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打造街道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成都郫都:打造街道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

提要:2月26日下午,敬明见掏出手机打开天府市民云,进入(郫都区)德源街道页面,预约了次日下午3点菁蓉湖社区网球场,十分钟后,他收到了预约成功的消息。

  2月26日下午,敬明见掏出手机打开天府市民云,进入(郫都区)德源街道页面,预约了次日下午3点菁蓉湖社区网球场,十分钟后,他收到了预约成功的消息。

  动动手指在线预约,敬明见深感方便,而给他带来这一便捷服务的正是德源街道依托天府市民云开发的“智慧中枢”平台。

  “过去几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感到缺乏一个智慧平台,导致很多工作开展起来难以做到得心应手。”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比如空间使用上,居民要么‘打拥堂’,要么门可罗雀,社区干部也头疼,我们希望有一个线上平台匹配需求和供给两端,做到更加有的放矢。”

  2020年上半年起,依托天府市民云App,德源街道尝试建设自己的智慧平台,这也是成都市首个街道级智慧中枢平台。“选择天府市民云,而不是另起炉灶,是因为这款App拥有超过800万的用户,接入了数百项政务服务,在市民中间已有广泛的认同和使用口碑。所以,在此基础上做我们街道级的功能开发,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街道相关负责人带着天府市民云的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程序开发工程师先后十数次深入相关部门、社区(村)、居民中间蹲点调研,摸清一线需求后,德源街道决心用足“后发优势”,围绕管理、治理和服务三大功能进行设计、开发,建成多种模块属性集于一身的“航母平台”。

  每天上午九点,菁蓉湖社区党委书记李奕锦都会习惯性打开手机管理后台,先看辖区的消防栓、井盖、电梯数量及运行状态,随后又打开可视化远程调度系统,通过实时画面查看社区重要节点实时动态。

  2021年年初,郫都区在全市率先建成超过150万人的“社区数据库”。“目前我们总共录入了在地居民83433人。基于人房关系,在建立起标准化的台账基础上,通过打标签、建模块让数据活化。”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置个性化标签,社区干部可以掌握各自小区的居民骨干、产业人才、居民爱好、志愿者队伍、需要优抚的特殊群体等等,通过进行智能化分析,从中发现规律性趋势,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帮助社区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特色活动,提供特色服务。”

  服务是该平台的另一大“特色”。该平台设置了生活地图和就业专栏板块,在生活地图一栏陆续上线社区周边家政服务、运动健身场所、特色餐饮美食、酒店、学校、医院等不同类型服务资源,并通过定位标注实时距离、营业时间等。“因为用户基数大,商家搞活动、发放优惠券也可以通过中枢平台。”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服务、企社互动则是该平台正在做的另一道“自选题”。德源街道境内及周边有各类企业数千家,将它们的招聘需求、用工信息整合发布,为本地居民打开了一条就业咨询渠道;在企社互动方面,区域及周边企业可依托该平台,预约社区公共空间,走出公司厂区走向社区开展活动。菁蓉湖社区UME星空餐厅就颇受青睐,“(来自周边企业的)团队包场预约已预约至两个月以后。”餐厅负责人余辉说。

  活动预约和空间(场地)预约是“服务”的另一个维度,也是目前居民使用率最高的一项服务。打开中枢平台看到,菁蓉湖社区除了社区网球场,还有源立方社区服务中心、悦众空间、社区会客厅、社区舞蹈室、红房子、星空餐厅、怡乐园运动场等空间(场地)。每个空间(场地)均标注了面积大小、联系人电话姓名、适合开展的活动类型、可预约时段。

  李奕锦分析到,活动之所以“抢手”,根本在于办这些活动并非他们“拍脑袋”为之,而是通过上门入户采集数据时交流沟通所得,并在数据库中建起相应的标签,同时与区住建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接获取共享信息,以及及时掌握社区公共空间(场地)的预约使用情况。

  据悉,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活跃用户已超过了18000人。“未来活跃用户覆盖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改进相关细节、调整板块设计,完善功能设置,不断增强居民和社区干部使用黏性,边使用边优化,让平台更‘聪明’更智慧一些,真正成为德源街道幸福美好生活掌上平台。”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完)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