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区智慧吗?今年重庆智慧小区将达357个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你家小区智慧吗?今年重庆智慧小区将达357个

提要:房屋破旧不堪、设施不齐、停车难......这还是不少人对老旧小区的印象。然而,近年来,刷脸进小区、app上十米外打开小区门禁、小区设备自动预警报修,一系列智能化科技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这说明,智慧小区在重庆已经越来越普及。3月24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就印发了《2021年度智慧小区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其中就提到,2021年全市将打造智慧小区120个。届时,我市智慧小区总量将达到357个。

  房屋破旧不堪、设施不齐、停车难......这还是不少人对老旧小区的印象。

  然而,近年来,刷脸进小区、app上十米外打开小区门禁、小区设备自动预警报修,一系列智能化科技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

  这说明,智慧小区在重庆已经越来越普及。

  3月24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就印发了《2021年度智慧小区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其中就提到,2021年全市将打造智慧小区120个。届时,我市智慧小区总量将达到357个。

啥是智慧小区?

  所谓“智慧小区”,是指具备智能建筑特点的现代化居住小区其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

  其中涉及小区物业服务、安全管理、政务服务等内容,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智慧化、现代化生活环境。

  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慧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小区。

  举个例子,业主回家只需1秒“刷脸”进入小区,再也不怕忘带卡的尴尬;

  家里小孩独自跑出家门,监控系统自动捕捉影像后发出提醒短信;想要为访客放行、生活缴费、包裹代收、预约健身等,只需一个手机app,一键全搞定。

智慧小区包括什么?

环境监测

  对小区内的环境质量,温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测,并利用公共展示屏进行公布展示,必要时及时通过人为手段改善小区内的环境质量,如增加小区湿度、减少粉尘等。

智慧安防

  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周界防范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红外线智能测温系统......

  通过各个子系统组成一个牢固的安全防御网络,一旦发生不安全行为能第一时间发现进行处置,增强小区的安全性。

智慧消防

  智慧消防是将传统消防通过物联网的形式将所有的消防系统连入到一个总系统中。

  通过线下终端信息采集设备采集消防安全数据,通过系统平台的分析功能,分析判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由系统传达给用户,通过信息传达的及时性,来预防和制止消防事件的伤害扩大化。

智慧交通

  现代化智慧小区大多采用人车分离的交通管制方式。

  通过智能化的车辆管理系统对入内车辆进行智能化管理,自动化识别车辆、收费放行、指导停车等。

  重庆已有237个有智慧小区

  2017年,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局就先试先行,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正式启动两江新区智慧小区建设。

  2019-2020年,两江新区建设局面向辖区所有小区,进行全域性智能化建设及升级。

  除了两江新区,重庆许多区县也开始试行智慧小区的打造,无论是新小区的建设,还是旧小区的改造,都融入了智能化元素。

  截至2020年底,我市智慧小区达到237个。这些小区还进行了分级。

  “智慧小区”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通信基础设施、公共应用系统、家庭应用系统和小区公共服务平台四个板块,由低到高划分为一、二、三星级。

  其中评选的三星级智慧小区,共采用了智慧门禁、智慧停车等40余项智能化系统和100余项智能技术、产品。

  小区内照明系统、灌溉系统、巡更系统、监控系统等公共设备,仿佛都装上了“智慧大脑”,为业主们提供舒适、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

智慧小区的意义?

  要说智慧社区对居民的好处,那大概就是给居民带来了更加便捷舒适智慧的生活方式吧。

  比如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应用全面提高社区的智能化水平。移动应用平台便利了业主和客户的生活,提高了业主和客户的生活品质。

  同时还能降低人力成本,实现物业缴费、停车缴费、水电气卡充值的无人值守。

  智能安防降低保安人员数量,信息化管理、移动办公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此外,智慧小区的建设将提升重庆市住宅小区智能化设计水平,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显著提高小区信息化和智能化,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未来科技生活的憧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社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社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