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金盾榜发展报告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8-2020金盾榜发展报告

提要:自2018年首届金盾榜举办以来,金盾榜组委会致力于推动诚信标准建立,推进产业链高效协作,在挖掘企业信用千金价值之时,盾护行业良性生态。

  自2018年首届金盾榜举办以来,金盾榜组委会致力于推动诚信标准建立,推进产业链高效协作,在挖掘企业信用千金价值之时,盾护行业良性生态。

  3年来,金盾榜逐步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成为上榜企业品牌背书的坚实后盾。在技术端与激励面,组委会,尤其是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驱动,智慧化数据模型、智慧化管理引擎等测评模型方面持续升级、优化,以确保评选“公平、公正、公开”。

  在金盾榜的评定中,组委会也发现了不少有趣现象,诸如,手机号码变更情况少的经营者,其企业对品牌的忠诚度通常更高;企业法人信用与企业信用存在极大相关性,法人信用好的企业往往表现出更好的履约态势……

  本次,金盾榜组委会以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模块化数据为基础,通过对近年来金盾榜入榜企业数据的高度整合、多维分析,为读者全面解析2018-2020年金盾榜发展及上榜企业情况。

  一、2018-2020年上榜企业数量分析

  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18-2020年期间,上榜企业数量成倍数快速增长,品牌数量经过2018-2019年大幅增加后,品牌数趋于稳定。

  在上榜企业数量方面,按照金盾榜评定品类细则,2019年评选新增5个大品类、2个小品类,2020年评选新增2个大品类、5个小品类,品类增加带来了上榜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在上榜品牌数量方面,2019年品牌数的大幅增加主要源于新增品类,2020年品牌数与2019年基本持平,则主要源于许多品牌对于行业内品类覆盖面广,同时涉足多种产品,致使品类间的品牌重合度较高,品牌变化量较小。

  * 依据品类评选原则,2018年金盾榜应评定上榜企业为90家,实际按照评定可入选企业为86家。

  二、2018-2020年上榜企业区域分布

  从单年上榜企业数据来看,2020金盾榜上榜企业主要分布于华东、华中区域,其他区域分布较为平均。

  2020年,华东区域的上榜企业保持了2019年的势头并迅猛发展,无论是在本年上榜企业数量还是较上一年增幅上,表现均十分突出;华北、华中、西南区域上榜企业数量整体保持向上发展趋势,稳步增长;东北、华南、西北上榜企业数量存在小幅波动,总体趋稳。

  三、2018-2020年上榜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1、2018-2019年上榜企业成立年限分析

  从企业成立年限来看,各年度上榜企业数量的线性表现趋势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成立10年以上的企业,其次大幅分布于成立5-8年的企业。

  大体而言,金盾榜上榜企业数量与企业成立年限存在正态相关,即成立年限越长,上榜可能越大。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两个现象,成立年限长的企业往往抗风险能力更强,对于本行业或自身品牌忠诚度相对更高,另一方面企业所积淀信用、可溯信用更多,更有利于全面刻画企业画像,传递企业信誉。

  * 区间说明:含头不含尾,以“3-5年”为例,代表企业成立年限在3-5年,含3年,不含5年。

  2、2018-2019年上榜企业主体规模分析

  据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后台数据统计,上榜企业经营主体规模在100-2000万元(不含2000万元)区间呈集聚现象,其中突出分布在1000-2000万元(不含2000万元)之间,该分布特征在2019年、2020年上榜企业数量上表现尤为明显。

  此外,经营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黑马”企业,在2019、2020两届金盾榜中迅速崭露头角,快速占据了榜单较大“阵地”。不难发现,基于行业相关特性,上榜企业主要还是以行业中的小型、中型规模企业为主。

  * 区间说明:含头不含尾,以“100-500万元”为例,代表企业注册资金在100-500万元,含100万元,不含500万元。

  四、2018-2020年多次上榜企业特征分析

  综合统计数据来看,多次上榜企业主要表现出如下特征:多分布于华东区域,成立年限在5-10年之间,经营主体规模在1000-1500万元之间。

  从区域来看,华东区域多次上榜企业数量高达235家,远超于其他区域,不难发现这与行业分布特性存在一定关联,暖通行业的渠道商大多聚集于华东区域,且区域的渠道商分布多,在参选数量上便占据了很大优势,作为重要的沿海区域经济带,发展速度快,国家法律法规、基础建设普及速度高,因此整体信用履约状况佳,也更易滋生多次上榜企业。

  从成立年限看,年限长的企业更具备多次上榜优势,这与“2018-2020年上榜企业主体规模分析”模块所述情况基本一致,主要在于该类企业拥有更多的信用积累。但颇为有趣的是,多次上榜企业却集中分布在“5-10年”这个中间值年限区间。究其原因,一方面企业需要数据积淀下的充足信用,而时间便是最好的沉淀利器;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企业挖掘、追溯出了更多原本被忽视的“信用源”数据,信用积累的时间成本因此缩短。

  从企业经营主体来看,1000-1500万元的规模基本与行业规模表现出较高一致性。

  * 多次上榜企业,为2次及以上入选金盾榜的企业。成立年限、主体规模,区间范围含头不含尾。

  鉴往知来,金盾榜组委会希望通过上述趋势分析解读,为行业后期发展提供有利参考,帮助相关从业者更好地勾勒发展宏图。同时,组委会也呼吁更多行业伙伴加入到金盾榜的诚信赋能马拉松中来,一同燃起诚信之火,为行业照亮发展前行之路。

  附录:《2018-2020金盾榜发展报告》指标说明

  一、区域范围

  以下指标内容主要出现于区域上榜企业区域分布、多次上榜企业特征分析。

  二、评定原则

  以下为金盾榜部分重要评定指标,作为企业入榜基础评定条件。

  三、2020金盾榜变化说明

  1、增设家电行业评选;

  2、新增5个大品类,3个小品类。

  【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

  成立于2018年6月,为仟金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专业数据研究机构,对内——打造公司的战略智囊,对外——建设开放的行业智库。

  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秉承数据赋能、价值共享的价值观,高效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合作,以互联网科技为核心驱动力,依托技术创新、瞄准技术前沿,集聚社会资源及人才,持续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技术创新等相关领域研究工作,为行业持续提供最前沿的价值内容输出。

  行业信用标杆体系建设系列:

  2018年10月,联合暖通空调及舒适智能行业权威媒体机构i传媒,发布首届行业公益性企业信用榜单——金盾榜;

  2019年11月,在中国房协指导下,与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首部);

  2020年8月,在浙商发展研究院指导下,联合《浙商》杂志发布《2020家电行业发展及典型品类供应链履约白皮书》;

  2020年11月,在中国房协指导下,与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第二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开发企业  中国房地产  

金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