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好经验值得借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加装电梯”好经验值得借鉴

提要: 好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例子:老旧小区想加装电梯,做着做着就黄了。嵊州市一个小区,7天时间,签约人数就超过了三分之二,7个月时间15个单元竟然全部加装成功。它是怎么做到的?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

  好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例子:老旧小区想加装电梯,做着做着就黄了。嵊州市一个小区,7天时间,签约人数就超过了三分之二,7个月时间15个单元竟然全部加装成功。它是怎么做到的?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

  眼下,在很多城市的老旧小区里,六七层以下的老旧楼房一般没有安装电梯。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不少居民对自己的居住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加装电梯的呼声最高。然而,由于同住一幢楼的住户对各自利益考虑的分歧,加装电梯往往难以达成共识,遭遇“一人反对”的困局。而“一人反对”的往往是一楼住户,其理由不外乎是因为一楼不用乘坐电梯、影响采光、电梯噪声大等原因。

  事实上,如果站在一楼住户的角度来看,其提出反对加装电梯的理由并无大错。但是不是就此让加装电梯这件好事“搁浅”了呢?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那么,有没有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笔者以为,嵊州市一个小区“7个月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好经验值得借鉴和复制。据报道,该小区采用“一楼二楼住户不出钱,三楼以上按比例出钱,楼层最高的出钱最多”的措施,通过充分、有效的利益协商,抓住加装电梯的“牛鼻子”,从而使得问题迎刃而解。

  嵊州的这个做法,果然是解决“老楼加梯”难题的一剂良方。一方面,从情理上来说,大家同住一幢楼,低头不见抬头见,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最重要的。如果邻里之间仅仅为了加装电梯的分歧而闹出一大堆矛盾和纠纷,显然不明智。因此,要从邻里情入手,对反对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从利益上来说,加装电梯对一楼住户而言,显然是弊大于利,因此,要考虑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比如按楼层定价钱、减免部分物业管理费等,让一二楼反对的住户也能从加装电梯中获得一定利益,从而支持小区加装电梯。

  各地可多多借鉴和复制嵊州的好经验,并且在实际操作中摸索出更多好办法,让“老楼加梯”不再成为一道难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