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2020住博会,建设科技开新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打卡2020住博会,建设科技开新程!

提要: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三五”收官之际,11月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简称“2020住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新开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三五”收官之际,11月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简称“2020住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新开幕。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0住博会充分展示了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成就及最新科学技术成果,旨在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引领绿色城市和绿色节能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努力践行建设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的目标。

  作为国内能够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雄厚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CCTC)长期致力以科技引领建设,以建设印证科技,持续加强为城乡建设领域国家智库与市场综合服务能力。让我们以全新的视角解读2020住博会中的CCTC吧!

  Center以科技为核心

  绿色、智慧科技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建筑业的高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了人与环境的融合。本次住博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展示和传播“科技、绿色、环保,让智慧建筑中国化”为设计理念和实践,与公众共同见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2019年正式通航、已成为网红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减隔震建筑。减隔震技术从专业人士关注的领域走进了民众的视野,人们对建筑性能有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在经历了多次地震之后,除了对生命安全的基本保障之外,震后建筑功能可持续性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课题。

  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简称“标准院”)提供建筑隔震设计与产品供应服务,隔减震产品包括隔震支座、阻尼耗能装置、隔震柔性管道连接、隔震防火板及隔震缝封堵产品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确保地震时机场的设备管线能正常运行,采用了标准院自主研发的隔震柔性管道(包括隔震橡胶软管、PVC伸缩管)用于排水系统。该项目的落地,奠定了标准院在隔震柔性管道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摩擦摆隔震支座

  摩擦摆隔震支座是一种主体材料为钢材的隔震支座,该支座通过球面摆动延长结构周期,摩擦滑动消耗地震能量,从而起到减小地震输入、减小上部结构地震反应的作用。与普通橡胶隔震支座相比具有竖向承载力强,上部结构概念设计简单,施工便捷等特点,是一种高性能的新型隔震支座。

  CBIM:科技创造生活

  中设数字CBIM展示冬奥会项目、世园会项目及雄安新区项目中对智慧城市的建造过程,提供基于BIM的设计协同平台、培训平台、资源平台、工具平台等应用的互动操作,还可体验CBIM利用VR技术呈现出的虚拟样板间以及参与VR施工安全培训等。

  Technology:科技引领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将医疗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而装配式建筑形式为正在运营的既有医院的改扩建提供了建筑技术支撑。医疗空间采用整体系统装配式设计施工,工厂按照图纸及功能要求完成所有部件部品的标准化生产,按医疗功能单元模块组成标准的装配式医院,实现医疗功能产品化、满足医疗功能化、标准统一化、使用便捷化、效果多样化等效果和需求。

邯郸市第四医院(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邯郸市第四医院改扩建项目,为标准院牵头设计的装配式钢结构EPC总承包项目,设计方案既满足院方当前的使用需求,又可在改扩建期间确保医院功能不间断。本项目为装配式医院建筑,通过低能耗高品质、全过程可控制、集成化一体化理念实现装配式建筑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医院建筑设计,达到了绿建二星的要求。设计过程中进行BIM设计协同,组织各专业进行设计协调,从而实现精细化设计、高质量设计。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民医院(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装配式医院提供成套技术,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促进医院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采用创新集成医疗单元模块化设计,以国际先进的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为基础,统筹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内装系统,推行一体化集成设计,推广模数化、标准化、通用化的设计方式,积极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提高建筑领域各专业协同设计能力。

  Change科技改变生活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我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老旧小区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关键所在。目前,老旧小区存在建筑老化、配套设施不足、环境品质差等各类问题,严重制约了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其更新改造迫在眉睫。

杨梅竹斜街项目(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杨梅竹斜街改造始于2009年大栅栏地区更新计划,是北京市首个创新实践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的项目。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采取微循环改造保留老胡同的建筑肌理和市井文化,成为北京老城城市有机更新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示范项目。

嘉兴吉杨公寓改造设计

  集团所属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充分分析既有场地条件,将业态进行划分,针对痛点做整体规划建议,包括全龄段活动空间打造、住宅改造、小商品市场改造、步行街升级等,其目标在于增进公共聚集和交融,改善混合的生活场所,营造活力的宜居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岳阳市水环境整治项目(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根据长江大保护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工作目标方向,岳阳市主城区环保督察指出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等突出问题,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实施岳阳市主城区污水系统优化及整体提质增效措施,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有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进而提升城市水环境承载力,修复主要河湖水生态系统,助力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效果图(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东郊污水处理厂项目污水处理规模60万m3/d,再生水处理规模10万m3/d,处理规模为亚洲之最;污水处理出水达到A类标准要求,其出水各项污染物要求位居大规模半地下式污水厂之最;全厂处理功能单元逾30项,主要工艺用电设备逾2400台套,工艺管线超5.4万延米,工艺单元及设备台套数量亦为全国之最。

  识别二维码,观看精彩直播

图片直播

视频直播

  守正守望,致高致远。建设科技集团将围绕“六个者”的战略定位(“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以绿色科技打造高品质建筑,引领行业装配式建筑新发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彰显央企时代新风范!

智慧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