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 通风系统加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很重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疫情当下 通风系统加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很重要

提要:当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行业发展需求第一时间提出了《建筑通风系统改造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的立项申请,体现了强有力的责任和担当。空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排除或稀释各种空气污染物,也会产生、诱导和加重污染,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仅要开好空调,更要增强空调抗疫能力,增加空气净化消毒单元是今后新建或改造空调系统的必备。

  当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行业发展需求第一时间提出了《建筑通风系统改造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的立项申请,体现了强有力的责任和担当。空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排除或稀释各种空气污染物,也会产生、诱导和加重污染,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仅要开好空调,更要增强空调抗疫能力,增加空气净化消毒单元是今后新建或改造空调系统的必备。

  根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关于下达《建筑通风系统改造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团体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中检办发[2020]164号),针对当前企业的实际需要,《建筑通风系统改造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列入2020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

  2021年1月19日,《建筑通风系统改造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第三次工作会通过线上形式顺利召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空气净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增和、同济大学博导刘东、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关丽、青岛大学教授于建强、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宿春晓、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低碳建筑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关运龙以及参编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空气净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近期疫情在各地陆续发生,防控工作越来越重要,对空调通风系统的抗疫能力的关注再次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此次会议应急应时应势召开,希望标准能够尽快出台,尽快得到应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发表致辞,他表示,本标准的编制体现了当前社会和行业的需要,标准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申请立项,得到了五十余家科研单位、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参与,每个参编单位的技术侧重点不一样,希望求同存异,通过标准,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升级,促进行业发展。

  本标准主编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21年1月份以来,已超过15例感染者曾乘坐火车或高铁出行,这说明,不仅仅是建筑里的通风系统需要抗疫功能,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中的通风系统也急需安装净化消毒装置,增加空气净化消毒单元是今后新建或改造空调系统的必备。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尽快明确、统一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的产品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标准主编单位代表对上一次工作会的相关讨论情况以及会后沟通完善的成果和本次会议需要重点讨论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编制组全体成员对标准的全部内容进行了逐条讨论,大家重点讨论了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工作原理分类、PM2.5净化效率、化学污染物净化效率的要求、细菌净化效率的分级、有效寿命的要求等具体条文和技术问题,并以投票表决的形式统一了部分争议较大的内容,使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本文件规定了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本文件适用于居住和一般公共建筑集中空调系统和机械通风系统,内置或外置于其中的,可净化室内空气、杀灭、去除或抑制室内有害微生物的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其他特殊用途的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的空调及通风系统用净化消毒装置可参照执行。

  本标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和龙双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昌浦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利安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美的中央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青岛大学、广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延边科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双昊车用空调有限公司、芜湖通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宁波东大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天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雪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大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九州环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新昌县艾福特制冷有限公司、浙江金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纳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众清科技有限公司、爱迪士(上海)室内空气技术有限公司、爱优特空气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河北萨普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米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希望深蓝空调制造有限公司、中环清新人工环境工程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乐普乐吉安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奉净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富泰净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思克空气环境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北京新百发缘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肯菲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成都天田医疗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厚联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沈阳紫微恒检测设备有限公司、艾能洁环境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江苏捷斯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