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可能”到“五个跨越”,一位在滁上海客商的“没想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从“不可能”到“五个跨越”,一位在滁上海客商的“没想到”……

提要:从亚士的选择,看滁州优良的营商环境——一位上海投资商的感慨。

  (来源:滁州在线)从亚士的选择,看滁州优良的营商环境——一位上海投资商的感慨(王永军)

  编者按

  从不可能到可能,从专业工厂到综合性先进制造基地,从制造基地到区域总部,到集团首个建筑防水材料制造工厂落户全椒,再到将集团向上游产业链发展的制造项目也落户全椒。从2015年到2020年,亚士集团在全椒投资兴业实现了五个跨越,投资额不断增加、新项目不断落地。从最初的“不可能”到成为亚士集团的“投资宝地、投资重地”,滁州良好的营商环境起了决定性作用。

  亚士集团的投资历程诠释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期,市委、市政府部署对标省外先进、对标省内一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奋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更大力度提升滁州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亚士集团总部位于上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证券代码:亚士创能603378),是中国建筑涂料和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领军企业。2015年入驻全椒经开区。回顾亚士在滁州的投资发展,大大超出了我们最初的规划,实现了五个跨越。

  五个跨越

  1、此前,亚士集团在上海、天津、西安等地有生产基地,都位于省会城市或国家级开发区,所以当初全椒县领导来上海总部招商时,我们安排了礼节性的接待,内心认为不可能去一个县开发区投资。随着了解加深,决定投资一家建筑涂料工厂。这是第一个跨越,从不可能到可能。

       2、在涂料工厂建设过程中,2017年集团又决定将位于浙江嘉兴的保温材料工厂和上海总部保温装饰板工厂、柔性贴片工厂搬迁至全椒,覆盖公司所有产品,并大幅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这是第二个跨越,从专业工厂到综合性先进制造基地。

       3、2018年,随着项目全面投产,集团将滁州基地定位为华东区域总部,并从上海迁入部分研发中心功能,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第三个跨越,从制造基地到区域总部。

  4、2019年,又决定将集团首个建筑防水材料制造工厂落在全椒,今年4月份签约,7月份土地挂牌,8月18日已开工建设。这是第四个跨越。

  5、今年6月份,集团再次与全椒县签署新的投资协议,将集团向上游产业链发展的制造项目也落在全椒。这是第五个跨越。

  从2015年10月,亚士集团在滁州设立第一家公司“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至今刚好五年,五年五个跨越,投资额不断增加、新项目不断落地。已投产项目今年预计将实现销售额20亿元,全年纳税过1亿元。新项目陆续投产后,合计产值将超过50亿元。

  从最初的“不可能”到现在成为亚士集团的“投资宝地、投资重地”,背后的原因是滁州良好的营商环境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是滁州的发展势头和活力

  营商环境内涵很丰富,最直观的是地方经济的发展态势和活力,它是考量营商环境最综合性的评价指标,两者呈高度正相关关系。一个地方经济能够持续保持有质量的高速发展,在企业家眼里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外来客商,亚士入驻滁州5年来,切身感受到了滁州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去年经济总量站稳全省第三,今年上半年增速高居全省第一。看好滁州,这是亚士在滁州持续加大投资的主要理由。

  二是滁州承载能力的不断提升

  承载能力就是方方面面的资源足不足、够不够,它直接关系到企业运营成本和效率。2015年我们来滁州考察时,最担心滁州承载能力不足。我们做了大量调研,比如我们有大量零担物流,滁州不具备足够的配送能力,需要到南京等地中转;与大城市相比,融资难、利率高;高档宾馆少,在承接高规格大流量商务活动时比较局促等等。我们欣喜地看到,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一直在着力于补这些短板,承载能力快速提升。池塘大了才能养大鱼,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落户滁州就是很好的例证。

  三是滁州各级部门的担当力

  2015年10月,我们投资协议签署后,立马碰到两个问题。一是项目选址不是化工用地,无法通过环评。县、市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最终以化工功能区方式顺利落地。二是公司名称取“亚士创能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内资企业地域名不可以放在中间。全椒县和滁州市最后破例,核准了“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类似事情还很多。反映了滁州各级部门解放思想,创造条件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良好营商环境。思想解放是提升营商环境的第一步。

  四是滁州各级领导的亲清作风和人格魅力

  亚士投资滁州前,我不知道有全椒县这个地方,也没到过滁州。这么重大的项目投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一道坎是必须要过的,就是外来客商心理上的安全感。滁州各级领导们的亲清作风,让大家感受到领导离我们很近。祥安书记亲自来亚士“四送一服”,平时叫我“老王”,其实我还不老,和领导们也没走的那么近,是领导有心在为外来客商营造“你们也是自己人”的氛围。其他领导也都一样。今年1月4日,亚士集团为期7天的年会安排在滁州,全椒县朱大纲书记、杨光县长利用午休时间来现场慰问。现在滁州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

关键词:

亚士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亚士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