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江苏 山东最新《住宅设计标准》强制要求住宅设置新风系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 江苏 山东最新《住宅设计标准》强制要求住宅设置新风系统

提要:近日,全国多地相继发布了新版室内住宅设计标准,对室内空气质量要求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其中明确要求了住宅必须设置新风系统。

  近日,全国多地相继发布了新版室内住宅设计标准,对室内空气质量要求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其中明确要求了住宅必须设置新风系统。

  山东省发布《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

  2020年12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编号为JD—055—2020,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导则》突出住宅的卫生防疫需求,明确住宅单元、地库入口要预留封闭改造的可行性;强化楼电梯的防疫条件,预留紫外线消杀设备接口;保证公共垂直通风道的通风安全;落实定期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措施。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对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如防止地漏病毒传播和厨房烟道串味、室内新风系统、室内管线维修、公共区域消杀、分类垃圾收集等均作出相关规定。

  江苏省发布新版《住宅设计标准》

  2020年12月30日,江苏省住建厅组织修订的新版《住宅设计标准》发布,将于2021年7月1日实施。疫情发生后,针对住宅设计暴露出来的短板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住宅设计标准》修订,从安全健康、全龄友好、智能智慧、应急防控等4个方面对住宅设计标准进行完善、优化、提升。该标准在安全健康方面,要求住宅设置新风系统或新风装置,以提升室内空气品质。

  北京早在2020年中发布的新版《住宅设计标准》中,明确表明新楼盘要预留新风安装位置,在2021年1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近日,江苏省修订后的《住宅设计标准》全新发布,新标准要求住宅必须设置新风系统或新风装置,规范从2021年7月1日实施。

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

  趋势:住宅安装新风系统成标配

  结合去年北京市发布的新版《住宅设计标准》来看,不久的将来,全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会相继发布类似标准。这些新版住宅标准都明确规定住宅必须设置新风系统,一些新版标准还规定了住宅建筑应该在合适部位预留消杀设备安装空间。可见,自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政府对室内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对住宅通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风系统是提高室内空气质量的最佳解决方案。随着政策的落实,以及人们对健康空气需求的意识逐步提高,相信不久的将来,新风系统将会成为新建住宅、旧房改造以及公共建筑的标配。

新浪地产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