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实行“两集中”供地模式 房企项目利润率有望提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多城实行“两集中”供地模式 房企项目利润率有望提升

提要:土地出让“两集中”引发关注。青岛、济南先后发布通知,提及宅地出让实行“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土地出让“两集中”引发关注。青岛、济南先后发布通知,提及宅地出让实行“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

  多位专家认为,该政策有助于稳地价预期、降低土拍溢价率、改善项目利润率。叠加“三道红线”等因素,预计房企合作拿地案例将增加。

  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2月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消息,2021年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2月25日,地产股集体爆发。截至当日收盘,万科A、新城控股、世茂股份等逾10股涨停。针对地产股的强势表现,中泰国际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洁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和‘两集中’政策有关系。”

  25日晚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也披露,对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该局表示,要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研判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供地时序,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提高集中组织能力,切实保障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两集中”有何影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稳地价层面看,预计作用有限。”

  “在融资端已建立‘三道红线’、五类分档的制度,调控端建立了一城一策。加上土地端,源头上的长效机制就更加完善,对房价的管控意义重大。”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合作拿地案例或增加

  “两集中”政策的实施,或一定程度上减少大型房企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垄断资源的情况。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可以避开大型房企直接竞争获得土地开发机会。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土地货值百强门槛达到221.1亿元,同比上涨18%。从集中度看,规模房企“强者恒强”的格局仍在延续。截至2020年11月末,TOP30强房企新增土地货值占百强的71%,超七成土地资源集中在三成房企手上。

  一位具有9年投资经验的某头部房企金融事业部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早前,不少地方就已经意识到控制供地节奏的重要性。土拍溢价率估计短期会有所走低。”

  刘洁琦表示:“集中大量供应土地,有望降低参与单块土地招拍挂的资金量,从而降低土地溢价率,提升项目利润率。”

  中信证券认为,土地集中分批次出让,有利于避免地产企业过度竞争。由于土地出让一般有保证金要求,企业很难在多地针对大量地块同时缴纳保证金。单块土地可参与的房企数量可能会下降。因为即使是比较激进的企业,也只能量力而行参与一部分土地出让。

  但上述房企投资总监认为,新的土地出让规则对房企的融资和操盘有了更高的要求,大型房企凭借资金实力,优势将更加明显。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TOP100房企2020年全口径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增幅提升至12.4%;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幅提升至10.8%。华安证券认为,权益口径增速低于全口径,或反映出此前受融资收紧影响,房企合作拿地项目入市所致。

  “叠加‘三道红线’等因素,房企之间的合作拿地案例或增多。”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告诉记者。

  另有TOP20某房企投资总监称:“集中供地会让房企拿地更加谨慎,前期做好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去争取自己最擅长的地块,毕竟在某一时段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有限,预计多样化的合作拿地开发将增加。”

  提升产品品质是关键

  在此背景下,房企投资策略生变,更加重视合作拿地,同时聚焦都市圈投资机会。

  有机构报告称,长三角、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和京津冀五大城市群是2020年TOP50房企拿地主阵营,合计占比达58.4%,仅长三角占比就达25.4%。

  “都市圈对人口的吸引力具备一定优势,是未来新房市场的重点区域,房企布局的动力和区域内的市场竞争都将加大。这将是公司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金辉控股执行总裁陈朝荣表示。

  “不少房企在聚焦都市圈,且疫情加速了这种战略调整。但对实力较弱的房企而言,多样化的分散投资能有效地对冲风险。”上述具有9年投资经验的投资总监表示,“新的土地出让规则下,房企投资需求会外溢。购房群体的需求差异化更加明显,这对房企提出了更高要求。”

  金科股份表示,从长期看,未来房地产增量主要由价格驱动,改善型需求占比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将成为关注重点,公司需将提升产品力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副总监刘水也认为,长期看,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房企长远稳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