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住建领域乱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住建领域乱象

提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向工程建设行业、房地产市场等领域“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向工程建设行业、房地产市场等领域“重拳”出击。记者近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专项整治期间,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对72841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调查摸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297起,对2463家建筑市场主体进行了处罚。

  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贪污腐败……一系列突出问题扰乱建筑市场秩序。202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的通知》,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聚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期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根据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移送的问题线索集中查处了一批围标串标案件。2020年7月24日和9月8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先后对19个项目的57家涉案企业及其66名责任人共计处以罚款7514万元,对其中30家串通投标情节严重的企业并处取消1至2年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投标资格。

  “该批案件集中处理数量、处罚力度均前所未有,对建筑市场形成‘不敢串’的空前震慑,起到较好警示教育效果。”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项整治期间,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汇总形成典型案例113个,各地梳理行业隐患和监管漏洞,积极从法规、政策、机制层面研究解决办法,共制定规范性文件88件,出台各项制度措施80项,健全完善建筑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及时巩固和转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工程建设行业长效常治。

  在房地产市场领域,某些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存在违规收费、威胁恐吓承租人、恶意克扣押金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5部门部署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

  深圳市龙岗区,以王某群、赵某为首的团伙将承租楼房简易装修后,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对外出租。租赁过程中蓄意制造房源紧张假象,在租赁合同中设置明显不利于承租人的条款,骗取承租人交纳多种押金。房屋出租后,又采取雇人酒后滋事等方式,故意逼迫承租人提前搬离,制造承租人违约,达到克扣押金、租金的目的。

  该团伙行为涉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多项犯罪,群众反映强烈,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多次接到群众举报。深圳市公安局开展“清房”专案行动,将68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后移送司法机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展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近3万家,并分2批次通报13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此次整治期间,以6部门名义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通过建立房地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将整治成果制度化,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住建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住建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