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拓丁辉:数据改变社区 大数据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拓丁辉:数据改变社区 大数据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

提要:11月6日,百强房企精英代表,各位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优采相聚北京,共启“2020高质效,筑匠心,产品力,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北京站”。本场大会有18家行业领军供应商企业从质量、健康、智能三个维度展开黑科技竞技。

  11月6日,百强房企精英代表,各位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优采相聚北京,共启“2020高质效,筑匠心,产品力,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北京站”。本场大会有18家行业领军供应商企业从质量、健康、智能三个维度展开黑科技竞技。

  会上,上海广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社区业务总监丁辉做了主题为《数据改变社区——大数据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的精彩演讲。

上海广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智慧社区业务总监 丁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来跟大家一起分享智慧社区,首先感谢优采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大家知道现在全国都在谈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社区有很多的痛点,我们分析主要是有以下四个痛点,是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个是数据孤岛,大家知道智慧社区很多的数据,但是无法打通和串联;第二个服务的模式单调,变现困难,很多的服务包括物业服务并不到位;还有高人工成本,低运行效率,人工成本很高,现在有一些数据和人员比较冗余,建设周期长,服务用户体验比较差。大家都讲了智慧社区,智慧社区的建设周期比较长,用户的体验比较差,基于以上四个痛点,我们从三个层面讲智慧社区,广拓推出了优采大数据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数据改变社区。

  我们从数据的感知,采集到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应用来去降低我们开发商的综合成本,通过我们的平台提升居住的体验。

  首先第一点,数据融合社区。前端有很多的数据采集,包括视频、门禁、楼宇对讲、智慧停车、入侵报警和物联网的数据。前端有很多数据的采集,数据采集我们的数据是相通的,底层的数据是相通的,这样大的数据采集在我们的平台上可以做很多的数据的应用。

  各个子系统,包括人脸抓拍的数据,包括车辆抓拍的数据,开门的数据,感知的数据,可以产生大量的动态的数据。通过数据可以汇总展现在我们的平台上,房屋的数据、人口的数据,一房一档的数据,一人一档的数据都可以展示在我们的平台上。

  根据我们的智慧社区的数据,这么多的数据怎么办,我们可以根据开发商的需求进行割裂和脱敏的统计数据,比如说我们的入住率的数据,房屋是不是群租的,运行的次数,通行的频率,数据的潜力非常大,我们可以通过开发商的要求做模型。

  数据释放智慧,从数据的积累到数据的运维,降低地产全周期的运营成本。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讲,第一个可以降低冗余的人工成本,大家知道保安、人员的效果提高了,降低人数,比如说分析工作人员的考勤和工单,科学的规划配置人员,杜绝虚报人数,我们可以降低设备的更替维修成本,比如说根据维修工单生成各类供应商的数据,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供应商,我拿供应商的设备是优质的,是维护少的,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我们可以降低信息的流转率,根据时间的分级,时间的合并,优化工作流程,自动流转,这样提高我们的效率。

  比如我们虹桥火车站的一个示例,有了研判这些大数据,数据还可以创造一些温度,对我们的居民和商家可以提升居住的体验,创造创新商业的模式的入口。

  我们业主,门口通过人脸门禁,业主无感的进出,安全的进出,业主刷脸就可以回家,以前说卡,卡没有带,还有一些独居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连续几天没有出现,在家里是不是有病还是什么情况,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看到状态,还有访客的数据,通过门口的访客机确定访客的人员的信息,对我们小区的管理更加有效,我们的报修流程,我们在物业报修,再转给维修的师傅,流程比较长。

  我们通过小程序很方便,而且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我们在智慧社区建设中,怎么样才能建成一个能用、好用的智慧社区综合解决方案,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全国做了上千个智慧社区的案例,我们知道什么好用,什么是能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广拓的云架构,我们可以把一些重数据放在本地,包括视频流、人脸的非结构化的数据,可以把一些重要的数据放在云端。然后好用的升级、服务、运维等等保证好用。

  我们在上海做了第一个比较大的单体项目,上海虹桥火车站的项目,总共十几个系统,两万多个传感器,我们做了很多的模型。

  我们在嘉定做了五百多个封闭的小区,100多零个商务楼宇,3个学校的试点,所有的数据全部上云,给公安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这是长城逸府的案例,通过做智慧社区可以让居民更加安全,让我们的维护和流程更加方便,对物业和分类处置流转更加高效,对居民的管理更加精细。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