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和时机,正生成厨电行业的新刚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时代和时机,正生成厨电行业的新刚需

提要:在经历去年的疫情之后,很显然健康的需求被放大。在去年上市的包括厨电产品在内的所有家电新品种,90%以上都提到了健康功能。在厨电里,有超过65%比重的新品将健康作为核心卖点之一。

  2020年突发的一场疫情,给整个社会各个方面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且深入。尤其对厨电这样一个与普通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而言。再加之时代和科技的所蕴含的推力,度过了大疫之年的产业呈现明显复苏特征的同时,其发展也带有后疫情时代和科技本身发展以及产业自身所处周期的鲜明特征。

  尽管至截稿时止,行业新品发布高峰还未到来,但根据去年的上市的新品情况以及近期一些陆续的新品发布来看,健康和智能两大方向,将会成为今年企业新品研发层面最为显著的特征。

  首先是健康。正如前述,健康本身是作为厨卫家电产品之所以被发明出的动因之一。这实际上不难理解,油烟机被发明就是解决油烟问题、净水器的出现是为了饮水健康。蒸烤箱的出现即在倡导一种健康的烹饪方式,至于消毒柜、清洁电器等等更不必说。可以说,健康这一诉求,本身就是家电产品密切相关。

  在经历去年的疫情之后,很显然健康的需求被放大。在去年上市的包括厨电产品在内的所有家电新品种,90%以上都提到了健康功能。在厨电里,有超过65%比重的新品将健康作为核心卖点之一。

  这样的倾向,并非没有支撑。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数据显示,92%的消费者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而他们关注的核心点主要聚焦在健康饮食和空气健康。健康、环保、安全的“宅经济”需求被点燃之后,会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保持热度。

  换一个视角来看,健康的需求,对应到今年的企业新品研发之上,有着更为广阔的含义。

  其一,是为健康而生的产品。消毒柜自不必说,各类吸尘器、蒸汽拖把、以及除螨仪、消毒砧板刀架、洗菜机、空气消毒机、厨余垃圾处理器等健康场景产品的迭代和升级将更为迅疾。厨电龙头企业方太,春季新品脉冲消毒柜,首先吹响了消毒柜迭代升级的号角。

  其二,是产品的健康功能。这可以说是今年产品在健康需求探索上作为主流的方式。烟机的除了吸静率之外的自清洁、洗碗机的除菌抑菌功能、豆浆机、电饭煲、蒸烤箱等的健康烹饪等等都会进一步得到彰显。几乎市场上所有的主流品牌,在这方面都有彰显。

  其三,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和倡导。一方面是围绕着健康厨房的打造,即食材、水源、餐具的清洁消毒,厨房环境的清洁以及健康的烹饪方式,涵盖厨房烹饪和洗净前、中、后全流程。另一方面,则是更大范畴上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前者以老牌的厨电企业帅康为代表,今年1月率先发布健康烹饪空间H2、自动清洗集成灶GY971两款重磅新品的同时,帅康还发布了《健康厨房白皮书》。后者则以方太、老板、美的为代表。作为厨电龙头企业的方太和老板,尤其是方太,早就围绕着回家吃饭,提倡更为健康,陪伴家人的生活理念。美的则围绕着轻厨的打造,引导年轻人烹饪diy,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可以想见的是,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健康这一需求不会再像十多年前的非典一样,在喧闹了一段时间后逐渐消匿。需求的彰显以及企业自身产品结构升级的需要,供需两端的合谋将使得今年的新品研发带有浓厚的健康色彩。

  但值得一提的是,健康需求的持续性,需要企业时时提醒。健康产品和产品健康功能的可视、可感性,需要企业再行突破。前述方太今春的消毒柜,就是一款明显可感知杀菌效果的产品。其用意明晰,市场反响也甚为积极。

  其次则是智能化的加速落地。

  从某种意义上来理解,智能之于厨电产品,是契合时代、统领和协调产品各项基础功能的加载,相当于厨电的软件部分。近年来5G铺底之上,AI和IoT在终端落地更加迅猛,因此厨电的智能,早已打破了单品智能的范畴。以人为本、设备互联互通的智慧家居生活场景在加速实现。智能化,也早已成为行业绝大部分企业的重中之重。包括作为行业风向标的AWE,今年锁定的主题都是“智竞未来”。

  以消费者为根本,以厨房场景的各种智能的应用,正成为年度新品的研发特色,海量食谱、智能烹饪、智能存储、智能清洗、智能垃圾处理,再加上诸如安全、个性化等维度的考量,正成为各企业新品发力的方向。方太、老板、美的、博西、华帝等厨电头部阵营自不必说,近年来高速发展的集成灶阵营也齐刷刷地在智能方向上展开竞逐。帅丰、亿田、火星人、美多、蓝炬星等今年的主打新品都将智能作为核心配载。

  智能总是伴随着数字化而生。换句话说,智能的产品,总是反溯到智能制造管理、反溯到消费者数据的抓取和研判乃至整个渠道建设的各个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智能化、数字化在整个产业链上已经形成了闭环。正是基于此意义,智能化无论对企业的当下还是未来,都是紧迫且重大的命题。只有全力破解,才能免于被排除在主流竞争之外。无论老板电器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还是方太的智能化车间,无论是美的的智能化数字化大转变还是集成灶行业整体的智能跃进,其指向无一不在这一点。

  但需指出的是,物物相联的通信是否互相兼容、智能家居以谁为主、智能功能是否对改善体验有着现实的意义(是否为智能而智能)将是家电智能化进程的现实问题。目前小米开放、天猫联合部分厨电企业、美的也在不断推出更为开放的平台系统,联合更多的伙伴进行智能家居场景的创建。今年,这将成为更加庞大的阵势。

  第三,集成与嵌入,将是今年整个厨电新品阵容的另一大鲜明特色。

  集成与嵌入,是向空间的妥协和美观的追求。众所周知的是,国内消费者的厨房空间一般较小,有效利用空间的同时,又要有美观的追求,于是,集成和嵌入这两种处理方法被引入到厨电的新品研发上来。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却有新的意义。这个意义,我们可以结果上感受:

  作为空间集成和功能集成的集成灶,近年来连续维持着高增长。即便在去年家电行业全年下滑的背景下,其增速仍旧维持着两位数。同样,作为空间效率和空间美学的嵌入式厨电(各类嵌入式微、蒸、烤组合),去年的增速也保持在15%左右。

  市场端的信号,便是引发企业集体奔行的号角。2021甫一开年,以美多、帅丰、火星人、森歌等就开始陆续新品发布。除了智能和健康的两大要素之外,蒸箱集成灶、烤箱集成灶、蒸烤一体集成灶等等的组合和搭配琳琅满目。以消毒柜(储物柜)集成灶为主营业务发展起来的集成灶企业群体,正沿着集成和嵌入这一思路,逐一整合厨房各类使用场景。这对于传统厨电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挑战。但反过来,传统的厨电企业向集成灶方向的渗透和布局,也正在加速这一融合——正反两面综合,可见集成与嵌入在今年厨电市场的重大意义。

  功能的集成与叠加,集成灶行业可并不是唯一的主力。主流的传统厨电企业在水槽与洗碗机集成、多功能蒸烤箱、料理机、烹饪机器人上面的集成早已开始了探索。今年此类的新品也将是丛出不穷。

  疫情带来健康需求的彰显、时代和科技的要素推动智能化不断走入生活、空间和美观的需求,让集成和嵌入成为新的时尚。这是时代和时机酝酿出来的、将之前的高端需求变刚性需求的基本面,是需求的换代和升级。对企业而言,看到和得到之间,说是一步之遥,实则相距甚远。一句话,如果火热的需求,遭遇到的是不痛不痒的功能满足、甚至是错位的、不理想的体验,哪怕只是较小概率、较小比例,对这一乐观的前景也是重大的伤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厨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厨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