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住优卡庞健锋:数字化生产的精工卫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睿住优卡庞健锋:数字化生产的精工卫浴

提要: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健锋

  会上,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健锋分享了数字化生产的精工卫浴

  庞健锋:

  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住优卡)是由英皇卫浴与美的置业强强联手共同投资打造的模块化产业链公司。总部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佛山市高明沧江工业园区内。公司是专业打造整体卫浴的产品。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睿住优卡定位中高端的装配式人居场景应用,主要经营瓷砖、彩钢板、SMC三大系列整装卫浴,引进八台大型SMC专用液压机,采用六大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及四大数字化智能系统。其中全球先进瓷砖壁板生产线每分钟生产一块壁板,也是现在整个整体卫浴里自动化程度最高,效率最高,生产速度最快的。

  整装卫浴采用一体化防水盘或防水盘组合,与壁板、顶板构成整体空间,配套各种功能洁具形成的独立卫生单元,在有限空间内实现洗漱、沐浴、梳妆、如厕等多种功能,具有质量可靠、防水抗渗、安装便捷、整体风格统一等特点。

  整体卫浴跟传统卫浴有什么区别呢?从生产、销售到施工,最大的区别是传统卫浴不大需要安装和前期的设计,整体卫浴要跟施工方、设计院在设计图纸时候介入,对接整体卫浴的整个安装的工作。第二个,现场的安装上,传统卫浴不需要现场安装,哪怕需要现场安装都是简单的安装。但整体卫浴是一个很专业化的安装,需要专业的安装队伍、产业工人,才能高效而且品质更好。

  睿住优卡整个工厂是全国第一个实现5G覆盖的智能化工厂,从办公室到车间,全覆盖5G信号的传输。公司执行的智能化生产使用四个软件,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BI大数据管理系统、还有销售服务平台CRM,四大系统去执行整个工厂的数据化制造。 睿住优卡三大系列的产品,瓷砖、SMC、彩钢,是通过六大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的。

  睿住优卡生产出来的墙板的速度是一分钟可以做一块一米宽,两米四高的墙板,在上面铺贴瓷砖,一分钟完成。而且铺贴出来的瓷砖精度误差可以达到,每一块砖与砖之间的误差缝隙是一根头发。整个瓷砖缝隙,美缝剂是机器人完成的,专业化工人去现场安装。

  彩钢板自动折弯线,整个折弯,包括里面的加工、整个墙板、每一个螺丝孔全部在生产线上加工中心完成。所以现场施工带一个电动的螺丝刀就可以把整体卫浴快速精准的安装完成。而且自动折弯线在订单多的时候可以24小时自动生产,不需要任何一个工人。防水底盘铺贴加工线,底盘瓷砖铺贴也是全部由机器人铺贴、填缝,整个全过程全自动完成。

  这是智能大型SMC轧机生产的防水地盘和SMC墙板、SMC天花板。通过大型轧机轧出,底盘的承载力,结构力度非常高。整体卫浴最大的问题是防水的问题,如果防水的问题解决不了,以后后患无穷。所以在整个底盘生产方面的设备,包括模具的投入非常大。

  睿住优卡的发展战略是以佛山生产基地为中心,未来3-5年,覆盖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和华中,形成5个智能制造基地。年总产量预计可达90万套。未来我们的销售足迹将遍布全球,远销日本、东南亚、澳洲、中东、美国、加拿大各地。睿住优卡的全球版图正日渐清晰。

  这次疫情公司也参与了全国“小汤山”医院的建设,整个工厂从年初一到疫情期间做了很多支持。整个疫情期间,年初一开始我和我们的工人24小时在工厂和现场赶疫情医院的卫生间,因为疫情医院的卫生间都是集装箱做的。疫情期间最头疼的是卫生间,怎么快速做好它,装配式卫浴真正的发挥了作用,可以快速的把工作做完。

  现在装配式的问题在哪里?整个装配式内装,卫生间是最复杂的,痛点最多。睿住优卡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陈会长说到的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内装是两层皮,很多项目去到现场才发现他们根本达不到装配式卫浴的条件,设计院跟工厂之间的对接是非常欠缺的。所以睿住优卡针对这块投入了几十万,把现在工厂的一百多个整体卫浴的标准、模型、3D建模,免费送给设计院,可以快速的把整体卫浴的尺寸和设计直接拖进去,提高效率。 第二个,包括箱体的高度,面积的优化,对装配式是非常有好处的。

  现在装配式卫浴的痛点是什么,消费者对于整体卫浴的理解,可能还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现在装配式卫浴在中国没有尺寸的标准,为什么日本的建筑标准化这么高?现在做整体卫浴,不能满足现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尺寸,还要不断的开模,因为这块国家没有标准。但是现在推行的是房地产企业建标准,建企业标准,大家共同投入,把卫生间标准化。现在整体卫浴最大的痛点是模具不断的投入还不能满足需求。一个房地产公司光卫生间可能都有几百个,几百个户型,卫生间各种尺寸都有,卫生间包括窗户、门、以后的标准化势在必行,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睿住优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睿住优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