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董占波:一体两翼全球布局 北新建材的绿色发展之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新建材董占波:一体两翼全球布局 北新建材的绿色发展之路

提要:北新建材作为中国新型建材工业的摇篮,在品牌、技术、质量、规模等方面引领中国新型建材行业发展,2004年—2019年,保持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北新建材开启新40年征程,实施“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

  北新建材作为中国新型建材工业的摇篮,在品牌、技术、质量、规模等方面引领中国新型建材行业发展,2004年—2019年,保持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北新建材开启新40年征程,实施“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一体”就是以石膏板业务为核心,做好轻钢龙骨、粉料砂浆、矿棉板、保温材料、纤维水泥板等“石膏板+”配套系统业务,推广全球原创的“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系统,为客户提供“内墙外墙吊顶地面”一揽子创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两翼”就是发展防水材料和涂料业务,进入“十倍+”市场,培育战略级主营业务;“全球布局”就是以石膏板为龙头产品,逐步开展全产品系列全球布局。在这样的发展战略下,北新建材将走出什么样的时代步伐,在绿色建材赛道上,北新建材又将引领行业做出什么样的升级变革,日前,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北新建材总工程师、绿色建筑研究院院长董占波,探究北新建材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体两翼 全球布局 北新建材的产业协作方针

  据了解,根据一体两翼的布局,北新建材的主营业务“一体”----石膏板领域已经做到国内60%的市场份额。那么北新建材的石膏板是如何在市场当中保持领先地位的?董占波在受访时表示,一方面,北新建材通过战略上进行布局“在听到炮声的地方建立指挥部”设有五大区域公司距市场距客户更近,同时建设有八十多个生产基地,服务半径不超过300公里,并通过规模采购和对标管理从而降低了综合成本。各基地配套的高品质轻钢龙骨也满足了用户“一站式”需求的便捷性,拥有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全的配套体系,大大提高了综合竞争力。

  在营销方面,北新建材提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营销2.0战略,在原来渠道优势基础上扁平化下沉到了县乡的领域,在工装、家装以及旧房改造等方面,通过细分和专业化化营销扩大了市场份额与竞争优势。另外北新建材还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了附加值,这对客户来说也带来了更多的功能性的提升。董占波举例表示,北新建材研发的装配式快装吊顶系统、鲁班采暖万能板、金刚板等材料都为未来的应用领域打下了基础,同时也给客户带来了很好的体验。

  当然,从口碑的角度来说,全国地标性项目都选用了龙牌的产品体系,通过各地的近5000多家经销商,在各个应用领域都得到很好的服务。综合来讲,北新建材这些年来以石膏板为主业,打造了高价值的品牌,也解决了很多的行业痛点,并且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而从两翼的角度来说,北新建材的防水和涂料是大布局。在涂料方面,2020年,北新建材和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共同设立“中国涂料科学研究院”,并发布“自呼吸”无机环保涂料。董占波强调,北新建材在一体两翼的战略指导下,进入防水和涂料业务,也看到了市场存在的问题,这两个市场有的是被外资品牌垄断,有的是规范亟待提升,北新建材也希望通过联合重组的形式,以品质为导向为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未来,北新建材将基于企业开放式的基因,与区域龙头企业展开多元合作,以达成统一的产品品质管控、规范市场行为、提高行业的标准、提高产品性能等目标。当然,在行业整合以后会不断的扩大这两个领域的业务范围,采取灵活的市场化策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绿色建材产业生态链 北新建材的大局观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北新建材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低碳、环保、绿色的建材产品和推动墙体革新、内装工业化、装配式建筑解决方案的技术升级。在绿色建材层面,董占波谈到,北新建材持续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为未来“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赋能。从产品方面来看,北新建材首先考虑绿色原材料即是否破坏自然资源,并坚持“近零能耗”、绿色生产、倡导建设“森林式工厂”。而产品本身要保证具有健康环保性能,在应用方面提出“5优体系”打造健康建筑产品力,即空气无忧让室内无污染、环境无忧让施工无垃圾、防水无忧让房屋无渗漏、服务无忧有全国近百个生产与技术团队随时提供支持。

  可以说,北新建材营造的绿色建材产业生态链,旨在从绿色原料、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到绿色运输、绿色建筑、绿色应用、绿色回收,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产业链。

  基于装配式建筑方面的思考,董占波还介绍了北新建材相关方面的发展态势,他指出,装配式建筑应该包含四个方面,外墙装配化、内墙装配化、结构装配化、设施装配化,而北新建材在原有外墙和内墙装配化基础上已经拓展到墙顶地“全屋装配”,都有很成熟的产品和应用体系。相比传统的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好处颇多。

  装配化最明显的优势是可提高施工效率和提高建筑的品质,解决传统施工湿作业、效率低、人工缺乏、误差大等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未来的装配化发展方向在哪里,装配标准化的建立、各部品之间的结合,实现SI体系的落地,满足个性化功能化的需求等,以解决传统的行业痛点的问题,使材料的装饰性、环境要求、安全性、隔声、防火等指标得到更好的满足,从而提高客户体验感。

  广泛融通 着眼未来 北新建材的全面出击

  据统计,获得国家建筑工程奖90%的建筑都采用了北新建材的产品系统。以高品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技术方案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地标建筑、五星级酒店及高端房企住宅等对建材质量和技术性要求极高的高端、具有示范意义建筑项目。董占波表示,北新建材拥有从外墙到内隔墙、从屋顶到地面、从防水到涂料、从粉料砂浆到保温节能等全系统产品线,遍布全国的石膏板、轻钢龙骨、防水、涂料、粉料等100多个生产基地,能够满足多地大型项目的需求。北新建材特有的专业化技术团队可为城市建筑综合体、高端酒店、旧房改造、保障房、养老、文旅等各种新兴产业类型主要服务,在施工前针对不同需求对项目进行方案的交流和优化,降低综合成本,提供科学的装修方案,达到最佳的性价比效果。

  从创新领域看,北新建材无论是从生产还是应用领域,与同行对比来说,无疑都具有创新引领性。董占波说,截止2020年12月底,北新建材累计申请专利5666件(发明专利1704件),授权总量4030件(发明专利476件),申请国际PCT专利71件,其中授权10件,在行业中多年排名第一。在研发投入方面,北新建材业务额4%以上的研发投入,产品不断的推陈出新已成为常态。如是的技术储备能力,与北新建材的人才建设也是息息相关的,通过博士后工作站,不断引进人才,并且承担国家相关的科研项目、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可以说,北新建材在创新方面的引领性拥有着非常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谈到北新建材的未来发展时,董占波首先给出了定位:一体两翼,行业领先,比如北新建材拓局的防水行业,用一个完整年做到行业前三;全国涂料产业基地布局加快启航,以覆盖客户的广泛需求。同时,在粉料砂浆行业,未来也要做世界第一。对于北新建材领先的石膏制品的未来,董占波表示,石膏制品在未来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基于与主业在相关的领域的开放式合作,有针对性的加强配套产业发展,为早日实现世界级工业标杆提供更多动能。

新浪地产

北新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新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