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五条建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志峰: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五条建议

提要:在本次发布会上,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提出了《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建议》。

  为梳理房地产上下游合作现状,倡导阳光交易,引导规范采购行为,以品牌带动品质提升,共同服务美好人居,2021年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在上海中心花园礼堂举行。同期,备受关注的“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测评研究报告”也在会上正式发布。

  在本次发布会上,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提出了《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建议》。以下是会议实录:

  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因此作为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行业是重要的民生领域,怎么样高质量发展,今天我要谈一下这个问题,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谈5条建议。

  我刚刚讲了中央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房地产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中央对这个问题特别重视,应该讲这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宏观层面存在投机少做,确定房住不炒的定位,针对不动产特点和区域分化机构固定的问题采取了因城施策的措施,针对房价上涨过快,制定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明确房价问题,去年12个城市试点,下面要全面开展,针对房地产杠杆过高,专门制定了三县四岗政策规范融资行为,特别是今年两会,针对大城市住房问题比较突出。提出了规范住房租赁,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困难。

  中央这些政策为房地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我讲的主要是从微观层面,这个微观的角度来谈一下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也就是根据这两年我的调研,了解的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和群体需求为导向,怎么样提高住房品质,谈五条建议。

  第一条建议是要严格执行即有标准,即有规范,确保住房质量问题,去年中房协搞了一次大型调研,居民的居住满意度调研,总的反映这几年住房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居民的居住条件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70%以上是满意的,或者机构满意的,有近30%的调查对象不太满意,或者不满意,不太满意或者不满意主要的问题是有几个方面。

  一个有一些房屋墙体开裂,墙柱烂坑,就是灌浆不到位,关键部位没有到位,混凝土虚,浇的不实,因此出现墙体烂坑,外墙保护差,漏水,渗水,还有厨房串味,卫生间返味,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等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反映了有一些企业管理松懈,有标准不执行,有好的政策不清晰不推广,缺乏工匠精神,相反有一些企业这方面做得很好,我去年专门到江苏调研,江苏南通中央集团开发的中央公寓,这个公寓已经十多年了,这个项目在建设的时候除了规划设计施工技术质量和材料,包括施工工艺,小区环境,服务,企业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间,设计工匠奖,确定到责任人,责任目标和回访追溯制度。在产品上精雕细刻,因此得到了专家和广大人民的一致好评,目前已经十多年了,仍然反映很好,现在去看,房子像新房子一样,而且十多年前获得了鲁班奖和广发奖,这个鲁班奖在房屋界领域,获得鲁班奖的项目没有几个,它就其中之一。我看了它一个正在建的项目,把整个摄像头的关键部位,整个工程的整体进展形象统统引到总部办公室,和马路,老百姓可以看到的地方,不断转换,让广大群众进行监督,这样的工匠精神保证上面我讲到的质量问题在他那里都不存在。

  我也了解到浙江保业,入住以后十几年了,没有发生问题,关键问题是不怕任务重,就怕没有标准,不怕标准高,就怕没检查,不怕检查严,就怕检查以后不透明,有没有质量问题,是不是责任到人,很重要。一个是企业领导,怎么样加强严格实行管理,另外职工队伍发扬工匠精神。这是我讲的第一条建议,我们房地产行业来讲,所有企业都要像我提到的,当然不光这两个企业,好的企业很多,需要我们去学习,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落地,不能光喊口号。

  第二个叫延长建筑寿命,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大力推进绿色住所。目前我国房屋标准使用年限,是不低于50年,重要建筑不低于100年,是这么写的,实际上欧洲的一些国家,大部分标准也是50年,或者是定60年,这里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认识问题,标准规定是不低于50年,所有开发商几乎都是说我这个房屋就是50年,带来第二个问题就是规划打折扣,使用材料打折扣,施工本身打折扣,因此50年变成30年,变成35年了,变成40几年了,昨天在北京电视台有一个栏目,专门播危房要倒了,现在强调旧村改造,不是改造的问题,要推倒重建,老百姓不用拿多少钱,他们有一个单位,赞助了500万,国家有政策支持了多少万,老百姓他们每户加个三四万四五万块钱,整个重建。但就是这样,还是有很多老百姓不干,标准规定是不低于50年,他的房子住了还没有到40年,就成了危房了,这本身反映他们的建筑质量太差了。目前我们在建的房子或者已经建的房子不发生地震看不出来,一旦发生强的地震,统统都暴露了。

  因此怎么样来提高建筑使用年限,我的想法是我在中房协的时候,从10年就开始呼吁,从12年开始抓试点,抓了10几个试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很好,老百姓反映不错,能不能把使用寿命改成不低于80年,或者100年。日本上世纪90年代就确定了房屋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实现建筑寿命100年。另外我想讲欧洲那些国家,包括法国、英国他们讲的使用年限不低于50年,有的不低于60年,实际上他们的寿命英国125年,法国85年,德国85年,在欧洲百年老房子到处可见,也就是说人家盖一次房,我们要盖两次房,甚至盖三次房,2010年我在政协工作,那时候搞了两三个月的专题调研,当时的数据我们国家内地住宅和民建所所用的建筑材料生产是需要消耗能耗,房屋制造消耗能耗,房屋使用消耗能耗,分别占社会总能耗的20%,1.5%,28%,合在一起是49.5%,十年过去了,我想能耗总量还在增加。去年习近平讲代表中国政府向社会成功我国样二氧化碳2030年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全行业要树立延长住宅使用寿命,实现节能减排这个理念。在中房协百年住宅试点的基础上,搞了8年试点,总结经验,在新旧标准进行修改,借鉴日本的经验,新建的住宅能不能提升到使用年限不低于80年或者100年,这样的话,节省原材料就是能源资源会有大大的好处。同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我们绿色建筑早就开始搞了,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这是第二条建议。

  第三条建议是严厉打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的行为,有的使用两套图纸,或者叫阴阳图纸,政府施工部审查的一套图纸,实际施工的用另一套图纸,送审的是按照标准来设计的,实际的图纸能省就省,能减就减,严重违反标准,有的施工单位低价中标以后,采取一些手段来降低成本,有的用海沙细沙代替黄沙,同时降低水泥的标号,这样一度影响了混凝土的质量。

  上个月有一个人说我买的房子你看一下,稍微一用劲钢筋墙体就露出来了,去年反映建筑单位有核心含量低的,用非标产品代替标准产品,用钢的标号不对,有的大大下降,防水材料消防材料不合格,这样的东西如果我们不查处不打击,何来高质量发展?老百姓住这样的房子,生命财产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这是第三条建议。

  第四条建议,加强创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实现群众安全舒适健康居住为目标。不仅要把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融入房地产,高质量发展。我以前讲过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工程师的带领下,经过7年攻关研制出一整套健康住宅的文件,解决了住宅空间空气环境质量问题,取得了7项专利。群众满意,效率高,而且他们的空气质量指标也很好,第一室内PM2.5接近0,每天24小时监测,接近0;第二富氧离子含量高,每平方米达到一千,写字楼达到每平方米三千,接近森林的水平。第三二氧化碳浓度白天黑夜达到标准,每立方厘米二氧化碳500左右,第四个是室内空气湿度常年保持在40%到60%。第五水是达到了矿泉水标准。我说你是健康住宅,空气质量也不错,你到底小区居民健康状况有没有改善,我们要做一个调研,后来我叫国家住宅中心牵头,菏泽市疾病预防中心联合搞调研,疾病设计调查表,分组调查,最后汇总总结,呼吸系统疾病,重的变轻了,轻的变好了,冬天一到北京比较干燥,大家手碰到都有静电,他那个地方不存在,冬天有加湿,夏天雨季就去湿,有这些功能。他们专门搞了一个健康状况调查表,医药费也省了,百分之六七十的人说医药费省了。

  第五条和咱们今天发布的有关系,尽管我们今年一年TOP500这个标准进行了优化,应该是要充分肯定的.但是目前包括中国企业TOP500,咱们叫房地产TOP500,不能说TOP500,是500大,侧重于规模,侧重于销售额,销售利息等等。去年3条红线,把风险指标等方面的指标加进去了,因为完善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评价体系,逐步提高质量占比的权重,要评鲁班奖等等评价体系和指标,使房地产TOP500测定工作更好体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TOP500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TOP500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