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照明产品出口重点市场能效升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照明产品出口重点市场能效升级

提要:2021年前2个月,中国照明产品出口91.38亿美元,同比2020年增长达88.3%,延续了自2020年9月份以来的两位数高增长势头。

  2021年前2个月,中国照明产品出口91.38亿美元,同比2020年增长达88.3%,延续了自2020年9月份以来的两位数高增长势头。

  作为生产生活必需品,照明产品的应用场景丰富。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奠定了中国的全球照明制造中心和供应链枢纽地位。“过去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影响,海外供应链遭受破坏,而中国基于疫情防控成效,制造业快速复苏,生产和供应链优势进一步凸显,并在供需错位的背景下,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造成的供给缺口。”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照明行业副秘书长韩士良表示,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照明全行业出口总额为46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2021年全年中国照明产品出口增幅有望达15%。

  从出口结构看,目前,美加为主的北美市场、英德为主的欧盟市场、越南等东盟市场、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市场,以及韩日市场,是中国照明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

  受贸易摩擦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中国照明产品出口北美市场自2020年7月份开始恢复,9月份开始实现两位数增长,强劲势头一直保持至2020年年底,共计出口135.51亿美元,同比增长27.14%。北美地区依然是中国照明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约占照明产品出口全球市场份额的29.13%。其中,对美出口照明产品119.12亿美元,同比增长26.91%;对加拿大出口16.39亿美元,同比增长28.85%。

  中国去年全年对欧洲出口照明产品126.77亿美元,同比增长5.13%,约占照明产品出口全球市场份额的27.25%,对英德等主要市场出口均实现增长。

  近年来,东盟是中国照明产品出口的亮点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对亚洲地区出口照明产品14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5.07%,约占照明产品出口全球市场份额的31.76%。其中,对东盟出口60.0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对越南出口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1.89%;对新加坡出口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对泰国出口7.74亿美元,同比增长60.91%。

  “阿联酋、伊拉克和土耳其仍然是中东市场的区域转口集散地。”韩士良表示。2020年,中国照明产品对中东出口43.73亿美元,同比增长27.97%,约占照明产品出口市场份额的9.40%。其中,对沙特阿拉伯出口13.82亿美元,同比增长64.07%,超高增长率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中东市场的首席位置。

  韩日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干扰较小。2020年中国照明产品出口韩日市场约占照明产品出口市场份额的5.14%。其中,对韩国出口12.35亿美元,同比增长53.0%;对日本出口11.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5%。此外,2020年,中国对印度和非洲市场出口的照明产品有所下降,分别为-18.12%和-5.8%。

  在出口形势整体向好的大趋势下,韩士良提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覆铜板、铝基板、IC芯片等原材料、元器件)大幅涨价并伴随缺货,航运业涨价、爆舱、缺柜现象普遍,对中国照明出口企业的生产和利润都造成了较大压力。同时,部分国家消费者保护部门不断提高产品能效标准,使得中国企业在实验室一致性、透明度及检测能力方面均有待改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