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永康:以工业设计为底层的精装产品力逻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关永康:以工业设计为底层的精装产品力逻辑

提要:11月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新浪地产设计、优设创研院承办的2020中国住博会房地产产品力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E2馆召开。本次峰会旨在向全社会推出房地产企业、设计单位及配套供应服务商在智慧化、健康化、装配化发展的创新设计、创新技术应用及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展示全国优秀项目和案例。

  11月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新浪地产(微博)设计、优设创研院承办的2020中国住博会房地产产品力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E2馆召开。本次峰会旨在向全社会推出房地产企业、设计单位及配套供应服务商在智慧化、健康化、装配化发展的创新设计、创新技术应用及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展示全国优秀项目和案例。

  会上,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创始人及总策展人关永康发表主题为《以工业设计为底层的精装产品力逻辑》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创始人及总策展人 关永康

  关永康:众所周知老关进入这个圈子六年多时间,我本来是做制造业,从而进入了精装体系,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设计逻辑的问题,《以工业设计为底层的精装产品力逻辑》。

  众所周知,我们回顾一下到目前为止整个地产圈精装的状态。这些年来,地产公司因为受到限价限购,给我感觉很明确的就是地产公司开始以成本为导向,脱离了本身做精装的初衷。第二点,现场各种各样的定制,先说明我经常会聊到一个问题,全世界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奇葩的行业叫做定制,定制家居,定制卫浴,导致成本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差。到一个门单定制家具,没有30到45天根本交不出来,但是地产公司要按时、按量交付。绝大部分地产公司除了头部企业依然停留在精装等于毛坯加装修的状态,先装修起来,因此绝大部分样板房依然存留在纯创样板房,好看。先说明样板房首先要做到好看,这一点我深恶痛绝,从来没有情景化展示。各种场景都是为了形象而出现的,不是为了用而出现的,从来不强调功能,这是整个地产圈看到的非常严重的状况。

  我们今天回顾一个问题,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称之为精装产品力。很多人都在解释什么叫精装产品力?我们必须要回归到一个最核心的关注点,就是关注用户在室内空间的所有行为,从而产品力是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存在的。因此我一再强调,精装的产品不应该是以建筑设计为起点,因为建筑设计师所接触到的消费者并不是最多的。往往建筑设计师更多考虑到整个房屋的结构,并不是人在里面使用的便捷性,因此再次强调整个精装设计不是以建筑为起点。

  我们回顾一下今天展馆上面大家都在谈精装产品力,都在谈工业化,工业化是什么?住宅产业化是把整个产业链用工业化、大生产的模式建造。我们看一下人类发展史,从原来农牧文明进入了农耕文明,再进入工业文明,即将进入的信息文明,中间有很可悲的一条,中国从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时间太短了,我们从来没有系统思考过工业设计的完整性。为什么会出现工业设计?因为出现了工业大生产的需求,证明了一定要有分工,因为有分工工序之间就一定会有链接,其实所谓的设计就是要解决链接的问题。我先声明,这次在深圳的国际精装住宅展上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用18小时零15分钟,在现场平地搭建起了两层半的钢结构建筑,完成所有的外立面以及室外精装系统,说不可能,但是我们现场完成了。整个操作过程当中我们总共搭建了五次,反反复复的搭建就是解决一个问题,不同工艺之间的链接问题,我们称之为一体化的系统设计。因此我再次强调,设计是要解决分工的链接问题,要把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布品设计、软转设计完全打通才能做到一体化。

  整个设计研究产业结构和逻辑,并且逐渐调整,设计是由内到外还是由外到内?怎么样提升整个产业效率?我认为设计是可以引发产业革命的。当前整个产业链布局是纵向的,其实说明中国从教育系统开始一直都是纵向分布,包括以材料的品类、加工的对象,技术的分类,因此分为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功能设计、软装设计,全部都是纵向的。先说明除了中国,其它国家所有从来没有把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分离过,做建筑设计是理科生,做室内设计是文科生,更多是艺术生,从来不研究逻辑,更多是研究风格、色彩和调性。但是当我们提到住宅产业化和数字化,未来的产业一定是横向的,完整的,协同的,并没有谁先谁后,所有的人必须围绕一个项目来进行一体化的整体打造。这一点我们得到了新的结论,所谓的集成创新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产业效率。它并不是创造一个全新的产业,它只是在各个产业链之中产生一种全新的链接方法。再次强调,这个链接方法需要有接口,其实是为中国的住宅产业化重新打造一套我们独立的度量衡系统。因为只有把这个度量衡系统打造完毕,才能形成一个完整架构,我认为住宅精装产业化是整体的调整。很多人认为这次国家的精装政策对整个建造方式、装修方式,以及销售方式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这个链接必须有三样东西,首先确定模数耦合以及模数协调,很多设计师已经早早把什么是模数扔的一干二净,整个后台产业链可以随意定制,我们称之为叫农耕文明的施工方法,就是手工作业的方法进入一个工业大文明时代,真的很可悲。设计,精准设计,因为是从内到外的,我们以前的思考方法是从外到内的,先研究人,再研究功能空间,研究户型,再研究建筑结构。首先从建筑体要确定一个尺度的关系,上游必须的,施工从外到内的,设计从内到外的,因此外部结构必须为内部结构预留好租给的内嵌条线。所谓的工业化最完整的其实是乐高,整个中国未来产业应该是这么走的,设计模数化、部品模块化、空间标准化、施工装配化,最后通过乐高的标准模块,从而组成所有产品的千变万化。这才是我们希望得到的一个结果,包括消费者需要得到的结果。遵循工业设计为底层,实现完整的一体化的设计,这是中国住宅产业化的未来。

  今天非常感谢唐总的邀请在这里做主持和大家做分享,今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关键词:

2020中国住博会房地产产品力高峰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2020中国住博会房地产产品力高峰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