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央企将启动重组 海康威视与鸿雁将成“一家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两大央企将启动重组 海康威视与鸿雁将成“一家人”

提要:近日,东方通信(600776)、东信B股(900941)、成都普天电缆股份(01202 HK)联袂公告,公司实控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筹划重组事项,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重组事宜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来源:智哪儿  

    近日,东方通信(600776)、东信B股(900941)、成都普天电缆股份(01202 HK)联袂公告,公司实控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筹划重组事项,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重组事宜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普天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1999年9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普天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在京津冀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中西部地区均建立了重要的产业制造基地,有5家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深圳等地上市,产品和服务出口到非洲、拉美、东南亚、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普天旗下5家上市企业,市场俗称“普天系”,分别为东方通信(600776)、东信B股(900941)、东信和平(002017)、成都普天电缆(01202 HK)、宁通信B(200468)。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20年,在我国的北斗收官、“天问”探火、“嫦娥”取壤等重大工程和重点任务上,都有中国电科的身影。

  中国电科正式成立于2002年3月,是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46家电子类科研院所及26户企业基础上正式组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我国拥有电子信息领域完备科技创新体系的大型科技集团,中国电科肩负着服务国防现代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等职责使命。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全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是国内唯一能够同时为各军兵种全方位提供信息化装备的军工集团;是国内唯一能够为我军各种型号装备提供各类关键元器件的企业集团。

  目前,中国电科已拥有包括46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4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2万名;拥有3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8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81位。中国电科旗下11家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002415)、国睿科技(600562)、思创电子(600990)、杰赛科技(002544)、凤凰光学(600071)、华东电脑(600850)、天奥电子(002935)、卫士通(002268)、太极股份(002368)、ST电能(600877)、中瓷电子(003031)。

  作为网信事业国家队,中国电科聚焦扩大内需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在数字基建、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积极布局,大力发展5G应用、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物联网、北斗应用等产业,同时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拓展电子装备、信息系统、安防监控、光伏产能等优势产品国际市场,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国际项目,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今年1月26日,中国电科2021年度工作会召开,工作会报告部署的2021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就包括,针对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强调着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健全治理体系,强化精益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深化研究院所改革,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动力。

避免同质化竞争

  央企重组初见成效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会上回应国企重组表示,“十三五”时期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

  “总的来看,重组的成效非常明显。”彭华岗认为,首先有力推动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促进了相关行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次有力解决了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提升了中央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此外,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国际标准、行业规则制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这这次重组事项,恰好发生在今年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的次日。

将成“一家人”

  母公司合并对海康威视与鸿雁有何影响

  海康威视是中国电科旗下上市企业,鸿雁是中国普天控股子公司,这两家扎根于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的行业主流企业,如果双方母公司合并成功,他们将成为“一家人”。

海康威视背景

  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综合安防、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致力于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


  公司全球员工超40000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其中研发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超19000人,研发投入全年营业收入 9.51%(2019年),绝对数额占据业内前茅。海康威视在中国内地拥有32家省级业务中心,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国家/地区有59个分支机构(截止2020年7月30日)。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会议、英国伦敦邱园、德国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5月,海康威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股票代码:002415。而海康威视旗下面向C端的智能安全品牌萤石网络也在谋求独立上市。

鸿雁电器背景

  鸿雁电器诞生于1981年,是中国普天旗下大型在杭央企,中国大陆86型开关插座的创始品牌。经过40年的发展,鸿雁旗下产业覆盖电工电气、LED照明、智能家居、管业线缆四大领域,并以智能家居引领四大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0年,鸿雁开始提出“智慧照明” 发展理念,正式进军LED照明行业,并推动智慧照明作为智能家居的核心子系统,探索智能家居的产业路径。

  2016年,鸿雁正式进军智能家居产业,提出“将智能面板(开关插座)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平台、终端”战略,并与阿里巴巴、华为等互联网云平台合作共建全屋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家居的“云+端+边”模式。如今,鸿雁已经成为中国全屋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中国智能面板领军品牌。

  鸿雁正以“1(1×1)+X(5)+N”(即融合数据与业务的统一IoT中台,智能面板、智慧灯杆、智慧用电、智慧用光、智慧用水等5类核心产品线,智慧家庭、未来社区、智慧园区等N种场景解决方案)为核心理念,构建软硬一体,且在边缘计算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分布式物联网平台型企业。

海康威视与鸿雁将深化合作吗?

  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一旦合并成功,意味着海康威视与鸿雁将成为“一家人”。海康威视扎根于安防领域,已成为全球安防领域头部品牌,曾经上了特朗普的实体清单,目前正以安防为切入口,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萤石网络布局智能家居,而鸿雁电器则依托其面板研发制造优势,通过智能面板布局全屋智能,两家公司路径虽有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蓬勃发展的C端智能家居市场,这是一个万亿级潜力的市场,虽然两家公司独立运营,有着各自的运营模式与发展路径,但如果拥有一个共同的“爸爸”,智哪儿预见,两家公司同位于杭州,一个是安防翘楚,一个是智能面板头部品牌,双方本来有着一定的合作基础,加上共同母公司的加持,和国资委央企避免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的政策导向,将有力推动双方优势资源互补,进一步深化合作,这对于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来说,也是好事。

  对于这一合并事件,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先生第一时间接受《智哪儿》采访时表示,“并不了解具体细节和后续具体安排,但相信这样的合并是国资委从两个央企共同发展的大局作出的正确决定”。基于双方合并后拥有共同的母公司这样的基础, 王总对鸿雁与海康威视未来的深入合作也持乐观态度,对于这一合并对鸿雁未来发展的影响,一向低调务实的王总向《智哪儿》表示,目前去畅想合并后的前景还为时尚早,鸿雁还是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按照自己的发展路径走。

  据智哪儿了解,目前已经有多路产业资本对鸿雁有投资意向,毕竟,在智能家居行业,像鸿雁这样虽然有着雄厚央企背景,但同样有着深厚技术研发、制造背景和接地气的市场竞争活力的企业也是可遇不可求。

  2021年将是行业的机遇年,也是资本比较活跃的一年,无论是企业之间的重组合并,还是产业资本的介入,亦或企业上市融资,对行业来说并不奇怪,毕竟,智能家居发展到今天,市场竞争环境已经相对成熟,对于那些持币待购的资本来说,也许现在是你们出手的最佳时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普天科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普天科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