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打造智慧城市“升级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打造智慧城市“升级版”

提要:新型智慧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径,已经成为现阶段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

  “新型智慧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径,已经成为现阶段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接受采访时说,要进一步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步迅速,“云战疫”“健康码”“云监工”等成为疫情防控的“利器”,但实践中也暴露出不少短板。针对条块分割、“信息孤岛”、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赵皖平代表说,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设智慧“城市大脑”是关键。赵皖平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同步推进,与智慧城市社会场景紧密结合,提供更多实用性、接地气的服务。加快城市数字化应用软件开发,推动“城市大脑”等城市数字化运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交通、商务、教育、医疗等具体城市场景的结合,优化对城市整体运行状况的精准把控、科学分析、整体研判和协同指挥。要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向基层社会治理单元深度延伸,让数字技术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赋能。

  政务数据能否有效共享,事关协同治理效能。赵皖平代表认为,可通过标准化政务平台、智能化政务系统、政务云数据中心等智慧政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实现由政府部门“分头办”转向跨部门沟通“协同办”,由跑多个部门“外循环”变为数字并联“内循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