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枫情余光明:相学相长 打造差异化经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美枫情余光明:相学相长 打造差异化经营

提要:近年来,家居行业的主战场逐渐扩张,转型升级新渠道,加强体验和降本增效是重点,跨界整合成为常态。随着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的品类不断丰富和迭代,许多企业从面临转型升级到产品线的横向拓展,从最初的木门、衣柜、到整装与全屋定制,始终在探寻、完善这个行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在开拓市场的同时,也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近日,新浪地产专访了北美枫情木家居(江苏)有限公司总裁余光明,听他讲述在企业发展的十八年中如何实现全屋定制家居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在企业经营和理念上的独特见解。

  近年来,家居行业的主战场逐渐扩张,转型升级新渠道,加强体验和降本增效是重点,跨界整合成为常态。随着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的品类不断丰富和迭代,许多企业从面临转型升级到产品线的横向拓展,从最初的木门、衣柜、到整装与全屋定制,始终在探寻、完善这个行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在开拓市场的同时,也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近日,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北美枫情木家居(江苏)有限公司总裁余光明,听他讲述在企业发展的十八年中如何实现全屋定制家居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在企业经营和理念上的独特见解。

  北美枫情木家居(江苏)有限公司总裁 余光明

  回归企业本质 聚焦核心竞争力

  对市场的敏锐把控和精准选择是北美枫情多年持续稳定发展的优势。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北美枫情将自身明确定位为木质家装材料集成的生产供应商服务商,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以“技术、品质”为着力点,从工程起步,切入地板橱柜、全屋定制等多个领域,外贸、工程、零售三条道路的齐头并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环保、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

  受疫情的影响,家居行业上半年总体呈下滑趋势,北美枫情不但没有下滑还略有增长。余光明表示:疫情过后企业做了全面的战略调整,由计划缩减工程占比到转变为提升工程占比,提高组织效率,使得整体效益优于去年,并达到工程总量和全屋定制的双增长。在工程方面,经营效益相较去年增长率达到50%以上。

  疫情不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只是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余光明分享道:“生产是有道的,要实现企业、社会与客户三赢局面,需要企业回归生产经营的本质,把指标落到产品的打造上,不断加强自身实力。”

  同质化产品 差异化经营

  在当下这个人们需求攀升的时代,“全屋定制”早已不是一个潮流的关键词,“全屋定制”已成为家居消费的一个时代。北美枫情从2015年开始布局全屋定制家居,目前以上海、苏州为主要城市深入拓展。

  “经过十几年的潜心探索,我们认为转型全屋定制最重要的是要用心赋予它们灵魂。”余光明坦言,“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要顺势而为。北美枫情自2011年开始转型,加入橱柜品类,2015年加入木门品类,每一步都紧跟行业的变化做出调整。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者更加倾向于“一站式服务”,品牌将逐渐弱化。从最初的地板的品类到橱柜、木门的多品类,整屋再到全屋定制,最终融入设计,这是一个逐渐转型变化的过程。随着生活成本的提升,人们的需求也从低端到高端转变,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企业内部也在进行调整和创新,依靠软件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逐步打通信息化、数据化软件,提高组织效率,达到更好的服务。”余光明还提出,“未来,泛家居行业将产生千亿级的家居品牌,这是大趋势。”

  目前,地产配套类板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张,同时,与市场快速扩容相对应,定制家居的热潮也持续高涨,随着板材、卫浴、软装等企业纷纷投入到大定制,全屋定制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对于同质化的现象,一直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在我个人看来,同质化是正常的。地板行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短期内不太会出现功能上革命性的提升,但是要挖掘经营差异化,比如表现形式、服务个性化等。同质化是产品走向成熟的必然现象,最终归宿还是要寻找同质化产品,差异化经营。”

  绿色生产是担当社会责任

  随着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50”,加强对绿色环保的关注,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追求更加绿色环保健康的家居生活。为了满足人们绿色生活的需求,北美枫情研究人员精研技术,重视创新型的产品发展,以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作为保障,生产利于环保和人体健康的新型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符合T/CNFPIA 30002-2018《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要求,被授予“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认证”证书。

  “践行绿色环保,我们是参与者也是倡导者,在生产制造环节坚持无醛添加。”余光明提出,“我认为坚持绿色生产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从社会责任感来说,国家提出蓝天保卫战为三大攻坚战的目标,作为一家企业如何实现清洁生产和环境友好:首先,要实现材料优化,提高木材整体利用率;锅炉改用燃气,减少空气污染;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粉尘和VOC等污染物的排放。这仅仅是一方面,绿色环保更是对大环境整体性的提升。青山绿水是刚需,必须始终排在第一位,人们的生活行为、工作行为、企业价值相通,绿色环保是社会责任,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坚持,企业要越来越集中和壮大,这是社会发展的轨迹,未来必然会越来越规模化。”

  近年来消费者居住需求发生深刻变化,疫情过后,人们对于健康建筑的关注再度升级,并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对健康家居的需求日益扩大,行业呈现个性化、创新化等发展特点,北美枫情在引领用户需求的同时加快健康家居产品研发,不仅在工艺上采用了无醛人造板技术,还创新性地全线升级了实木复合地板,抗菌净醛,双效防护,进一步提升家居安全健康等级。

  “1+N”销售模式 实现数字化跟踪服务

  北美枫情于2015年全面升级业务单元,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依托于十余载的设计、技术、制造的积累沉淀和覆盖全国20个省、200多个城市和500余家形象专卖店,向市场与消费者提供全屋定制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多项认可。

  荣誉的颁发既是行业的认可,也是企业实力的象征。今年,北美枫情荣获了“500强房地产企业首选供应商”、“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等。谈及这些荣誉,余光明谦虚地笑了说道“走下舞台,从头再来”。

  当前,地材行业正从“地板生产+铺装服务”供应商向“产品整合+一体化定制”服务商转型升级,北美枫情始终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因时而变,坚持创新研发、生产、销售同步升级,以更加健康、舒适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家居生活健康与智慧的全面升级,在创新中与行业共同进步。

  “我们有一支强大的信息化工程队伍,目前依然在不断完善过程中。企业十分注重产品信息化、销售渠道化、人才打造的整合,拥有一批年轻的人才队伍,重视人才团队的培养和输入。同时,随着业务规模扩大,着力打造自主研发技术,依靠内部工程技术力量,坚持创新,实现软件延长升级。北美枫情自主研发订单系统和产品跟踪系统,从原材料加工到生产到入户,整体环节实现全程数字跟踪,打通供应生产销售技术,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制机制。”

  即将全新亮相的上海旗舰展厅,也进一步体现了北美枫情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布局和打造。上海旗舰展厅实现了从单类产品到多品到整装的体验式展厅的打造,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展厅内融入情景式场景,体验效果增强,符合目前的消费发展趋势,消费者理念的转变,从追求功能型的需求到满足精神层面的体验,实现家庭式的场景再现。

  并且,依托上海旗舰店总店,实行区域化“1+N”销售模式,实现销售和运营模式的链接和打通,既节约成本又开发创新销售模式,聚焦苏州和上海两大城市,明年将在苏州开通。

  相学相长 与房企共成长

  在工程领域,北美枫情最早开创国内木作集成解决方案新模式,一次解决战略合作商对多品类产品的需求。依靠良好的口碑与服务体系,先后与万科、新世界、保利金地、招商等房地产开发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余光明强调,强大的制造团队和独立安装队是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保证集中交付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法宝。对于外在长期合作的团队采用独立管理、考核和监督机制,在安装结束后,企业项目经理、安装队各部门根据甲方要求进行自检,最后由甲方在交房前打分,经过监项目结束后进行总体的奖罚机制。

  “在2004年开始深入工装领域,通过十多年与房企合作经验的积累,在基本产品的质量、交付时间、安装服务落地以及专门的售后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余光明表示,“与房企的战略合作是“相学相长”的过程,通过实现成本优化,流程简化以及精细化管理的运作,使得双方组织效率大幅提升,形成良性循环的反馈机制,达成无缝对接的交流模式。同时,我们坚持以品质为底线,不能突破,重视品质和技术的强化提升,不能牺牲原则。”

  谈及企业未来的战略方向,余光明表示,企业的定位是综合类木作产品生产商服务商,将在地板、橱柜、木门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提供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在具体细分上,余光明表示要达到“地板品类持续做精,橱柜品类每年不低于10%的成长,木门计划达到每年30-50%的成长,综合业务量每年不低于15%的成长,努力实现未来三年内计划上市的目标。”

关键词:

北美枫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美枫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