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谷英范:抓住中国市场变化 全方位助力绿色建筑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松下谷英范:抓住中国市场变化 全方位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提要:对于世界来说,绿色建筑是一个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则是一项郑重的承诺。在巴黎峰会上中国做出承诺,将在2030年将国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65%以上,实现碳达标;在2060年进一步实现碳中和。而绿色建筑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切入点。除了中国自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之外,与世界上领先的企业携手探索也是绿色建筑的必经之路。近期,新浪地产专访了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Panasonic)中国东北亚公司住建空间事业部上席主干谷英范部长,一同畅谈了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以及松下能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实现的推动作用。

  对于世界来说,绿色建筑是一个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则是一项郑重的承诺。在巴黎峰会上中国做出承诺,将在2030年将国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65%以上,实现碳达标;在2060年进一步实现碳中和。而绿色建筑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切入点。除了中国自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之外,与世界上领先的企业携手探索也是绿色建筑的必经之路。近期,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Panasonic)中国东北亚公司住建空间事业部上席主干谷英范部长,一同畅谈了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以及松下能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实现的推动作用。

松下(Panasonic)住建空间事业部上席主干谷英范部长

  百年松下的绿色建筑基因

  由于资源的稀缺,日本在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建树颇丰,而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松下更是一直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创建于1918年,创始人是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先生。是名副其实的“百年企业”。

  松下与中国结缘始于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时任)访日期间参观松下电器公司,年已八旬的松下幸之助作为公司最高顾问亲自迎接并陪同参观。在与邓小平先生的深入交流中,他表达了为中国做贡献的决心。第二年,松下幸之助应邀访问中国,受到邓小平先生接见,并与中国政府进行了第一次技术合作,向上海灯泡厂提供黑白显像管成套设备。

  随后,松下在中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1987年9月,松下公司与中国相关单位正式合资成立了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是当时投资规模最大的中日合资企业。1994年成立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实现了独资,事业领域包括家电、系统、环境、元器件等商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活动。2019年4月,松下成立了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中国东北亚公司,并在同年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提出了两个重点事业领域,其中之一就是“生活空间”领域,将充分发挥中国事业中“家电”和“住宅设备”的核心优势,聚焦在健康、养老领域。

  在采访过程中,谷部长表示:“如今,松下在中国开展各项业务已有四十余年,事业涵盖家电、住宅、冷链、零部件、汽车电子、互联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年销售规模达1100亿元,占集团整体业务1/4。目前松下在中国地域拥有77家公司、6万员工、其中8800名为研发技术人员。

  松下以‘A Better Life, A Better World’(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世界)为品牌口号,以实现‘与地球环境共存’为理想,始终贯彻着绿色的建筑发展理念。就住宅相关领域来说,松下住建产品的品类相当丰富,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产品线涵盖空调新风、浴霸、ERV、净水设备;厨卫设备、收纳、门、智能马桶盖;开关插座、断路器;照明、电子门锁等设备,通过多种产品的组合,提供空间解决方案。基于WELL认证的健康价值,以及IoT,致力于实现便利、舒适的生活。”

  协助绿色建筑  松下倾其所有

  在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一直有一个困局,绿色建筑一般都由政府的政策作为动力,开发商、购房者对绿色建筑能够带给他们的改变,缺乏认知和体验。而这恰恰是松下的长处。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多案例中,松下都倾其所有,让所有人都能体验到绿色建筑的优势。

  2015年,松下在“大连生态城”就导入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这是通过将住宅的能源消耗设备连成网络,对家庭能源管理提供支持的系统,让整个家庭处于最佳的节能环保状态。

  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与Panasonic共同开发生态办公室、生态住宅、生态店铺和生态社区。Panasonic除了提供HEMS,也充分发挥了在内装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提升住空间的价值。

  同时,松下还是中城联盟绿色地产联合采购长期合作伙伴,也是融创、恒大、绿城、华润、龙湖等等多家地产开发商的优秀供应商

  谷部长还着重介绍了松下在宜兴雅达养老社区项目中提供的产品与技术,他提到:“松下与雅达集团的健康养老社区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中。这个项目是继乌镇雅园养老项目的合作之后,在宜兴新建的‘雅达-松下社区’。项目全方位导入松下的健康养老理念、技术产品和相关服务,助力健康养老事业。 ‘雅达-松下社区’项目中1,170户住户全部使用松下建材,项目已经全部售出,计划将于2021年6月完成示范区建设并对外公开。

  这个社区提出了一个概念,也就是是延长居住者健康寿命10年。其中的‘健康寿命’,意味着能够健康自理、有品质的寿命和时间。中国现在是一个老龄化社会。日本也是如此,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但是如果晚年需要卧床或者需要人护理,这样的长寿命,生活质量并不高。在日本提倡能够自理自主的进行生活,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够算是有质量的生活。今天我们谈论绿色建筑,不但是环保的重要角度。松下还认为,居住在绿色建筑里的人能够更健康、舒适地生活,也就是拥有更长的‘健康寿命’,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健康寿命具体如何定义,在全球来说,有很多落实到空间的标准和认定。松下通过与Delos中国合作,在其位于北京市内开设的“Well人居实验室(中国)”中设立了实验区,进行健康空间方面的研究。松下认为一个健康的空间,空气、水、光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元素。松下能够提供对于这三个元素实现控制的产品和技术。对于空气来说,比较重要的是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气味等指标。松下在2021年春天有一个新产品,以中央空调的形式,可以控制所有空气相关的元素,自动调节成为最适化的状态。”

  绿色建筑的定义很全面,不但包含居住者能够享受到的环保和舒适,对于建造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也有严格的要求。中国在建造过程中实现绿色建筑的主要路径是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装修,而在这方面,松下无疑也成为了良师益友。

  首先,日本在整体卫浴领域出于领先地位,松下卫浴产品行业更历经悠久的历史。对整体浴室的形状、素材、机能进行系统开发,实现缩短工期、责任区分明确化、品质安定化。工业化品的整体浴室,只需要干式施工一种类型,组装也形成标准化,杜绝浴室漏水等问题。

  日本在工业化建筑领域同样走在前列,这也是松下的优势之一。松下的“临建房”能够以高品质、在短工期内完成便利店或活动会场等空间的建设。2020年7月,在中国江苏省南京市开设新型“装配式门店”,罗森在松下提供的装配房技术加持下,开展店铺运营。

  在对话中,谷部长还重点谈起了两个案例:“松下与广联达、联动天翼的合资公司‘智建美住’团队研发的magichouse,近期在松下杭州工业园正式开放了。magichouse总体工程用时3周,其中基础框体结构只需要4天,内部装修用时17天。建筑占地144㎡,由22个集装箱体构成。松下在该项目中投入使用的工业化板材是住宅领域的先进技术材料。能够避开传统板房冬天冷、夏天热的短板,体现出良好的隔音性,非常适用于创意民宿、便利店等简易结构建筑的建造,告别了传统砖瓦水泥的笨重,灵活性强,可随自身的需求变化而改变搭建体系。这种板材的应用为实现技术改变生活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打造智慧城市是很多国家的发展重点,智慧城市的高效也是绿色环保的一种体现。松下在这方面拥有成功经验,也很乐于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贡献技术和产品。2014年,松下公司就与藤泽地方政府及其他18家企业联手,推进了藤泽SST(可持续发展智慧城镇)智慧城市项目,其原址曾是松下设立于关东的工厂,工厂废弃不用后,希望重新利用这块土地,将其打造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百年社区’。

  藤泽SST有三大目标:一、环境目标,与1990年相比二氧化碳量削减70%,生活用水量削减30%;二、能源目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30%以上;三、安全目标,灾害发生时生命保障供给确保三天。藤泽SST通过在能源、安防、移动出行、社区、医疗保健五个方面提供智能服务让住民体验到新的生活方式和活力,通过IAQ及HEMS控制实现健康、环保生活,通过EV及租车共享服务来实现环保型城区建设。

  提高人们身心健康的新社区形态,是社会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松下将充分利用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与合作伙伴一道,以人为本,将居住空间和服务内容进行有效整合,打造高效服务每一天健康生活的社区平台。希望藤泽SST的成功经验能对雅达-松下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帮助。”

  打好绿色基础  松下推动标准建立

  建筑涉及的行业众多,需要多行业多领域的协同。在这条艰难而漫长的路上,合理而有效的标准无疑是最好的“助推器”。松下涉足的领域众多,对于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也乐于提供建议。

  对于国内绿色建筑标准的现状,谷部长认为:“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我们在标准化方面碰到很多难题。日本的标准化是走在比较前列的,住宅工业化的发展比较先进。中国的住宅领域要向优质化发展,标准化、工业化是非常重要的。松下在装配式住宅、工业化住宅方面有很多经验。市场的变化会逐渐推动标准化的步伐。我们以前想要去提供标准化产品,往往碰到的一个问题,在现场制作的非标准化部件,人工费更低价格更低。随着人工成本提高,在现场可以减少人工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产品的标准化需求也会更加迫切。采用了标准化工业化产品的住宅,最后的质量有提高,对保值提质量是有作用的。

  建筑工业化、装配式住宅有助于推动绿色建筑。但是装配式住宅和建筑工业化不是单个的行业,而是需要从设计、施工到落地整个的链条的协同。松下在日本积累了丰富的建筑工业化经验,深知建筑设计标准化的必要性。因此,我们想要将日本经验介绍到中国。建筑设计标准化能够简化施工手段,减少施工现场的对应,实现施工的可控性,提高施工品质。对采购方来说,标准化能够缩短工期,减少施工现场对应的时间和成本。”

  谈及松下对于中国绿色建筑标准所作的推动,谷部长也是如数家珍:“除了前面提到的松下与Delos中国合作,共同探索人类健康与室内环境的相互关系,推动健康人居领域研究。松下还与北京建筑设计院合作,参与到《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的制定中,并提供咨询和提案,参与了多项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我们也和很多本土企业进行合作,直接或者间接地参与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

  参与标准的制定之外,松下也为房企和设计机构提供高效的实用工具。松下正在进行一款基于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软件的插件的开发,可以模拟空调等室内设备,不同安装位置、出风口处于不同角度室内的舒适性效率图。通过模拟,我们就能发现,可能仅仅是调整空调的出风角度,舒适性就能有大幅的提升,而这其中的差距就能让空调以更低的能耗运行,转化为对节能的贡献。未来,这款软件会涉及包括光照明、空调等各种室内重要的参数和指标。由于它是基于BIM的一个插件,设计人员可以在这些数据基础上快速得出一个最优化的配置。松下对健康、舒适的诉求不仅是停留在文字上的,而是有实证的、可视化地向用户进行展示。这个软件的作用,就是在不降低建筑空间舒适度情况下,达到最优化的节能效果。”

  得益于自身“与地球环境共存”的理念,以及中国高效防疫措施带来的市场复苏,松下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区域今年的业绩表现良好。对于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未来、对于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其他国外品牌,谷部长也有精准的判断和美好的期盼:“松下并没有刻意为了中国的绿色发展需要,研发绿色建筑相关的产品或技术,绿色建筑是松下一直以来发展的方向。但是中国市场变化速度非常快,抓住市场的变化非常重要。想要在中国市场发展,需要在这个基础上,找到合适的本土合作方一起去推动。中国现在是一个物质非常丰富的国家,在网上什么都可以买到。企业要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契合他们的喜好,提供他们喜欢的产品。是不是契合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甚至比价格、成本都更加重要。”

  中国,依靠着高效的执行力控制了疫情、做出了绿色发展的承诺;松下,依靠百年企业的洞察力实现了高速的发展、获得了广泛的赞誉。2021年,相信松下会在中国绿色发展的征途上提供更大的助力。

新浪地产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