于轴线中心上的入口部分,中轴线上的入口、阳台、屋顶等部位的着重设计再次突出了整组建筑严谨的格局和丰富的手法。此外,建筑师对于建筑细部的设计也是非常细致认真的。

  

  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

  The Second Teaching Building,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1800㎡建筑面积丨1200㎡

  建成时间丨1954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建成于新中国成立不久的1954年,是1950年代尊重历史环境和注重建筑文化性的优秀建筑作品。其在设计上的成功之处在于:其一,建筑总体布局上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其二,建筑风格很好地继承了清华校园建筑的传统;其三,建筑细部上体现了中西风格的完美结合。

  

  清华大学主教学楼

  Main Teaching Building,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57000㎡    

  建筑面积丨83000㎡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2009年度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本工程开始选址、规划、设计于1955年,总体上分为西部、中部、东部三段,总建筑面积83000㎡,东西两端总长近400米,在当时是国内最大的教育建筑之一,建成后产生了较大影响。由于社会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工程进度时断时续,1966年受“文革”影响,中部建筑削减了二层,临时封顶,开始使用,至世纪之末才全部完成。

  

  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

  The Fourth Teaching Building,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12155㎡

  建成时间丨1990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位于清华的中心地带,东边紧邻南北干道,与第三教学楼遥相呼应,西边紧接老校园,与清华学堂毗邻。该项目总体规划设计包括第四教学楼和经济管理学院楼两部分,第四教学楼又分为阶梯教室楼和教室楼。第四教学楼的设计考虑了周围的环境特征和历史文化的延续。新老建筑相距很近,采取协调的方式容易取得良好效果。清华老校区建筑大多数为坡顶,红色或灰色清水砖墙,新校区建筑多为平顶,浅暖色水刷石墙面,这些材料、色彩、式样及风格上的不同标志着清华新老校园的历史。

  

  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

  New Library of 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17840㎡

  建筑面积丨22000㎡

  设计时间丨1983

  建成时间丨199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1993年国家优秀设计奖金奖

  1993年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

  1993年教育部优秀设计一等奖

  1992年教育部邵逸夫赠款项目优秀工程一等奖

  1993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

  1994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十佳公建设计方案

  2001年首都九十年代“十大建筑”

  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2019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推举活动优秀勘察设计项目 

  

  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分二期建成。1919年首次由美国建筑师享利·莫菲设计,1931年由杨廷宝先生设计第二期。它与第一期建筑风格一致,联成L形,浑然一体,对校园的核心建筑大礼堂形成衬托之势,是中国近代建筑史中的一项杰作。

  清华大学二校门修缮工程

  Renovation of the Old Gate,Tsinghua University

  

  建成时间丨1991(修复)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1.0hm2

  建筑面积丨15000㎡

  建成时间丨1996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1999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

  1998年教育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1998年建设部优秀设计奖二等奖

  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是清华大学主楼前新教学区首批建成的教学楼之一,本楼与几乎同时建成的清华大学建筑馆以及清华大学主楼共同为合成清华大学主楼前广场空间,为新教学区的整体布局奠定了基本格局。本设计力求在比较严整的规划布局中,营建出比较丰富活泼的外部空间,与对面的建筑馆形成一种对应关系,并在建筑造型上运用虚实对比手法,赋予建筑物一种简洁典雅的气质。

  

  清华大学理科楼

  Science Building,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37836㎡

  建筑面积丨31774㎡

  设计时间丨1993

  建成时间丨1998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1998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优秀设计奖三等奖

  1998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十佳公建设计方案

  1999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2000年国家优秀设计奖铜奖

  2000年建设部部级城乡建设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

  2000年教育部优秀设计二等奖

  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本建筑群位于清华大学的西部,其区域已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加以西墙外不远是圆明园,因而这部分的新建筑限高很严。在此范围内原有文物建筑有北端的化学馆(沈理源设计),南端的生物学馆(杨廷宝设计)。这两栋建筑以轴线正对,相距200余米。轴线西侧有小山,山上有“气象塔”(杨廷宝设计),东侧是后体育馆。以上各建筑散在东、南、西、北各方向,都是20世纪由名师所建、需严格保护的文物建筑。自上世纪30年代中“七七”事变后,日军在此对建筑环境有严重的破坏。解放后由于学校向东部扩展,50年代以后,只余上述几栋老建筑在荒凉中矗立。

  理科楼建筑群于1993年开始设计建设。在此范围内先后建了“理学院楼”、“生命科学楼”、“何添楼”(化学馆之扩大)以及改造气象塔为“天文台”。其中最主要的为“理学院楼”。东翼较大的为物理楼,西部较小的为教学楼,中间围合成一处可作各种活动的下沉广场。中轴线上以拱门形过街楼强调了原有的化学—生物二楼的南北轴线关系。同时西部建设了八角形大讲堂通过另一处小过街楼,正对老体育馆,形成了东西向的次轴线。其它建筑均通过多种处理手法使新旧楼宇得到艺术形象上的呼应。如生命科学楼以八角形入口与“气象塔”和新建八角形大讲堂取得形式上的统一;“何添楼”以玻璃廊道与老化学馆(北京地区罕见的优秀“装饰派”建筑)相连通,并以简化手法造成具有时代特点的“装饰派”风格;在原八角形气象塔上,加建了球形天文望远镜室,解决了新的功能需求,又与原有建筑融为一体……总体上各新建楼宇均采用老清华园所习用的红砖墙、坡屋顶,而在门窗线脚处理上,均有所更新,具有明显的时代感。理科楼北部以下沉广场的围墙为标志,南部以小山和小河等因素为标志,形成北重人工化,南显自然化的变化关系,总体上具有浓郁的文化和学术气氛。

  

  清华大学综合体育中心

  Sports Center of 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12600㎡

  设计时间丨1999 

  建成时间丨200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2003年度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评选建筑设计二等奖

  2004年度建设部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清华大学综合体育中心位于清华大学东部。首层主要功能为比赛场地及运动员热身训练、贵宾休息厅和设备辅助用房,平面尺寸为96x95m。二层、三层为椭圆形观众席位。顶层椭球形金属屋面一端支撑于观众厅四周的框架柱上,一侧悬挂于两品跨度为110m的钢筋混凝土变截面拱上。屋顶最高点为29m。充分表现体育建筑的力量和富于动感的优美造型。首层比赛场地为55x35m,可以进行篮球、手球、排球、羽毛球、体操等各类比赛。也可进行学校开毕业典礼、集会等大型活动。观众厅固定座位为2645个,场地四周设置了可收放的活动座位。共计5000个座位。可满足奥运比赛的座位要求。

  

  清华大学设计中心楼

  Architectural Design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0.8hm2

  建筑面积丨7800㎡   

  设计时间丨1999

  建成时间丨200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2002年国家优秀设计奖金奖

  2002年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亚洲建筑师协会2001年-2002年亚洲建协建筑奖(商业建筑类)荣誉提名奖

  2000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优秀设计奖二等奖

  2000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十佳公建设计方案

  2003年北京市建筑装饰成就展优秀建筑装饰设计奖

  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本项目是一幢节能环保型科研办公楼。根据可持续发展原则,运用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理念,采用可适宜(常规)建造技术、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出一套比较完整的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策略,包括热缓冲层策略、健康无害化策略、利用可再生能源策略,整体绿色化策略等以及一系列具体的设计措施,包括防晒墙、通风天窗、遮阳措施等。本楼建成后节能效果明显、室内工作环境舒适宜人,在国内生态建筑研究设计领域方面,本楼设计在理论和论理上在当时均属领先地位。是当时我国第一栋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生态办公建筑。在我国的生态建筑实践方面,迈出了示范性的一步。

  

  清华大学游泳跳水馆

  Swimming and Diving Hall,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9700㎡ 

  设计时间丨1999 

  建成时间丨200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2001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二等奖

  2001年度建设部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2001年北京市“十佳”建筑设计方案奖

  

  本项目位于清华大学校园东区,沿主楼中轴线北侧,与拟建的综合球类馆对称布局,和东大操场围合成校园东北部的体育场馆区。游泳跳水馆内设有50m×25m标准游泳池、25m×25m的跳水池,可进行10米跳台跳水比赛、训练及教学。比赛大厅可容纳800座席,并设有运动员休息室、贵客室、陆上训练等辅助房间。

  

  清华大学工字厅改造工程

  Renovation of President's Office of 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3180㎡

  设计时间丨1998-2000 

  建成时间丨2001(修复)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亚太地区文化遗产奖

  

  工字厅修复与保护工程始于1998年,它不仅从功能和结构方面,更主要的是从历史的角度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工程的主要目标一是复原建筑群和保护主要的历史建(博客)筑,二是改造环境和内部装修,使其满足清华大学行政办公的使用要求。为获得真实准确的复原依据,该项目在详细的现状调查和文献研究基础上展开。最终制定并施加于历史建筑的保护措施严格遵循了当今文物保护理念,采用传统原料和工艺,并针对工字厅建筑群的特点与各方面的专家和优秀的传统建筑工匠通力合作,保证了材料和工艺的真实性。对于不可避免需要增加的新材料和新工艺也在可逆性、可识别性、以及对文物本体实施最少干预的原则下进行。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

  The Sixth Teaching Building,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34045㎡

  建成时间丨2003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2005年教育部优秀设计奖三等奖

  2004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优秀设计奖方案奖

  2004年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十佳公建设计方案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位于清华大学主楼西北侧,是典型的教学科研综合楼。它以教学科研模式为中心,以生态设计为原则,以人的环境行为为导向来组织空间和环境,体现生态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在设计中采取精确设计策略来模拟和预期建成效果,充分体现建筑与设计的科学性。本建筑力图表现校园文化的品质和时代特征,建筑风格质朴典雅,体现清华校园建筑内在的文化特质。

  

  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

  Tsinghua-Foxconn Nan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用地面积丨4998㎡

  建筑面积丨12392㎡

  设计时间丨2002

  建成时间丨2003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中心位于清华大学南北主干道东侧,是一座现代化科研实验综合楼。以科研实验模式为中心,以生态设计为原则,以人的环境行为为导向来组织空间和环境,体现生态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清华大学医学院

  School of Medicine 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23803㎡

  建筑面积丨46500㎡

  设计时间丨2004-2005

  建成时间丨2006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2009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金奖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08年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

  中国建筑学会2008年建筑创作优秀奖

  2008年北京市优秀设计奖一等奖

  

  清华大学医学院建筑群位于清华大学校园西区,用地东侧生物馆、气象台、化学馆及新建之理学院楼群已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本设计尊重上述建筑构成之围合空间,着重在空间体量、材料尺度等方面与周边环境协调,同时积极塑造具有文化品质的校园环境。通过对清华大学老校园的分析,在医学院建筑中采用了院落-建筑-院落的空间模式,以小尺度建筑和室外空间的交融,构成符合老校区传统肌理的建筑群体。在设计中首先将气象台作为重要的对景,设置了整个建筑群的入口广场空间,研究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在广场周边设置主要出入口;其次教学区和研究区分别设置了尺度适宜的院落,形成平衡、安定的静态空间。

  

  清华大学化学系新馆何添楼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3835㎡

  建筑面积丨6998㎡

  设计时间丨2001-2004

  建成时间丨2006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理化楼位于清华大学西部理学院教学区内,西临老化学馆,并与老馆以走廊相连,属化学馆扩建工程,为保持与文物建筑在材质上的一致,新建筑外墙采用红砖材料。在立面形式上选择原有化学馆的装饰细部加以简化运用,从而使新建筑在建筑形式上与老建筑既有分别又协调一直。本方案采用玻璃连廊连接新老建筑,透过玻璃通廊,可以看到老馆侧面的建筑形象,维护了原建筑形象的完整性。

  

  清华大学西阶教室翻建工程

  Renovation of Xijie Auditorium,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约400㎡

  建筑面积丨1032㎡

  设计时间丨2006

  建成时间丨2007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西阶翻建工程位于清华大学核心区。原西阶教室建于1955年,外观设计极尽俭省,红砖墙面毫无装饰,内部设施简陋。虽然整幢建筑面积不足400㎡,但其空间位置却十分重要——它位于由大礼堂到工字厅后花园(著名的“水木清华”)的交通要道旁侧,是清华园中西洋古典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交界点。由于学校加建供整个礼堂前区使用的消防水池,只能利用西阶教室的地下空间,西阶的重建成为必然。

  为尽可能保留原西阶教室的历史记忆,新方案外观体量轮廓与原建筑一致,仍然采用双坡屋顶,只在立面上增加适当装饰以强化建筑自身的美感与特色。建筑重新设计为地下1层、地上2层,既增加了使用面积,又丰富了平面功能,设施标准也得以提升。

  

  清华大学百年会堂

  Century Hall,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2.61hm2

  建筑面积丨42950.5㎡

  设计时间丨2004-2009

  建成时间丨201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2012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

  2013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2013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智能化一等奖

  2013年教育部优秀设计奖一等奖

  2013年教育部优秀设计奖智能化一等奖

  2013年教育部优秀设计奖结构二等奖

  2013年中国建筑学会优秀建筑结构设计奖 结构二等奖

  2014年中国建筑学会优秀给水排水设计奖给排水二等奖

  2014年全国智能建筑百项经典工程奖电气文博建筑类奖

  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2009-2019)

  

  清华大学百年会堂建筑群是迎接清华百年校庆的重点纪念性工程之一,它坐落于校园内一个核心位置,是清华不同区域的分界及交汇点,蕴含着丰富的、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内涵,属于文保控建的二类地区。项目主要包括三部分,落成后正式命名为:新清华学堂、蒙民伟音乐厅、清华大学校史馆。

  

  清华大学大礼堂修缮

  Auditorium Renovation,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6.94亩

  建筑面积丨2408㎡

  设计时间丨2007-2011

  建成时间丨201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2012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

  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2009-2019)

  

  清华大礼堂建成于1921年,由美国建筑师墨菲设计,是一座罗马式和希腊式的混合古典柱廊式建筑。它作为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之一,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礼堂建成后主要用于学生活动,兼为会议、典礼等服务,是清华大学的重要学生活动场所,也是清华大学的标志。2011年百年校庆的图标便是以清华大礼堂为原型创作。大礼堂达到了极高的建筑艺术成就,并具有重要的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很多和清华的有关的绘画、文学创作都以大礼堂为背景,她也是很多清华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

  

  清华大学罗姆电子工程馆

  ROHM Electronic Engineering Building,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7660㎡

  建筑面积丨地上22929㎡,地下9624㎡

  设计时间丨2009

  建成时间丨2011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罗姆电子工程馆(以下简称罗姆馆)位于清华大学校内东北部,是清华大学东柳村规划用地内的首栋建筑,是清华电子系用于科研、教学、行政为主的综合的现代化建筑。项目在空间设计上采用“围合空间”的布局模式,材料上采用砖红色仿面砖涂料与校园的红砖建筑取得呼应。结合电子实验室的需求,充分利用空间,使最终的平面使用系数达到60%以上,最大限度的为业主争取了使用面积。

  

  清华大学建筑馆扩建工程

  Architecture Department Hall Extension Project,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3282.1m2  

  设计时间丨2009-2012

  建成时间丨2014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建筑馆扩建工程位于清华大学校园内的东南角,旧建筑馆与节能楼所围合的现状庭院里。楼座坐落在下沉庭院中 。主要功能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老师办公室。地下一层设为主要入口门厅,并设辅助管理用房,一层为门厅,二层与一层通高设计,三层至六层均为办公室。

  

  清华大学南区学生食堂

  Southern Student Canteen,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6380㎡

  建筑面积丨21000㎡

  设计时间丨2011-2013

  建成时间丨2015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北京中元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获奖情况 

  2016年度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公共建筑类银奖

  2016WA中国建筑奖WA城市贡献奖-入围奖

  2017年度第九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建筑银奖

  201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二等奖

  2019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奖建筑一等奖

  

  清华大学南区学生食堂项目是集学生食堂、教师餐厅、学生职业发展中心、饮食中心仓储加工于一体的清华大学学生活动综合楼。位于清华校园中心地段,是校园人气聚集的场所。同时地处清华校园传统的红砖建筑区。妥善解决人流交通和应答周边校园人文及景观环境是项目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地上部分主要功能为食堂和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北段为食堂,南段为学生职业发展中心,通过东西向的公共通廊连接和划分两个区块。地下二、三层的功能有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的多功能厅、饮食中心的食品加工间和食品库房、设备用房等。

  

  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

  North Wing of Tsinghua University Library

  

  用地面积丨1.079hm2

  建筑面积丨14959㎡

  设计时间丨2011-2012  

  建成时间丨2016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合作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中国建筑学会2017-2018年度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公共建筑类金奖

  201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一等奖

  2019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奖建筑一等奖

  2019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奖水系统三等奖

  2019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奖暖通三等奖

  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2009-2019)

  

  图书馆北楼所处位置在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保护区范围之内,因此本设计对文物环境的保护做了充分的考虑。建筑立面形式追求与现图书馆类似的构图效果与比例关系,采用红砖材料,屋顶采用类坡屋顶形式,整体风格与现图书馆协调统一。立面处理中比三期图书馆更加简化装饰,更多使用大面积玻璃幕墙等,具有明显的时代精神,清晰地表现出图书馆各期建筑时代进化的特征。

  

  李兆基科技大厦

  Li Zhaoji Technology Building

  

  用地面积丨1.9979hm2

  建筑面积丨113574㎡

  设计时间丨2010

  建成时间丨2016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获奖情况

  2017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奖建筑三等奖

  2017年度教育部优秀设计奖电气建筑电气三等奖

  2017-2018中国建筑设计奖给水排水二等奖

  2017-2018中国建筑设计奖电气三等奖

  

  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位于北京市清华大学内。考虑到基地面积与建筑规模的总量,在布局方面结合清华大学的院落布局方式,左右两个地块各形成围合方式,在用地紧张情况下尽可能多的提供室内外交流空间,为师生们创造优美、宜人、舒适的学术交流环境。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Center for Unearthed Texts, 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 | 1.51h㎡

  建筑面积 | 20500㎡

  设计时间 | 2014-2016

  竣工时间 | 2018

  设计单位 |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北京博思堂建筑设计事务所

  

  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大楼位于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保护区东侧文物保护四类建设控制地带,建筑限高为18m。为尊重现状建筑与地形,本案设计为东西长向微折的矩形,西部端头向南转8°。外立面选用模数化的竖向浅米黄色石板,辅以天然木皮树脂板和玻璃幕墙,在追求反映项目功能特色的现代建筑风格的同时,从颜色和质感上体现了校园建筑的文化气质。建筑内设中庭和内天井,将自然光引入内区,同时丰富了建筑内部的空间层次。首层轮廓的缩进和过街楼的设置,为校园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共享空间,让身处院内的人不觉得过于挤迫。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Law School Library,Tsinghua University

  

  用地面积丨6,400㎡

  建筑面积丨24,970㎡

  设计时间丨2016

  建成时间丨2019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KOKAISTUDIOS

  ?金伟琦

  在建筑各个立面面上,石材封闭的立方体被平滑而连续切割开,将内部的空间反转呈现出来。方案设计了两种不同的石材表面处理,均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关联。变化的外墙肌理或隐喻了古老的汉字,或以不同粗糙度的石头面板组成出历史的质感。由此得到一个空腔联系的实体组合的体量,并暗示了中国传统篆刻艺术。建筑的总体规划和内部布局设计呈现一种同构的模式:外部下沉广场联系了基地中的三个建筑实体,内部公共空间联系了内部功能实体。空间定义了实体,实体也定义了空间。

  

  ?金伟琦

  清华大学南区地下学生活动中心

  Underground Student Activity Center, South District, Tsinghua University建筑面积丨4,000㎡

  设计时间丨2019

  竣工时间丨2020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南区地下学生活动中心项目是在刚竣工完成的清华大学南区学生宿舍的地下进行改造,为学生提供包括读书、会友、健身、讲座、画展、独处等功能。我们想提供一个充满阳光的、能够加强人和自然的关联的场所,一个轻松自在的、感受当下的学生活动中心。这里将连同宿舍区首层的书店、便利店、复印店等一起,形成清华校园的学生生活大社区。

  清华大学动振小楼改造

  Dynamic Vibration Building Reconstruction,Tsinghua University

  

  建筑面积丨3,000㎡

  设计时间丨2019

  设计单位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其一百一十周年校庆,决定以清华学堂北侧原动振小楼建筑基址为主要场地,通过翻建动振小楼,连接早期建筑 “同方部”,同时整治改造周边环境,创造相应的学术氛围。尊重清华大学礼堂前区的文物建筑与环境特征,通过改造与加建,强化传统的空间秩序、界面与尺度,并活化现有水利馆——动振小楼——清华学堂一线消极的室外空间,营造传承文脉、积极活力的校园场所。

新浪地产

清华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清华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